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變得簡單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變得簡單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有這樣一個問題:“當你在雨天開車經過一個站牌時,發現有三位等着上車的人,一位是醫生,等待他的是一個重要的手術;一位是生命垂危的病人;最後一位是等着上班的中年男子。而你的車只能坐下一個人,這時你會選擇讓誰上車?”

  大部分人會選那個生命垂危的病人,因為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你不可能見死不救,出於善心,你應該幫助他。也有人會選醫生,因為這畢竟是個重要的手術。當然也有少數人會選男子,因為留下醫生給病人治療。

  但是,正確答案卻不是這樣。你把車鑰匙給醫生,讓醫生載病人去醫院,而你陪男子一起等公車。這樣三全其美的辦法你想過沒有?我們往往只局限於單方面狹隘的思想,不懂得變通。

  突破傳統的思維模式,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而束縛我們思維,往往是現實中的實際問題。你不可能將車鑰匙交給一個你不認識的人,你不想放棄你所擁有的,你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放手會滿足他人的需要,這就是反實際的創新問題。

  諸如此類,比如一個推理問題,“山頂上有一戶人家,半夜聽到有人敲門,開門時卻沒有人,過了一會兒,又有人敲門,又開門卻沒有人,如此反覆N次之後,再沒有聽到敲門,第二天早上,警察發現山下有個死人,上山就立即將那人捉了,為什麼?”按常理,我們想破頭皮可能也想不出山頂的人怎麼可能把人殺死在山下呢?敲門的人又為何死在山下?答案無從得知,但這是創新問題。我們不要能用世俗的思維來考慮這道題,必須突破常規。答案是:門是向外的,他一開門就將人推到了山下,如此反覆,那人不摔死才怪咧。

  聽完,我們覺得好笑,我們思考的難題竟然是這麼的“荒謬”。荒謬嗎?不是,只能說我們的思想太局限了,第一個答出這個問題的還是個孩子。

  為什麼孩子可以回答對的問題我們卻束手無策,是我們的智商不比孩童嗎?不是,是我們的智商太高了,往往把問題想得複雜化。我記得我初中的時候弟弟問了我一個三年級的應用題,我想也沒想就列方程求解,弟弟不懂,第二天他去問了老師,結果就只有兩步,而且是算式,這就是知識的負效應。

  從小學到初中再到高中,隨着知識的等級增加,我們開始尋找高級數學的世界,由於負擔的加重,我們便失去了原本的那份單純和簡單,而事實卻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那一部分。

  學會用最初的那份簡單,用最單純的方式去思考問題。

  忻州高二:攤開手掌的承諾

您正在瀏覽: 變得簡單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變得簡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