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評電影《入殮師》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評電影《入殮師》_13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死亡,入殮,面對這一系列冰冷的詞語,我們改如何應付,飾以溫暖。人的一生都在追求中度過,我們甚至來不及駐足,觀望,所有便是在須臾間逝去,曾經所有的恩怨,糾葛都化為灰燼。生前的憎恨都幻化為死後的體諒,欣慰。然而付出的代價則是自身對逝者的緬懷。

  電影《入殮師》由瀧田洋二郎導演執導,本木雅泓、廣末涼子主演,講述了一個大提琴家因生活所迫成為入殮師,從開始的不適應到最後享受上這個職業的過程。《入殮師》獲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第32屆加拿大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最高大獎等無數大獎。這樣一部被無數光環所環繞的電影,可見其影片反映出的深刻道理。一部極具日本式的哲理的電影,以一個入殮師的角度,去描述了斑駁陸離的世事,所帶給我們強烈的感概。

  在電影開場鏡頭,小林大悟和佐佐木社長駕駛着車在濃霧瀰漫的公路駛出,此處和《夜半歌聲》開場有着異曲同工之妙,讓觀眾不知不覺帶入了隨着攝影機的移動去融入了故事情節中。開場白也是主人公的內心獨白,第一人稱的設計將觀眾帶入一個內心掙扎的入殮師的生活情境——主人公小林父親在他六歲時和咖啡廳的服務員走了,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當這樣的生活持續了30年,主人公內心的怨恨便慢慢沉澱,築成一道堅不可摧的圍牆,從此父親便成了小林心中拋棄妻子不負責人的代名詞,以致他對父親抗拒,他甚至不願去看清那個男人的臉龐。

  影片中的背景音樂由久石讓譜寫為本片增色不少。以大提琴為主要樂器的背景音樂。時而柔和,時而沉穩,時而激越。與主人公的心情相匹配,也讓觀眾的心情隨之跌宕。小林在為變性男生入殮的時候,先是以小提琴為背景的音樂一聲聲響起,配合者主人公為其入殮的系列動作有節奏的演奏,營造出一份莊重肅穆的意境。再來親人的啜泣聲漸漸響起,隨後大提琴成為主要背景音樂,交叉哭聲,直至哭聲越來越大蓋過樂聲,背景音樂以一個隱蔽的方式結束。小林望着他們的淚眼,眉頭由皺開始舒展,他知道所有的不可理喻都在人逝去的那刻得到了諒解。不論是變形人,不良少年或是不受丈夫喜愛的妻子,小林都以溫柔的情感,慈悲的手安撫了每一個亡魂。死亡之於逝者親人而言,是焚燒生前一切矛盾,憎恨的火焰。而之於小林而言,則是頓悟生死的媒介。這份曾經不適應的工作如今也開始得心應手了起來。

  影片讓我記憶尤深的一個鏡頭,是在主人公拉大提琴的時候,伴隨着悠揚的樂聲,心思也開始飛揚,於是鏡頭切換成對父親的回憶,和父親到小河邊撿石子、和父親入澡堂洗澡,這才明白了為什麼主人在之前在澡堂一直看着那家人,目不轉睛。然而那是父親的面孔卻是模糊的,直至為父親入殮時發現他手中的鵝卵石,發覺幾十載了父親對自己的愛都是如初般深厚。於是,那張面孔逐漸明朗了起來。或許最大的悲哀就是子欲養而親不待罷,這便是人生的無奈。覺悟時,再回首卻是人去樓空物是人非時,再多作為都是徒勞蒼白。當靈魂得到洗刷的小林覺悟到愛的重要時,即將為人父的他將那顆象徵著愛的鵝卵石讓在妻子隆起的小腹上,希望這份愛的延續能在孩子身上得以傳承。

  《入殮師》的一大成功或許就是因為它以大和民族式的哲思與人生態度給了觀眾一個非常強烈的震撼,在現在商業電影充斥銀屏的時候,讓我們放慢腳步去觀看這樣一場別有意味的作品。

 浙江溫州洞頭縣浙江省洞頭縣第一中學高二:徐夢涵

您正在瀏覽: 評電影《入殮師》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評電影《入殮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