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入殮師》觀后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入殮師》觀后感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除了宮崎峻的動畫片,我很少看日本的影片,相比它的慢節奏,我更願意感受好萊塢大片的跌宕起伏和驚心動魄。但是這部去年奪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入殮師》卻改變了我固有的觀念!

  這是一部關於如何尊重生命和死亡的電影。主人公小林大悟原是東京一家樂團的大提琴演奏家,想要成就一番事業的他,在經歷了4個月的管弦樂演奏后,得到的卻是“樂團解散”的噩耗與購買樂器的高額債務。迫不得已,大悟與妻子美香回到了故鄉,過起了清貧的日子。不久,在一則有着“年齡不限,高薪保,按實際勞動時間計費,旅行助理,NK代理商”等字眼的廣告的誤導下,不明真相的他成為了專門把死者送往安樂土的入殮師。

  從扮死者拍入殮指南DV開始,到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死者——一個去世兩周已經腐爛的獨居老太太。他的生活從人生頂端跌入悲慘低谷,每天帶着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中的他,哪怕看見飯桌上妻子煮熟的肉也會想吐;更因為對美香難以啟齒,最初的他只能獨自在痛苦中掙扎……但漸漸地,在性情古怪、工作認真的社長佐佐木的指導下,他慢慢喜歡上了這份特殊的工作,明白了其實每一個生命都是有其獨特價值的。這樣的“死亡儀式”,能夠滿足死者生前的心愿,也緩衝了生者對死者離去的悲痛,並為死者的家人留下最後一眼的“美麗”記憶——這,就是這份工作真正的意義所在。

  這是一部有着積極向上意義的電影,儘管沒有談到宗教,可同樣讓人感覺有宗教一樣的平和與神聖。看着入殮師帶着嚴肅又寧靜的神情,嚴格地按照特定的程序,虔誠地給死者洗浴,穿衣,化妝,讓人感到:死亡並不可怕——那不是歸去,而是啟程。也許,入殮工作對於死者毫無意義,只是給生者將難以言出的情感釋放出來的唯一機會。既然人們都覺得生如夏花一般絢爛,那死也理應像秋葉一樣靜美。所以,入殮儀式就是生者向死者表達的最終又最重的敬意,入殮師也正是因為了解這一切,才總是能以其對死者的尊重在最後一刻贏得人們的尊敬與對這個行業的改觀。

  整部影片的色調淡雅,憂鬱,沉靜,內斂——淺黃的草,銀灰的樹林,潺潺的流水,茫茫的雪山,帶着典型的日本式的審美將情節和對白時而沉重、使人熱淚盈眶;時而又輕鬆幽默、令人忍俊不禁襯托地淋漓盡致。在絕大多數電影中,死亡常常被表現為血腥和暴力的結果,只有這部片子,才能讓人在認真地思考、感受死亡之餘,還能從中得到生活的激勵及對生命的敬畏,這是來自內心深處的感動,而不僅僅是悲愴和痛苦。

  最後,我想引用片中的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作為結尾:“使已經冰冷的遺體復生,授予其永恆之美。那是準確的,冷靜的,一種至高無上的愛。在最後的時候送別故人,靜謐地,那一舉一動都是如此的優美……”。

  上海培佳雙語學校初一:華盈馨

您正在瀏覽: 《入殮師》觀后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入殮師》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