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天火2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火2_3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2 岳琳 

  想起岳琳,雖然遠隔千山萬水,他心裡總會湧上一陣溫暖。 

  與她初逢的具體的日期已記不清了。但陳志軍清晰地記得,那是高二分班前夕,一個有風暴的晚上。 

  那時物理競賽預賽臨近,陳志軍獨自一人窩在圖書館里,在方程式里狂奔了一整天,已經進入抓狂狀態,不會的題卻還是一堆一堆。無奈把書一扔,沿着窗邊來回踱步。窗外,狂風像掃帚一樣尖嘯着掃過大地,驟雨如潑,伴着驚雷陣陣,與玻璃、瓦片齊奏着波瀾壯闊的雷雨交響曲。閃電一亮,雨幕就在黑暗中定格成層層水晶的珠簾,瞬間被驚雷敲碎…… 

  散完心回來時,他意外地發現自己的座位對面來了一個女生,正翻看着被他寫得亂七八糟的范小輝黑皮書。她剪着短髮,看上去乖巧文靜,雪白的脖頸上掛着一個閃亮的十字架,眼鏡片濕漉漉的,看得出她是頂着大雨來借書的。 

  “這位同學,這麼晚還來借書啊。”陳志軍不想在女生面前顯得太垃圾,打個招呼,就想去把黑皮書拿回來。不料她一抽手,陳志軍抓了個空,“快還給我吧,我作業還沒做完呢。” 

  她看了好一會兒才把書還給他:“不好意思,上面有道題太有趣了——請用理論計算,說明建造太空電梯的不可行性。” 

  “你是搞物理競賽的?” 

  “算是吧。” 

  “哦,我怎麼沒見過你?你是高二的?” 

  “不,我原來在江蘇啟東中學,這學期轉來你們學校。” 

  “啟東中學!”陳志軍大吃一驚,那裡的人是搞競賽的芸芸眾生所敬畏的大牛,其中有好幾個國際金牌。看到陳志軍的表情,她忍不住笑了:“噢,我的確在那裡搞了半年競賽,搞得太差了,被踢出了校隊。現在來這就準備專心高考,順帶搞一點副業罷了。” 

  “你是江蘇人?巧了,那我們還是同鄉啊!” 

  不知為什麼,兩人都有一種一見如故的感覺。又有太多的共同語言,兩人從陳志軍那一堆弄不懂的題聊起,聊到所認識的牛人,聊科幻小說,聊經典老電影,聊到應試教育,聊到環境危機……以致他們都驚異於自己那晚怎麼這麼健談。 

  “話說回來,你來借什麼書?”陳志軍忽然起了好奇。 

  “本來想借一本《大氣混沌學》的,但沒有,只找到這個,也算不錯啦。”她把一本磚頭一樣厚的《地球電磁現象物理學》晃了晃。陳志軍接過來翻了兩頁,極性地磁場w效應,MHD發電機,查普曼法拉羅電流……看了就想撲倒膜拜。他問:“你看得懂嗎?” 

  她聳了聳肩:“看一點是一點吧。至少,麥克斯韋方程我是會解的。” 

  陳志軍咚地一聲栽倒在桌上。剛才,他還在跟她吹牛頓第二定律呢。 

  直到陳志軍和她都分到了理科重點班后,他才得知她的名字叫岳琳。 

  那晚上陳志軍的水也沒白吹,至少,和岳琳在一起呆久了,他也耳濡目染地成為學校第二個會解麥克斯韋方程的人(除去老師),也有驚無險地過了預賽和複賽。經過高二作業的洗禮,高三決賽的考驗,他面前就剩下最後一道坎了——高考。 

  可最終誰也沒有高考。 

  大地震來臨時,陳志軍衝上去拉住驚慌的岳琳和仍沉迷於奧數中的李晨天,三人衝到教室一隅的承力梁下面,承力梁塌下構成一個三角形留下了一小塊空間。他們在這裡經過90小時的生死搏殺后才重獲新生。可大多數人都回不來了,其中包括陳志軍的父母,還有岳琳的父母。後者在一家軍工企業下屬的納米材料研製中心工作,事故發生時車間主機短路的巨大電弧瞬間將現場炸成一片廢墟。 

  8.0級,濱海市被徹底從地圖上抹去。 

  滿眼見的只有滿地屍骸,殘垣斷壁,烏鴉在空中盤旋。教學樓的廢墟前,父親焦黑的遺體前,陳志軍都看到岳琳失神地望着天空,眼睛紅腫着。他走過去握住她纖細的手,卻發現她還拿着那本《地球電磁現象物理學》。 

  “嘿,看!那是什麼?”眼尖的李晨天指着岳琳父親的手嚷道,他看見一張被攥得緊緊的紙條。 

  岳琳把它打開,上面赫然是一列字母:HAARP。 

  她頓時撲在陳志軍懷裡痛哭起來。 

  李晨天也走上前,三人緊緊擁抱,並沒再有太多的眼淚。 

  岳琳是幸運的。得知無法高考後,她父母在總參謀部的朋友資助她出了國,參加SAT考試。她的優秀立刻令她脫穎而出,成為了考取斯坦福大學地球物理系的唯一一個女生。 

  無疑,兩人奔向了兩條不同的人生之路,分別在所難免。 

  “祝賀你。”在機場酒吧清雅的鋼琴聲中,陳志軍由衷地對身旁的岳琳說。 

  岳琳淡淡地笑了笑。地震后她明顯含蓄了許多,話也少了,兩人更多的是戰友般無言的默契。她一如既往地穿着略顯古典的素色衣裙,清麗脫俗,彷彿出自一幅朦朧淡雅的水墨畫。陳志軍頓感心曠神怡,一種惆悵卻油然而生。兩人並肩從酒吧漫步到候機樓巨大的玻璃幕牆前,望着天邊翻滾的彤雲。說也奇怪,像陳志軍和岳琳這種搭配一般都會被認為是早戀,連李晨天都不否認這一點,但他自己知道不完全是。的確,陳志軍知道美麗的岳琳不僅是一個難得的知己,自己的愛慕之情正與日俱增;然而,除了初逢,他與岳琳卻很少有過眼神對視,她的目光總是與他的平行,投向一道難題,一個目標,或僅僅是空無一物蒼茫的天空。 

  此刻兩人就望着遠處天空。疾風勁吹着天邊的雲幡,形成宛若浪花般的紋路,一個完美的開爾文-赫姆霍茲現象的實例。望着詭譎的雲團,岳琳忽然問: 

  “你知道蝴蝶效應嗎?” 

  “知道。一隻蝴蝶在北京拍一下翅膀,紐約就會有一場風暴。” 

  岳琳點點頭:“有一首蘇格蘭民歌唱道:‘釘壞一個蹄鐵,摔了一匹戰馬;摔了一匹戰馬,失了一個士兵;失了一個士兵,輸了一場戰爭;輸了一場戰爭,毀了一個國家’,這就是混沌系統的基本原理。任何一個輸入端的微小擾動,會在混沌系統中急劇放大,最終產生不可估量的巨大影響。” 

  “那就是說,我們現在看似隨便的舉動,都有可能對世界,對歷史產生巨大的蝴蝶效應?”陳志軍笑了,“這有點歷史唯心主義的味道。” 

  “也不盡然。如果你的擾動沒有施加于敏感點上,什麼事都不會發生。就拿洋流來說吧:如果你通過海量的精確計算,找到北大西洋暖流的某一特定位置,在那裡注入大量淡水,就會擾動極端敏感的洋流鹽度平衡,削弱暖流,最終給歐洲西部帶來一個前所未有的寒冷冬天。去年這個時候美國的一艘科考船將一座冰山從北極拖到計算得出的敏感點上,結果,倫敦的雪積了一英尺厚。” 

  “那如果在某一特定時刻在敏感點施加擾動,在我國沿海製造出漫天的烏雲,讓敵機無法投彈;或乾脆製造一個超強颱風,席捲橫須賀,把可惡的美國第七艦隊刮到天上去——行不行?” 

  此時平凡的兩人都沒意識到,他們正處在一個敏感點上。每一句話,都擾動着不可知的未來。 

  許久,岳琳嘆了口氣:“果然是你的風格。是的,有這種可能。不僅是颱風,就連地震,只要原理和機制摸透,也是可能的。” 

  鋼琴曲在這時停止,人們忽然吵嚷起來,都湧向牆角掛着的電視,上面正緊急插播中日東海氣田衝突的最新情況,一艘老式的江衛級護衛艦直接撞擊了拒不出境的日本村雨號驅逐艦,艦長和十幾名船員英勇殉國。看到這,岳琳忽然握緊了陳志軍的手: 

  “答應我,不要去參軍。” 

  陳志軍不解地看着她:“最近不大可能有大戰吧,頂多是這些小磨小擦。” 

  岳琳使勁地搖搖頭:“不,我怕。想象一下,如果地球上就只剩下你我兩個人,沒有食物,沒有飲水,只有一艘單人飛船,而人類文明必須傳承下去,你會怎麼辦?” 

  “涼拌。” 

  “你比我強壯,所以確保文明延續的最佳方式,就是你把我吃掉,然後登上飛船尋找新的家園。當今局勢也是這樣,地球資源瀕臨枯竭,環境極度惡化,怎麼能容下120億人口?所以必然的結局是弱者被吃,在相對的弱者中,只有中國與強者持不同政見,為西方世界所隔閡。” 

  “如果吃人的事發生,那文明也就不成為文明了。” 

  “問題是,你的立場是他們的文明,還是我們的文明?” 

  陳志軍被說得啞口無言。 

  “不過吃人的事大概不會發生,無論如何敵人也不可能屠殺人口。最可能發生的就是他們把資源從我們這裡奪走,以維持他們相對高水平的生活,而把災難、污染和絕對低水平的生活留給我們。” 

  兩人默默地走回酒吧,坐回座位上。點的兩杯香醇的咖啡已經端上來了,但誰也沒有心情喝。 

  “你要去多久?” 

  “少則兩年,多則四年。等做完了我的大氣混沌模型,我就會回來。” 

  陳志軍轉頭望了望正在播放緊急新聞的電視機,嘆了口氣:“如果真如你所說,爆發了一場大戰,你回得來嗎?” 

  岳琳沉默了片刻,忽然解開領扣,從她雪白的脖頸上取下她那從不離身的銀色的十字架。陳志軍以前沒怎麼留意她佩的這個裝飾品,此時仔細一看才發現,這不是十字架,而是一把精緻的劍,約摸三厘米長,寬不到半厘米。岳琳小心地從劍鞘中抽出纖細的劍刃,純青透明的劍鋒在酒吧的射燈下閃着寒光。她將刀叉勺並排劃過劍鋒,彷彿豆腐劃過鋼刃,不鏽鋼餐具霎時就斷成了兩截。 

  陳志軍點了點頭:“納米技術。” 

  岳琳把那把世界上最鋒利的劍小心地插回劍鞘,輕輕放進陳志軍的手心:“劍鋒只有幾個分子厚度,是用製造高超聲速導彈的特種鈦合金製成的,硬度和韌性都很好。我爸用軍工廠剩下的邊角料做的玩具,算是他的遺物吧。知道你喜歡這種高科技的玩意兒,送給你,做個紀念吧。” 

  陳志軍沒有猜透她這樣做是什麼意思。難道她覺得他比她更需要保護?或者,是留給他永遠的留念?不得而知。他只知道從此的九年中,除了斷斷續續的郵件和信箋,他和她再也沒有見過面。 

  陳志軍沒能高考,競賽的檔案記錄也在地震中不知所蹤,想去的大學不收他。正好趕上招飛,他想到自己沒戴眼鏡,又學理工專業,考慮再三,還是沒把岳琳的話當一回事,報了北京航校,稀里糊塗地成了一個飛行員。進入作戰部隊不到兩個月,他就在東海作戰值班時擊落了兩架日本隱形無人偵察機。五年的時間裡又陸續擊落了若干架入侵領空的日本主力隱形戰機F-3。新世紀第一個王牌飛行員的大名剛傳出去,幾個黑西服就不請自到,把他挖走了。 

  “唉,這臭小子真是RP高。老子混了20年都沒碰上一個敵人,這傢伙卻菜鳥撞着死飛機,一年碰上仨。”陳志軍還記得自己離開 “北京”號航母時,大隊長“老爸”那嫉妒的眼神,“小子你給我記好了,能進入風刃小隊是你的榮譽,也是我們海航7師的榮譽。好好乾,別給我們丟臉!”

您正在瀏覽: 天火2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火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