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天火3阿拉斯加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火3阿拉斯加_3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3 阿拉斯加 

  ……1958年8、9月間,美國海軍開始對地球物理武器產生興趣。研究人員在距離地球表面最近的低層范愛倫帶的一部分南大西洋上空480公里處爆炸了3枚裂變式原子彈,同時,2枚氫彈在太平洋約翰斯頓島上空160公里處被引爆。軍方稱之為“曾經進行的最大的科學實驗”,代號為“阿戈斯項目”。這次規模巨大的實驗產生了圍繞幾乎整個地球的新的(內部)磁輻射帶,並且向電離層注入了足夠的能夠導致世界範圍影響的高能粒子。電子沿磁力線往複運行,當撞擊到北極附近的大氣時引起人工“極光”現象。 

  1962年7月9日,美國開始了在電離層的一系列進一步的實驗“海星項目”。他們的描述如下:“1000噸TNT的核子能量在60公里高度,1兆噸和幾兆噸TNT的核子能量在數百公里的高度”(K.H.A.,1962年6月29日)。這些實驗嚴重擾亂了低層范愛倫帶,相當大程度上改變了它的形狀和密度。“在這一實驗中,內層范愛倫帶實際上有一段時間被毀壞了;來自該帶的粒子將被輸送到大氣層。預期一個長距離範圍的地球磁場將被擾亂數小時,阻止無線電通訊。發生於內部輻射帶的爆炸將產生一個將可以從落杉機被看見的人工極光屋頂(K.H.A.,1962年5月11日)。一名斐濟水手出席了核爆炸實驗,告訴我整個天空都着了火,他想那會是世界末日。這就是招致了英國皇家天文學家馬丁·瑞勒強烈抗議的實驗。 

  如《不列顛百科全書》所闡釋的:“…海星項目產生了一個(比阿戈斯項目)寬得多的帶從低緯度伸出超過L=3(即,3個地球半徑或地表上方13,000公里)的高度。”後來在1962年蘇聯進行了同樣的星際實驗,在地球上空7,000 和 13,000 公里高度之間產生了三個新的輻射帶。根據《大百科全書》,自從1962年美國和蘇聯進行的高緯度核爆炸之後,匯合於低層范愛倫帶的電子顯著地改變了,再也沒有回復它們原來的狀態。根據美國科學家的說法,范愛倫帶可能得花上上萬年的時間逐漸回復它們的正常水平。 

  ——摘自尼格爾 哈勒,《邊界檔案》,荷蘭斯塔德市 考頓拜克街 32號 郵編:CH 6136 

  HAARP是旨在研究太空電離層的研究計劃。它經美國參議院批准,洛菲爾集團投資3000萬美元,由美國空軍和海軍在阿拉斯加州聯合建造和共同管理,1993年立項,2001年建成阿拉斯加基地,代號“極地晨光”。截至目前,共有5處發射基地,分佈在格陵蘭、挪威等地。據美國行政當局說法,HAARP完全是一個研究電離層和空間天氣的科學計劃。但是, 從HAARP計劃開展的實驗內容及其具備的能力來看,它有作為氣象武器的巨大潛力。 

  ——摘自《高級太空研究》,卷18,1號,1998 

  阿拉斯加靠近北極,屬於亞寒帶針葉林和極地苔原氣候,年平均氣溫低於冰點。地形起伏破碎,山脈眾多,人煙極其稀少。除了諾姆、費爾班克斯和蘇厄德幾個像樣的城鎮外,只有那彷彿來自史前的荒蕪苔原和簇簇高聳入雲的耀目雪山。“晨光”基地坐落在諾姆東南120千米處的加科納,具體坐標為西經145度09分20秒,北緯62度23分29秒。從海一般的黑松林深處遠眺海拔六千餘米的麥金利山,面對大自然的那種蒼茫之感讓你只能感嘆自己的渺小。 

  在大洋彼岸的陳志軍咬筆構思着他的第一份遺書的同時,一輛黑色的雪弗萊陸地巡洋艦正在公路上奔馳着。從安克雷奇出發,朝東北方向行駛了約200英里,又沿着運河行駛11.3英里,它轉入一條沒有任何標誌的小路,直到停在一道閘門前,閘門兩側都是鐵絲網。經過幾個這樣的關卡后,車開近了一個足有三十所米高漆成白色的機庫式樣的建築,在前面的停車場停下來。 

  岳琳跳下車,搓了搓凍紅的手,裹緊了大衣,轉向旁邊的愛德華:“夏天了,這裡竟還這樣冷。” 

  愛德華關切地笑笑。他是岳琳在麻省理工的同學,一個有着日耳曼血統的美國年輕人。身材高大健碩,寬肩,皮膚白皙,高鼻樑,金髮捲曲,動作優雅深沉,蔚藍的雙眸彷彿阿拉斯加深邃的藍天,嘴角一翹便帶出一種桀驁不馴的神氣。他很紳士地扶岳琳走下舷梯,說:“在加科納,大氣臭氧濃度不及斯坦福的一半。在夜裡人會被嚴寒凍僵,但一到了白天,你會感到被放到微波爐中一樣。” 

  岳琳此程來阿拉斯加可不是為了度假。愛德華和岳琳的項目,正是她嚮往的“大氣混沌理論數學模型”。在斯坦福,岳琳超常的水平很快吸引了一群追隨者,愛德華是最狂熱的一個。在他的建議和協助下,岳琳的數學模型從對流層大氣擴展到平流層,乃至電離層。他們的最終目的是建立一個可以描述整個大氣圈氣流、熱力、電磁運動的精確模型,只需輸入初始數據,就可以預測未來相當長時間內的天氣。如果成功了,這對氣象學界不啻於一場革命——可每當聽到這樣的話,岳琳總會苦笑。這種計算所需要的計算量是驚人的,如果拿洛斯阿拉莫斯的核爆模擬機來算,即使有千億次每秒的速度,也要算幾十年。還有初始數據:誰會在大氣層中每隔一千米就放一個氣象氣球,在海里每過一千米就扔個監測浮標?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利用氣象衛星。但她的數學模型所需的精確度已超過了所有在軌氣象衛星的能力,兩人只好申請將設備帶上“太陽神”號空間站進行觀測。不知愛德華使了什麼手段,NASA居然同意了。次日,兩人就要到卡納維拉爾角搭乘空天飛機。在這之前,愛德華決定來一趟他的教父伊斯塔蘭主持的“晨光”基地,利用這裡的設備對岳琳的模型進行最後的驗證。 

  剛下飛機,兩人就看到了伊斯塔蘭——一個矮小敦實的大鬍子教授,慈祥得像聖誕老人,年過七十,肥胖的肚子幾乎把穿的黑馬甲撐爆。他給了兩人結結實實一個擁抱,顯得異常熱情:“孩子們,天晚了,快走吧。我為你們準備了豐盛的歡迎晚宴——正宗的深海銀鱈魚,生猛的三文魚,火辣辣的伏特加,簡直太棒了!——哦,對了,還有最重要的,”他神秘地眨眨眼,“晚上,我們要放焰火哦。” 

  藍天,苔原,晶瑩的雪山,北冰洋寒潮拍岸,還有啾鳴的軍艦鳥,這就是阿拉斯加。但對於伊斯塔蘭還要加上一條:那便是兀立於荒原上的180根針狀天線。這是佔地33英畝的“晨光”基地的主體,每根都有幾十米高,其間交織着高壓電網,形成一個規整而複雜的金屬方陣,被當地居民戲稱為“針氈”。它正式的大名是Ionosphere Research Instrument,簡稱IRI,中譯“電離層研究設備”,俗稱“電離層加熱器”。這是高頻主動極光計劃的一部分,由伊斯塔蘭供職的洛菲爾財團投資建設,擁有一台世界上功率最強大的短波無線電發射器,可以發出360萬瓦功率的強大信號,相當於全球最大商用電台的七萬二千倍。工作原理很簡單,相控陣天線將信號以微波的形式,聚束髮射到電離層中的指定部位,像微波爐一樣把該部位的電離層加熱,從而對地球大氣產生結構性影響。 

  “花這麼多錢造這個基地,有什麼用呢?”晚宴結束后,岳琳饒有興趣地問。 

  “噢,我的初衷是利用大功率高頻波,使地球電離層變熱,進而改變某些區域電離層的結構,最終實現對臭氧層的修補。”忽然,一絲憤慨之色掠過伊斯塔蘭的臉:“現在人類只顧着發展不懂得愛惜自然,上帝會懲罰那些鼠目寸光的人的!去年南極臭氧空洞已經超過了北美大陸的面積,今年連我這兒的天都破了。哼,難道要等宇宙射線射進道爾那又蠢又笨的大腦瓜,他才知道後悔嗎……” 

  岳琳驚訝地看着突然激動起來的老頭子。愛德華忙過來打圓場:“別介意,他是基督徒,也是綠色和平組織的重要成員,對臭氧濃度的降低尤其敏感。年紀大了,難免有些過激。” 

  “不是我過激。哼,當初就不該把票投給道爾那個糊塗蛋,簡直是個小希特勒,只知道打仗!應該投給拉菲爾,雖是個黑人,可也是個鴿派……” 

  愛德華湊近伊斯塔蘭耳畔安慰了兩句,然後笑着給岳琳解釋道:“伊斯塔蘭2000年畢業於斯坦福,不僅是我的教父,也是我的博士生導師。他的畢生理想,就是補上臭氧空洞,讓人類永遠不再受輻射、洪水和乾旱的威脅,讓地球變成和平美好的烏托邦。不過老師,這個理想似乎過於遠大了吧?” 

  伊斯塔蘭無奈地點點頭:“年少輕狂,動不動就想拯救世界。可惜我不是超人。” 

  愛德華說:“現在超人來了。岳琳小姐的數學模型一旦成功,可以說是窺破了風雲變幻的秘密。結合上你苦心經營的這套設備,老師,補天的時機到了。” 

  岳琳謙虛地笑了笑:“愛德華過獎了。其實我的模型目前仍有很大局限性,相對於愛德華所說的目標而言,只是萬里長征中的一步。” 

  伊斯塔蘭說:“中國好像有個神話,有一個叫女媧的女人熔煉五色石補天,最後成功了。岳琳小姐,這說的可是你的前輩啊。” 

  “呵,倒不如說是伊歐斯女神更恰當點。” 

  兩個美國人爽朗地笑起來,岳琳也含蓄地報以一笑。 

  這時,爵士樂聲漸漸淡了下去,外面天終於全黑了。伊斯塔蘭看看錶,說:“已經11點了,北極圈天黑得晚。我們到樓頂去吧,給你們看看我的‘焰火’。” 

  然後他掏出一台對講機,剛才臉上嬉笑怒罵的表情一掃而空,變得異常嚴肅。兩人跟着他上了白色庫房的屋頂,發現那裡已經坐了不少人。大家都穿着便服,可岳琳意外地看到他們的腰間都鼓鼓囊囊。伊斯塔蘭站在離岳琳較遠的一角,但寒風仍將對講機里的話音送進岳琳的耳朵: 

  “目標類別:D1;坐標序號:B11N25F20;定位校核完畢,20秒倒數!” 

  “能源伺服系統報告:正常!” 

  “發射系統報告:正常!” 

  “變頻調製系統報告:正常!” 

  “大氣監測系統報告:在許可範圍!” 

  伊斯塔蘭大聲命令:“程序不可逆,10秒倒數!” 

  寒風吹得岳琳的身子不住發抖。她默默地在心裡數了十秒,時間到了。但凜冽的寒風中,什麼都沒發生。 

  “發射啟動!各單元注意監測!” 

  忽然,岳琳感到渾身刺癢,像是有無數小針扎似的,一個巨大的電場產生了。天線陣上空,一片薄雲發出了幽幽藍光,以它為背景,岳琳看到一群飛過的信天翁紛紛下墜!還未及思考,一個更壯麗的奇觀出現了——天線正上方黑沉沉的天幕上,突然現出一片紫色的光芒!它迅速變換着自己的形狀和顏色,擴散成一個深藍色的光環,宛若無形的上帝之手在天幕上輕觸了一下,天幕皺縮了,光芒於是像水波一樣散開去,互相推搡着,竟也像水波一樣充滿質感。緊接着外圈光環內心又現了一抹彤雲,也像剛才那樣擴散,裡外圈圈相套,顏色由湛藍到翠綠,很快就佔據了大半個天空,彷彿一朵正在怒放的七彩雛菊。待到光潮溢滿整個阿拉斯加的夜空后,環形的水波破碎了,成了一片令人迷亂的混沌,狂亂地閃爍着,迅即又凝成幾縷蜿蜒幾百千米的光帶,像藝術體操飄帶一般舞動,宛若印度神話中永恆舞蹈的濕婆,於自己曼妙的舞姿中徹底陶醉……光帶下緣最亮,往上慢慢淡去,直到上緣飄逸地消失在深不可測的宇宙之淵中。光帶、光弧、光幕、光冕、光片、光霧交相輝映,世界成了光影交織的舞台,在海拔48千米以上的電離層中,天空燃燒了。 

  “天啊——”岳琳由衷地驚嘆。 

  當然,伊斯塔蘭耗費半個阿拉斯加的電力製造一場極光,並不單純為了招待岳琳的。在電腦屏幕上顯示着租用的歐空局Swarm衛星探測到的磁力線和電離層電流,也有飛過的航天飛機傳回的平拍角度的極光在各個波段的圖像。助手們仍聚精會神地工作着: 

  “偵測到極光卵進動,試探粒子軌跡出現拉莫爾迴旋……共軛極光北移,磁力線異常!” 

  “C-F電流測量值偏離CM模型預測,誤差超出允許範圍……” 

  “144-67,出現第二次磁層亞暴!” 

  “收到,共軛磁隙擴充,C-F電導率異常已消失,D層電流體系近似符合締合勒讓德函數,場向電流正弦波動,磁層頂電流指數增加!” 

  “2號堆棧儲存器數據溢出,立即開啟備份……” 

  “……目標區出現強地磁鉤擾,檢測到高能粒子!試驗成功!” 

  人造極光的盛大表演只持續了兩分鐘。在眾人熱烈的掌聲中,它優美地謝幕——之後的幾小時,在天空中還殘留了幾朵飄在平流層之上的貝母雲,薄片狀,帶着玉石的顏色,星星點點的磷光於其上閃爍着,世界籠罩在幽暗的夢幻般的熒光中。 

  “真像在做夢啊……”岳琳闔眼喃喃道。 

  這時,伊斯塔蘭自豪地對全場宣布:“剛剛岳琳博士CM大氣模型的電離層部分已經獲得基本驗證。我們利用一次人工磁層亞暴作引物,刺激磁層釋放了太陽風的部分能量,投射到北極的目標區上,在大氣中產生了數百噸的臭氧。實話說,這種能量足以將人類最大的城市炸得片瓦不留,但我們不要戰爭,我們拒絕偏見。如今,它將挽救全人類!” 

  熱烈的掌聲再一次響起,經久不息。 

  只有岳琳默默地獨立於天台的一隅,無意中看到一沓掛在入口處的項目說明書。她走近,只見封面印着一行紅色大字: 

  High Frequency Active Auroral Research Program(高頻主動極光計劃) 

  英文縮寫……HAARP。 

  岳琳有些恍惚。剛才絢爛的夢境變成了亂舞的群魔,砭骨的寒意突然從四面襲來,尤從那一列列冷酷的金屬天線鋒利的針尖。 

  與此同時,天台另一邊,伊斯塔蘭和愛德華在聊着天。 

  “晚餐時你有點不對勁啊。”伊斯塔蘭遙望着遠處起伏的群山,捋着鬍子,看似有些漫不經心,“你愛上她了?” 

  愛德華尷尬地笑笑:“還是被發現了。” 

  “不要忘記自己的使命。你知道,和她不會有任何結果。” 

  “但……我們只要她的數學模型而已。我父親在德克薩斯有一處農場,事情辦完后,我們就定居在那裡。那裡靠近‘風暴走廊’,她也有志研究龍捲風……” 

  “幼稚的小傻瓜。”伊斯塔蘭搖搖頭,“這也是我不敢只讓你一個人幹活的原因。她知道得太多了。一旦回國,便是個巨大的威脅。” 

  “但是……” 

  “你保證她不會把我們這裡的事說出去?”伊斯塔蘭眼角掠過一絲冷酷的光,“看看錢學森吧,他值五個師;至於她,五個軍都不止。” 

  “難道你要……那樣做?” 

  “差不多吧。” 

  “這是草菅人命!”愛德華喘起了粗氣,“上面從來沒有這樣的指示!” 

  “別激動。我會盡量勸上面手下留情。她留下來,不正是你的心愿嗎?”伊斯塔蘭拍了拍愛德華的肩膀,“從‘太陽神’號下來之前一定要弄到她的完整模型,可以用任何手段。弄不到,多留點神,看完她的試驗,自己也要琢磨出來。” 

  “好吧,我明白。”

您正在瀏覽: 天火3阿拉斯加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火3阿拉斯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