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聽媽媽的話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聽媽媽的話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個人簡介: 

  馬之軍,安徽阜陽市人,1991年生。現就讀於阜陽高中教學點2008級文2班。 

  2007年開始發表文學作品,至今已在《全國優秀作文選》,《課外閱讀》,《人文職教》 

  《作文通訊》,《小作家選刊》雜誌上發表文章多篇。 

  曾獲得第十二屆“雨花獎”全國中小學生作文大賽高中組二等獎一次,三等獎一次。 

  第六屆“為學杯”全國中小學生作文大賽初中組二等獎一次,三等獎一次。小天鵝創新 

  杯中學生作文大賽二等獎一次,安徽省教育廳“責任,自強,感恩”全省中職生徵文 

  二等獎,“上海譯文杯”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優秀獎,多次獲校園徵文比賽一等獎。 

  有多篇作文被收錄文集即被各大網站轉載。 

  聯繫地址;皖阜陽市臨泉路558號阜陽師範學校高中2008級文二班 

  作者;馬之軍 

  郵編;236015 

  指導老師;范紅梅 

  題目;聽媽媽的話 

  故鄉四月的記憶,是媽媽零零落落搖落下一地瑰花瓣,那滿地的白,是它給了我生命的靜謐,然後在電話這端啼哭之後,使勁的點頭,聽媽媽的話,不會迷失我的眼睛。 

  一 

  窗台上半截的香煙還在狂勁的燃燒,我走過去,輕輕掐滅。 

  因為我不想讓媽媽知道;我還是一如既往的整天過着煙雲繞舞的日子。 

  有時,我一直在懷疑:我是否聽媽媽的話? 

  大學生活,似張帶有頹廢色彩的畫作,每一筆勾勒的色彩幾乎都帶有維持的意圖。我站立在這條從原點開始的線段上,一個人,那時候想家的思絮還沒有完全被一種叫“理想”的東西完全佔據,拉着密碼箱,拎着大包小包,望着車站嘈亂的一切,淋漓的汗水一滴滴被變化、古老的土地所吸收。 

  下了車,多想給家裡打電話,問媽媽學校的路怎麼走;我迷茫,幸好司機告訴了我。 

  現在,我盡量去適應眼前的一切,萎縮在宿舍偌大的床鋪上,包括長着同樣膚色,卻說著滿口聽不懂的方言;包括每個人異樣的眼神和整天的麵食;索性我所面對的不是一個人的戰鬥,而是許多人。 

  二 

  異鄉的夜,冷風吹着單簿的身影。我明白,大學的光環只不過都是虛幻。霓虹燈照亮眼前的一切,卻遠遠照不亮我心中的孤寂與憂傷。我多想逃回寢室,把自己藏起來,但我害怕,害怕哭,尢其是媽媽的哭聲。她說家裡少了一個人,每天睡得都很早,天不黑別人都在田地里幹活,而媽早已吃過飯;她說她害怕靠近我的床,不知有多少次走進,總是乾癟的棉殼;她說她害怕開始有些怕鬼了,聽莊裡的老人說狗不怕鬼,她多想有一隻小狗;她說………` 

  電話這端的我早已泣不成聲,不知覺的用手努力擦掉眼角的一點什麼。 

  媽媽別哭了,我不是還在嗎?媽媽也依然在哭。她還說我栽的柿子樹長了,回家會留一個給我。 

  好像她也變成了孩子。多少年前,家中房子失火的時候,我時常夢見媽和爸安靜的死寂般的躺在床上,醒來時淚汪汪的一片,望着枕頭上的日子,我的恐懼在發芽。 

  三 

  媽就是這樣:孩子、別怕,媽媽不是在這裡嗎 ?聽話。其實她心裡比我還要膽怯,媽不堅強和我一樣。但有一點媽媽不怕,她的不怕總讓我和爸在擔憂中不斷誇張着。 

  有一次,媽和爸因為二姑的事發生了矛盾,妹妹發現了媽媽床頭下有二瓶高濃度的白酒。清純的水一樣的東西,濃烈的氣味不知多少次刺激過我的神經,媽把它們全喝光了,幸虧發現及時,拉到醫院,醫生一看:“酒精中毒,快!快拿葡萄糖。” 

  但我恨自己,恨自己沒有在之前去安慰我的媽媽 。 

  曾一度我和爸不敢再碰酒。每每見到一瓶瓶農藥之類的東西,把從來都趁着黑夜把它藏在草?d下面,這些我們從來不跟媽說。 

  媽媽終於沒有喝下什麼,她說她走了,怕我也變成村上的流氓。 

  她說:她走了,我就徹徹底底成了半個孤兒了 。 

  儘管我還不知道半個孤兒的日子怎麼過。 

  媽媽說:“毛子,媽的任務還沒完成,不能走。媽活着,全是為了你們,怕走了,你們…··” 

  四 

  在媽年齡很小的時候得了一場病,至此導致左眼失明了,後來右眼也被感染了。媽說她看東西從來都是摸來摸去,這麼多年都過去,媽媽倒也習慣了。 

  那一天,姐告訴媽城裡的醫院比鎮上的好多了,有專門的眼科,到那定能治好你的眼。可那時正是農忙季節,媽媽很想幫家裡幹些農活,省的莊裡那些老人說媽吃閑飯、懶、不幹活。 

  其實媽很勤勞、樸質,只是他們不知道罷了。 

  一天,媽媽讓爸帶他去城裡的眼科治病。其實爸也不懂什麼是眼科,他只知道看不見東西很難受,他說我們以後再去好嗎? 

  媽媽那天很惱火,她說連自己的男人都不關心自己。我躲在屋裡,聽見門外“啪——,啪——”的一陣摔東西的聲音。媽媽還是個孩子,她除了摔東西,什麼也不會。 

  五 

  直到現在,我還不知道媽媽為何肚子總是隱隱發痛。但爸買的葯,她不知說了多少次,葯太貴,不中用的。除了每天讓酸痛的疲憊掛在鍋沿,在老高的台階上迎接我和妹妹挎着書包對着她大聲喊:“媽——媽——”而那聲聲親切的:“哎——,回來了。”會讓我們一上午的飯菜吃的更香。媽媽說:“在回來的路上,見到認識的街坊鄰居,不知叫啥沒啥。總得問個好唄,她們可都是認着你哩!”我點着頭,我以為我很聽媽媽的話,因為除了在她的話中能尋點什麼。我尋不到,再也尋不到一個能夠讓我大聲叫娘的人了。 

  媽走路很慢,有時需要我和沒伴扶着。有一次,媽從地里幹活回來,走了很長時間,不知怎麼了,莊裡的女人說媽眼高、看不起窮人、路上見面問好也不搭嗆! 

  當我聽到那女人說這話時,怒睜的瞳孔馬上快要爆烈了,真想與那死人對質。 

  過了很多年。就在前一陣,我告訴我媽這事時,她只是皺了一下眉:別人不了解恁媽,你們幾個還不了解嗎? 

  其實,我也知道那女人不是因為這事才這麼說的。爸告訴我,是因為她家噴洒豆地的農藥打到了咱家的地里,心裡不平衡。 

  媽會寬容別人,而我不會,還一直對這事耿耿於懷這麼多年。每當走過他家房前時,總想在上面用力的塗鴉,畫點什麼;總想有一天在上面塗去我的憎恨和那不應留下的一點點什麼。看到那髒亂的一切,我不時告訴過自己:媽媽不會那麼做,不能怪媽媽! 

  六 

  其實 許多不知。媽媽很愛我們,她就像愛我們媽媽的媽媽一樣。媽媽總是譴責自己:沒能見她老人家最後一眼,那怕在彌合之跡的一句話。姥姥很堅強,為照顧媽媽,向我們一般頑皮、固執的孩子,她熬白頭髮,熬去了雙腿的完整和那幾十年不變的風濕,她一直不肯離去。她說她怕“梨”,也怕吃“梨”,當時我也不明白這是為什麼。 

  記得有一次,媽從姥姥那回來,只見天空陰冷的雨下個不停。而媽一到家便睡,兩頰的眼淚,變得開始誇張、恐懼。而蓬亂的頭髮上面明明寫着:被人抓的!可恐怖的面容上死死咬住了一種叫“沉默”的東西。 

  後來才知道那是舅舅的陰謀,他希望老人快點離去,而媽去照顧姥姥惹他們不樂意,於是罵了媽一頓。 

  他們說媽多事、不安分。 

  姥姥來的時候,已是過了很多天,可在姥姥臨走的時候堅決不讓媽媽送她。這多麼簡單,可卻足足僵持了半個小時,姥姥的倔強使我們不理解。 

  當那遠去的身影消失在眼前時,媽泠然淚下的一點什麼,終於讓我醒悟:姥姥不願吃梨,因為姥姥和媽一樣怕,怕那個單薄的比老人身體更僵硬的離啊! 

  可最終媽媽再也無元走進那個無言的家,走進那份親切。 

  而這梨與離別的記憶一直讓她作痛了那麼多年。 

  七 

  萎縮在電話亭的一個角落,渾身的肌肉在做着莫名的抖動。遠方的媽媽也許還在微笑吧!只見揮起的右手在不停擺動,好像也在大聲說:"孩子,到了回個電話。”我沉默,不敢作答;生怕眼淚再次佔據整個視線。再回首,媽媽的臉幾乎濕透,還有我那堅實的老父親。 

  太多,太多的故事;我不想在面臨這樣的場景。 

  於是,我發現每次的電話聲中總是光報喜,不報憂。 

  媽媽:我又獲獎了。 

  媽媽:學校的拉麵很好吃! 

  媽媽:教我課的老師對我很好! 

  電話那邊的他們在哈哈大笑,我為我的口才而感到自豪! 

  有一天,媽聽說坐什麼車可以到學校來看我,說很久沒見,很想我。我告訴她那叫長途客車。 

  可我忘記了一點:我是她的孩子,她是我媽。 

  有個寢室的男生聽說我媽是個殘廢人時,當面譏諷說:“像你這個樣,長大也沒什麼出息!”這些話我都獨自忍受了,從不跟媽講。 

  或許,聽媽媽的話,我才會長大。 

  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想快快長大才能保護她。美麗的白髮幸福中發芽,天使的魔法溫暖中慈祥。媽媽的心她不讓人看見,溫暖的事都在她心裏面。有空就多摸下她的手,把手牽着一起去夢遊。 

  聽媽媽的話,讓我好一陣沉默。因為沉默,所以無言。

您正在瀏覽: 聽媽媽的話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聽媽媽的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