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爺爺的回憶錄《我的母親》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爺爺的回憶錄《我的母親》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敬愛的母親,活了80餘年,都是艱難的歲月!我的意思是:不僅僅是母親個人難,而是所有的中國人都難。特別是婦女更難。由於悠久的封建社會、封建制度、封建禮教-男尊女卑,三從四德的封建思想束縛和歧視,使她們長期處在被壓迫的地位。當現在的婦女們快樂地過三八婦女節時。我就想起母親能象今天婦女一樣過上自由美滿的生活那是多麼的好啊! 

  母親出生在封建時代,成長在貧寒農民家庭。飽受人間滄桑,長期過着人間地獄生活。母親純樸善良,任勞任怨,從我的記憶中起,母親在舊社會一天如意的日子都未過上。母親養育兒女七個,九口之家衣食住行重擔都落在父母肩上。在上無瓦片,下無寸地的環境中,想拉大這麼多兒女是多麼的艱難啊!僅靠幾畝地主田耕作,一年末除了交租外,所剩無幾,半幢茅房(一幢大伯得一半)茅房矮而窄,約30平米,房子前面能直腰進出,其他處都得彎腰走。茅房是幾枝毛竹架成的,四壁是父親在鄱陽湖邊上割蘆葦編織再用泥土敷成的。一片蘆葦編織大門,母親一到晚上就用一塊大石頭堵住,滿屋黑洞洞的。遇到颳風下雨,父母就驚慌失措,手忙腳亂。父親忙用草繩圍住房頂,用樹枝扎牢屋檐,母親忙找水盆盛漏,裝好哥哥床上的漏就裝自己床上的漏,要等雨停止后才停下來。唉!真是苦不堪言。 

  母親穿的是衣衫襤褸捉襟見袖,難以遮膚,不堪入目。縫衣原料都是從搜集來的破爛絮彈碎紡紗織成的再生布做的。天熱時,赤着膀子穿條短褲,幹活時戴上青斗笠。嚴冬時僅有二件“寒衣”。內衣與夾襖(即二層布)。再生布是褐色,為了制冬服,母親就把樹葉和布泡浸在水缸中,過一時期取出來的布就變成了灰黑色。這種色做衣服稱“看點”。衣服雖然是新做的,但穿上幾天就會破。所以衣服縫了又破,破了又縫,我從未見母親穿過一件完整的衣服。記得母親回娘家探親,是借得鄰居大嬸一件花樣棉襖(袖口補了一塊)穿的。一返家就還了她,還把娘家捎來的米填情。母親身上的圍裙又“厚”又“結實”。因為是一層層爛布疊成的。圍裙上面插滿了密密麻麻的針孔。母親天天都要縫補,用完線或補好一塊停止又要把針插上去,直到承受不起時又補上一塊,為此圍裙很“厚實”。 

  母親吃的是什麼?缺鹽無油少米野菜充饑。我家每天二頓稀粥。母親把粥煮熟后,撈一碗我和妹妹吃,再把一竺野菜倒進鍋中再煮,母親邊燒火邊攪拌,直到鍋中成了粥漿狀才停下。母親要大家吃好后才吃。 

  母親夜以繼日的辛勤勞動,就象時鐘上的指針,運轉起來一秒鐘間暇時都沒有。一雙被封建社會摧殘了的腳只又小又瘦,用布扎得象端午節的粽子,走路一跛一跛的。她老人白天要弄飯、洗衣、種菜和織布,晚上要補衣紡紗。媽媽護我們睡下后。就挑起青油燈把所有的衣服尋個遍,破了的要補,爾後就去紡紗。天未明又起來做那每天做不完的事。 

  母親心地善良、和親睦鄰。從來未跟人拌過嘴,更不罵人。同輩或晚輩都稱母親二媽(因排第二)鄰居有重要的事都叫母親去幫忙。媽媽也肯幫助人。有個大婆老人家,母親幫她洗衣、提水。哥哥捕來的魚要姐姐家家送去,大媽、嬸娘、嫂…由於母親賢慧,所以受到大家的敬重。 

  在記憶中,使母親最痛苦是:“一九四0年,日寇侵略中國時,敵人攻到南昌,無知父親帶着兩個哥哥去前方賣豬肉,風聲一天天緊,數天兄沒有返家,母親以為出了意外,從此母親日夜向來人的方向痛哭,哭的死去活來。直到父兄回來了才止。沒有幾天敵人就打到了尤口。這個地區人開始大難臨頭。中國軍隊駐在我們莊上。日寇在尤口做好了碉堡,挖成了戰壕,架好鋼絲網,一但防禦做好后,為了控制鄱陽湖要道,就必須拔掉這個駐點。從此敵人出動了大軍來征戰,兩軍相持了一整天,敵人在傍晚退回尤口駐地。在激戰時,爆炸聲振耳欲聾,茅房被炮火燃燒,瓦房被摧倒,整村硝煙瀰漫火光衝天,媽媽搶着我躲在土堆下,子彈在頭上呼呼響起,四面巨大的爆炸聲,物體破裂聲混織在一起,一潭潭黑煙和泥土飛來,媽媽姐姐身上、頭上滿是泥土。晚上停火滿庄都有餘火在燃燒。我家房子被炸得千窗百孔,所有泥壁全都塌了下來。在門口吊的木鉤都穿破了。還有的房柱被彈片鋸斷,中國軍隊打掃戰場時,死傷慘重。道院山一班10人,一挺機槍、被日寇一炮命中,人槍共亡,僅剩一個人退下,又被排長命令他回陣地,未到目的地,又被打傷。周排長叫了群眾,在山下挖了個大坑,所有屍體都拖到坑中堆埋,更慘的是好些傷重而未咽氣的,同樣推到坑埋。有個傷員被推下去拉着擔架繩索不放,抬抬擔架人說:“怪不得我,長官叫我們這樣做的。”沒有找到的屍體遺在草叢中-腐爛。第二、三天,敵人破曉就來,戰鬥十分激烈,但被堵住,第四天、敵人出動了大兵、重炮、坦克千隊,發動了猛攻,激戰了一上午,中國軍隊傷亡慘重,下午抵擋不住,退進村來,敵人隨後猛追,敵人進村,瘋狂放火、殺人、搶東西,實行“三光”。從此新塘就成了敵我拉踞戰場。這時村民亂成一團,都冒着敵人的炮火往外逃。我的母親不知去向,姐姐帶着我瞎跑,到第二天才停下來。也不知是什麼地方。有個好心的大娘給了粥我倆吃。而後聽人說,母親冒着槍林彈雨到處找我們。第二天見到我們牽着我們,坐在草地上動彈不得。我見母親極度疲勞,雙眼紅腫。從此我們就逃到大姐(大伯女兒)家去了。大姐家和她的親屬都是大戶人家,住的是瓊樓玉宇,吃的都是美餐,他們家孩子都是紈絝子弟,穿的都是綺羅彩緞,背着書包念書,可是我呢?衣衫襤褸,讀書二字想都不敢想。我的母親看在眼裡,愁在眉 

  梢! 

  過了一些時間,父兄在鄱陽湖邊,用蘆葦架起一幢茅舍,有一天,父親來接我們回去。在這兒一家人終於團聚了。住了好些日子,倒也安寧。每天我在曠野奔跑,在溝壑邊釣魚。及到抗戰勝利才返回故鄉。 

  一九四五年底,父兄在廢墟上蓋起一幢茅舍,我才回到家中來。在暗無天日的舊社會,又加日寇鐵蹄踐踏。好些歲月,原來就十分艱難的生活而又雪上加霜。父兄夜以繼日的勞動,受盡了人間煎熬。 

  兄弟一天天長大,父親為了生存,又借租20-30畝水田耕種,三哥十二歲就能犁田,姐姐10歲就去牧牛,真是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父兄上半年去鄱陽湖邊上打柴,捕魚,到初夕才能返回家,一年勤勞才能維持最低生活。有一年初夕,家家都在放鞭炮,吃年夜飯,可是、父兄遲遲沒回來,母親牽着我的手依門而望。及到天黑才回來。哥哥們中-大哥挑了柴、二哥提了鮮魚、三哥背了豬肉、父親手裡拽了一隻被凍死的野雁…滿載而歸。這時母親才開始做年夜飯。 

  第二天是大年處一,好些年青人都去拜年,哥哥礙了沒衣服穿躲在家中不出門。過了年後七兄弟又同父親去勞動。 

  我到九歲時,父親忍痛要我上學讀書,念了幾年書因為經濟問題輟學,我只有隨着父兄勞動。直到解放才大獻身手。 

  一九四九年解放,壓在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被推倒了,二千多年的封建社會從此結束,中國人民見到了光明,在也不受那奴隸之苦了。我家和全國人民一樣,分到了土地,農具耕牛,父親哥哥們一種田,二架船做生意。生活天天好起來。我在五一年就參加了工作,因為太忙,一年只來一、二次家探望母親。我回見母親身上相當整潔,嶄新的棉襖褲。慈祥的面上堆滿了笑容。我工作兩年後,組織上為了培養我,有要去讀書。第一年沒有回家,因為原來讀書少,成績差,所以留校複習。第二年各科都上去了,春節才來探望母親。母親見面就說:“您在學校沒吃飽!又黑又瘦。”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時刻都在惦記著兒子。學校伙食一般,功課很緊的同時還要搞青年團工作,所以非常吃力。畢業后,我被分配到縣裡五人小組工作,由於工作繁重,來家很少,過春節僅三天假。有一回來探親時帶上了五愛收音機(五十年代這種收音機很多機關都准用的)很時髦。母親見我提着一隻小箱就說:“這箱子很好看,就是小了能裝什麼那”?我邊開機邊解釋,收音機一響,好多人都聽。母親邊弄飯邊聽,唱了還些時,母親說:“唱得好聽,你讓她(他)們休息一會吧”! 

  敬愛的母親,一生中艱難歲月多,快樂的日子少。家中最興旺的時候,我染上了重病,頑病反覆了十年之久、才愈,在我全愈時母親含着憂慮和揪心離開人世。不肖之子,沒有盡到孝心,非常內疚和痛苦。敬愛母親現在您的後裔都好,一切請放心,願媽媽含笑九泉,安息吧! 

  ­

您正在瀏覽: 爺爺的回憶錄《我的母親》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爺爺的回憶錄《我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