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適可而止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適可而止_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適可而止 標籤:適可而止作文

適可而止 

  高三-4班 

  郭海鮫 

  “止”者,“上”之“人”也,方為上人。 

  人,自呱呱墜地,至蹣跚學步,再至成家立業,均為欲所驅使,直至七十而知天命,方知“止”為人生之上策。適可而止,不被欲驅使, 

  夫秦皇者,一代梟雄也,窮兵黷武,殘暴至極,以其過人之勇,超常之智,苛刻之法,嚴酷之政,與驚天地泣鬼神之大軍,東征西線,滅六國,一統天下,其孰與能之比耶? 

  方其破趙,趙之大軍降之,然其不止,為怒與欲所擾,坑趙之大軍四十萬,無一倖免。新鬼煩冤舊鬼哭,天陰雨濕聲啾啾。其窮兵黷武之可見一斑。 

  繼而民怨四起,行道之人不敢言而敢怒。至陳勝吳廣揭竿而起,天下雲集響應,一夫作難而七廟隳,身死人手,為天下笑。偌大帝國,固若金湯之城,猿猱難度之險,形同虛設,頃刻間土崩瓦解,何也? 

  其不止適可而止也。 

  若彼趁其一統天下之時,外守其疆,內立法度,以仁服人,以義信人,以誠待人,撫恤百姓,體貼士卒,則天下孰能不與之乎?似此之適而可止,則其子孫帝王萬世之業矣,然其未知也。 

  夫范蠡者,越之謀臣也。方其越為吳所破,出其奇謀,舉國臣於吳,盡出金帛珠玉,吳乃受其降;繼以奇計謀之,助勾踐東山再起,一舉滅吳。其如日中天之時,棄顯赫之位於不顧,變身為陶朱公,飄然而去,令人費解。至文仲遇害,人方醒悟,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知適可而止,遂免於災禍,幸乎? 

  此足見適可而止之效。 

  此後知適可而止者,何其多也,吾輩當慎而思之,哀而鑒之。適可而止,方為人上人矣。

您正在瀏覽: 適可而止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適可而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