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隨園歸來不看園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隨園歸來不看園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隨園歸來不看園 

  詩有云:"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黃山的奇觀美景去過的人都難以忘懷。 

  無論是艷陽高照下的鐵骨崢嶸,還是雲遮霧繞下若隱若現的嫵媚,亦或是陽春三月里漫山遍野盛開的鮮花,甚至是雪花紛飛處銀妝素裹的聖潔,都讓人陶醉。可是如果你問我:黃山是不是最美?我會悄悄告訴你:江南的煙雨更美。"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說得就是這江南的美,這份沉澱在生命中難以割捨的記憶與情懷。 

  生在江南、身在北京的我是幸運的,刺骨冰涼的北風沒有把人吹垮,反而讓我越發清醒與堅強。遼闊渾厚的北方土地孕育的是大氣與寬廣的胸襟、是勇往直前、無堅不催的鬥志。正是這份胸襟與鬥志讓我不再做蒲公英一般的女子,終於踏踏實實在北京紮下了根。只有漂泊過,你才會懂得港灣的珍貴,只有流浪的遊子,才能體會家的溫暖。家,不僅是遮風擋雨的地方,更是愛與溫暖的襁褓,是每一個生命在這世間停留過的痕迹。這樣的家,值得用一生去追求、呵護和守候。 

  在北京的家應當是溫潤的、是隱逸的、如同江南的山水一般。這是江南兒女的夢,也是所有渴望溫暖撫慰的遊子的夢。懷揣着這樣的夢,看到隨園的一剎那,忍不住地歡喜! 

  公寓的售樓處是"江南的",屋前種了矮矮的南方灌木,掩映着朱紅的門廊,粉牆黛瓦浸透着茵茵秀氣。蘇派建築其實是"大氣"的,這"大氣"不在於房子的規模和高度,不在於嚴謹到令人生畏的對稱格局,而是用無處不再的精緻唯美,放眼過去的寫意山水,洗滌世俗之人的靈魂,讓你遠離紅塵俗事的煩擾,在一禪一座中、一花一草中領悟天地與人生的真諦。這樣的氣質和格局難道不是大氣的么? 

  最大氣的境界莫過於"天人合一,物我相忘"了吧!這樣的意境必然要求建築融入自然本身,強調建築本身也要成為自然景觀的一部分,人工營造的景觀也要講究自然、生動,不矯揉造作。就像隨園裡面的垂柳。"碧玉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生長在浙江的唐代詩人賀知章這樣形容垂柳。君不知,江南之外的北京昌平,這萬條的綠絲絛正是北國風光中最濃重的一筆。白的牆、紅的瓦,被包圍在厚重的綠色之中。房子不是唯一的主角,也不是突然從什麼地方冒出來的怪物,而是風景畫中的一點,這悠悠山水中的一處。 

  "夢裡尋他千百度,懵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置身隨園,恍惚回到記憶中的江南。迎面的綠樹垂柳,一眼看不穿的樓台亭閣。一眼不能看穿是肯定,那才是江南的園子。曲徑能通幽,唯有曲曲折折的小道才能讓你停下匆忙的腳步,在柳暗花明處細細品味。 

  累了,有空再接着寫。

您正在瀏覽: 隨園歸來不看園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隨園歸來不看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