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中國為何沒有諾貝爾文學獎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為何沒有諾貝爾文學獎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為何沒有諾貝爾文學獎 標籤:諾貝爾作文 為何作文 你為何作文 情為何物作文

一個人的世界是一個人的,兩個人的世界是兩個人的,一個文學的世界是誰的?我不想說中國的作家如何,我想說的是中國為何沒有諾貝爾文學獎?一個無聲的中國,一個文學的世界,沒有一個會說話的人。 

  “紙上得來終覺淺”,一本書是無聲的,也是有聲的,只是“深知此事要躬行”。魯迅曾在香港演講時說“中國是一個無聲的中國,印度畢竟還有一個泰戈爾”,我想說的是“無聲的中國”,不是一個人或幾個人的喧嘩,而是一個人或幾個人的思想,所發出來的聲音。­ 

  我們中國人的思想是什麼思想? 

  我知道:每一個人的思想是不同的,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思想,或為人所知,或不為人所知,他們的思想或是為了什麼,或是從心而發,思想是可以用語言來形容的,所說的“只可意會”的思想,我想是可以“言傳”的,只是我們沒有達到所應該達到的“境界”。 

  《人間詞話》有雲人的境界,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一個能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人,我不說他是否有過這三種境界,但我想他們的思想是他們的,別人只是去意會他們思想的閱讀者。中國人沒有自己的思想是不可能的,但是中國人的思想,究竟有幾個閱讀者呢? 

  三千年以前,一個孔子的出世,影響了一代或幾百代的人。他的《論語》,三千年以後,世界上也有他的閱讀者,可是,他的閱讀者只是他的閱讀者,不是一個中國人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閱讀者。 

  中國的作家在世界上有幾個閱讀者呢?一個中國作家的閱讀者是中國的,說明他還不會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當他有了中國以外的閱讀者以後,他才有可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魯迅的《墳》中說:“中國既以自尊大昭聞天下,善詆?者,或謂之頑固;且將抱守殘闕,以底於滅亡。近世人士,稍稍耳新學之語,則亦引以為愧,翻然思變,言非同西方之理弗道,事非合西方之術弗行,挖擊舊物,惟恐不力,曰將以革前繆而圖富強也。” 

  中國想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一般是不可能有“戲”的,不是我們中國的作家不會“唱”,而是我們中國的作家“演”得還不夠“量”,還沒有機會在諾貝爾文學獎的舞台上去Show! 

  魯迅的《論他媽的》說“無論是誰,只要在中國過活,便總得常聽到‘他媽的’或其相類的口頭禪。我想:這話的分佈,大概就跟着中國人足跡之所至罷;使用的遍數,怕也未必比客氣的‘您好呀’會更少。假使依或人所說,牡丹是中國的‘國花’,那麼,這就可以算是中國的‘國罵’了。 

  正因為中國的“他媽的”不是“他的媽了”,所以中國作家也不是中國的作家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華裔法籍作家高行健說:“我不是一個中國作家。”高行健讀的是中國的“書”,寫的也有很多是中國的“字”,可是他說,“我在中國流浪,在法國便有了自己的家!” 

  我們中國人是什麼人?不就是世界上最多的人嗎。 

  諾貝爾一個人,他能影響全世界最多人的中國嗎?

您正在瀏覽: 中國為何沒有諾貝爾文學獎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為何沒有諾貝爾文學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