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諾貝爾簡介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諾貝爾簡介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諾貝爾簡介 

  在世界科學史上,有這樣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他不僅把自己的畢生精力全部貢獻給了科學事業,而且還在身後留下遺囑,把自己的遺產全部捐獻給科學事業,用以獎掖後人,向科學的高峰努力攀登。今天,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學獎,已經成為舉世矚目的最高科學大獎。他的名字和人類在科學探索中取得的成就一道,永遠地留在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文明史冊上。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就是世人皆知的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伯恩哈德•諾貝爾。 

  諾貝爾1833年出生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的父親傾心於化學研究,尤其喜歡研究炸藥。受父親的影響,諾貝爾從小就表現出頑強勇敢的性格。他經常和父親一起去實驗炸藥,幾乎是在轟隆轟隆的爆炸聲中度過了童年。 

  諾貝爾到了8歲才上學,但只讀了一年書,這也是他所受過的唯一的正規學校教育。 

  為了使他學到更多的東西,1850年,父親讓他出國考察學習。兩年的時間裡,他先後去過德國、法國、意大利和美國。由於他善於觀察、認真學習,知識迅速積累。很快成為一名精通多種語言的學者和有着科學訓練的科學家。回國后,在工廠的實踐訓練中,他考察了許多生產流程,不僅增添了許多的實用技術,還熟悉了工廠的生產和管理。 

  就這樣,在歷經了坎坷磨難之後,沒有正式學歷的諾貝爾,終於靠刻苦、持久的自學,逐步成長為一個科學家和發明家。 

  諾貝爾一生的發明極多,獲得的專利就有255種,其中僅炸藥就達129種。他的發明興趣不僅限於炸藥,作為發明家、科學家,他有着豐富的想象力和不屈不撓的毅力。他曾經研究過合成橡膠、人造絲,做過改進唱片、電話、電池、電燈零部件等方面的實驗,還試圖合成寶石。儘管與炸藥的研究相比,這些研究的成果不是很大,但是他那勇於探索的精神卻為後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諾貝爾把他的畢生心血都獻給了科學事業,他一生過着獨身生活,大部分時間是在實驗室中度過的。他謙虛謹慎,對別人親切而忠誠。他拒絕別人吹捧他,不讓報紙刊登他的照片和畫像。長期緊張的工作,使他積勞成疾,但在生命的垂危之際,他仍念念不忘對新型炸藥的研究。1896年12月10日,這位大科學家、大發明家和實驗家,由於 

  諾貝爾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億萬富翁,他的財產累計達30億瑞典幣。但是他與許多富豪截然不同。他一貫輕視金錢和財產,當他母親去世時,他將母親留給他的遺產全部捐獻給了慈善機構,只是留下了母親的照片,以作為永久的紀念。他說:“金錢這東西,只要能夠解決個人的生活就夠用了,若是多了,它會成為遏制人才的禍害。有兒女的人,父母只要留給他們教育費用就行了,如果給予除教育費用以外的多餘的財產,那就是錯誤的,那就是鼓勵懶惰,那會使下一代不能發展個人的獨立生活能力和聰明才幹。” 

  基於這樣的思想,諾貝爾不顧其他人的勸阻和反對,在遺囑中指定把他的全部財產作為一筆基金,每年以其利息作為獎金,分配給那些在前一年中對人類做出貢獻的人。獎金分成物理學、化學、生物學或醫學、文學及支持和平事業等5份。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發明家,從1901年開始,每年在他去世的日子裡,即12月10日頒發諾貝爾獎。 

  諾貝爾獎不僅僅表明了這位科學家的偉大人格,而且,隨着世界科學技術的飛躍發展,越來越成為世界科學技術冠軍的標誌。激勵着越來越多的精英豪傑,獻身於科學事業,去攻克一道道科學難關。同時,它也極大地促進了世界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世界科學文化的交流。

您正在瀏覽: 諾貝爾簡介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諾貝爾簡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