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諾貝爾獎與中國人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諾貝爾獎與中國人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身為炸藥發明者的諾貝爾生前在遺囑中稱要把自己的全部遺產留給世人。

  後人如他所願,因此,諾貝爾獎就誕生了,諾貝爾獎是有名的,諾貝爾獎獲得者更是有名。但在眾多諾貝爾獎獲得者中,卻沒有一位是中國人,這是為什麼?

  中國人善於模仿。原子彈、氫彈的發射在美中之後,載人宇宙飛船“神五”、“神六”也在他國之後,諸如此類,數不勝數。也許有人會說,中國人的四大發明呢?可是史無前例的,的確如此,但那時在古代,諾貝爾獎還未設立呢,更重要的是四大發明是基礎,傳播、發展、改進卻要歸功於他人。諾貝爾獎也正是在中國火藥的基礎上研製的,世人記得諾貝爾,火藥的發明者便無從得知了。這便是原因,中國人缺乏的是創新精神。

  但是,中國人與諾貝爾獎並不是無“瓜葛”的。

  1927年,魯迅曾被瑞典歷史學家斯文?;赫定看好,並將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但他卻婉言謝絕;林語堂在1944年、1973年、1975年四次被提名。1975年被提名落選后,正值他八十大壽,他說“我們一定要講道理,我們對生活不可要求太多,也不可太少,一定要抱着適而止的態度”。

  1968年,老舍先生以其卓越的文學成就獲得諾貝爾文學提名,並且入圍到最後的投票,在五名候選人中排名第一,成為有史以來最有希望獲得諾貝爾獎的中國作者。令人遺憾的是,當時老舍先生已不在人世了。無奈,諾貝爾獎文學獎“花落他家”,中國人再次與諾貝爾獎擦肩而過。

  歷史上還有楊振寧、丁肇中等美籍華裔的諾貝爾獎獲得者。

  總之,回望歷史,諾貝爾獎猶如天上太陽,中國人無法觸及。但願,在不久的將來,中國人會與“太陽”親密接觸。

您正在瀏覽: 諾貝爾獎與中國人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諾貝爾獎與中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