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光明與陰影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光明與陰影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培根說:“一切幸運,並非不暗含哀傷;一切厄運也並非沒有希望。”光明與陰影,如人生的兩個側面,像一尊雕塑,一幅油畫,人生在光明與陰影的變化中才得以完整,得以成就其大美。

   光明,人生之所向,彷彿人生的一切美好都只蘊藏在光明的頂峰。“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人生的歡愉在光華環繞中盡顯。但僅有那金碧輝煌的燦爛便可以涵蓋人的一生嗎?不。在眾人追逐成功的欣悅之時,我卻更看重陰影中所蘊含的力量。

   泰戈爾曾寫道:“一整片暗夜的漆黑,也掩蓋不住一點燈光的明亮。”一句小詩,曾於多少個彷徨無助的夜給我以溫暖,讓一股暖流融化於心房。漫步於河堤,我曾於黑夜中看着對岸的燈火,我才真正理解這句詩的真諦。於寒夜之中,滿天的黑暗,卻永遠敵不過一點燈火所能給予人的溫暖。正如希望,正如暗夜下陰影中的光明。

   孔子周遊列國,困於陳蔡,面有菜色卻仍能留下“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之言;蘇東坡謫居江南荒野、蠻蕪之地卻笑談“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毛澤東於長征路上,八千里遙遙路途,山川艱險,前截后追之中,卻在《長征》中寫下“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於人生的陰影之中,識透生命的光影變化,永遠以積極的心緒看到光明,這是智者,也是勇者,更是把握命運光彩的畫師,而其人生的圖軸也於這光與暗的變化中實現其特有的華彩。

   這不比一片的燦爛或滿紙的陰影更為美麗,更加真實嗎?正如完美的雕塑,總是兼顧光明與陰影的變化,也正如杜甫筆下“陰陽割昏曉”的泰山,晦明變化中,方顯人生的多彩。貝多芬一曲輝煌的《歡樂頌》是於“我要扼住命運的喉嚨”這樣的困境中完成,巴爾扎克九十八卷的《人間喜劇》也正是於其負債纍纍之時開始創作。光明下的陰影也更多地讓人們對其崇敬。

   難以想象只有光明的人生,也難以想象只有陰暗的生命。在光影交替中,在晦明變化中,人生才得以成就其大美,實現獨有的光華。

【閱卷人語】

   該文立意獨立高標。作者對作文題意把握準確,在此基礎提出“人生在光明與陰影的變化中才得以完整,得以成就其大美”的論點,無疑是正確的,作者進一步提出“在眾人追逐成功的欣悅之時,我卻更看重陰影中所蘊含的力量”,觀點有新意有創意。

   典型事例的運用出類拔萃。本文運用孔子、蘇軾、毛澤東等事例,舉例典型,敘述簡潔,每一事例點到為止,以古今為序。作者雖然運用的材料也是其他考生常用材料,但並非堆砌材料,而是在舉例后對事例進行分析,揭示材料與觀點之間的內在聯繫,使事理水到渠成。

   文章大量引用和化用詩文名句,如開頭用培根的名言引出論點,文中舉例嵌入詩歌名句,還有分析引證泰戈爾的小詩,既充實了文章內容,增強了說服力,也增加了文采。這裡需要說明的是,該考生引用名句詩詞,能做到有機統一,而非做表面點綴、修飾之功。

   文章開篇提出論點,先講道理后舉例論證,例後分析,結尾回扣開頭,使文章結構嚴謹,首尾圓合,渾然一體。

您正在瀏覽: 光明與陰影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光明與陰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