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路過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路過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穿行在物慾橫流的都市大街,沉醉於燈紅酒綠的歌廳酒吧,不知不覺,人們變得有些茫然,有點不知所措。一味匆匆埋頭趕路,卻忘了路在何方。

  常有“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之類的感慨,言語中隱隱流露出對物資貧乏時代的懷念,似乎那時的社會風氣才是淳樸的。難道是我們的經濟達了,我們卻開始懷舊了?南京“彭宇”案,鄭州“李凱強”案的頻發,使人們在路遇老人摔倒扶與不扶這個問題上猶豫不決。面對倒地老人,我們沒有伸出援助之手,而是在權衡再三后選擇默默離開。路過,明明看見了,我們卻寧願充當盲人!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生活的時代貶值了,風花雪月衝散了人們的骨氣,道德的含金量大大降低。面對日益豐富的物質生活,人們愈發呼喚精神家園的回歸。

  其實,每一個事件發生都不是獨立的而是有着一個深層次的社會背景,以及這個時代人們整體面貌的體現。人們心中的愛心並沒有死去,只是被極端的個案嚇住了。“小悅悅”事件並不是偶然,當本應是見義勇為之舉不再受到鼓勵,當事人必須經過惡意揣摩,需要提供法庭呈堂證供的莫大考驗,誰還會自找麻煩呢?道德不能代替法律,道德只是一條良知的底線。我們沒有奢望以“德”治天下,然而,在道德底線不斷被突破的今天,除了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外,還要健全的制度來保障救人者的合法權益,也許只有這樣才有可能避免出現第十九個冷漠的路人。

  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我們不知道因何而出發。反思,從自己開始。面對“小悅悅”事件,我們可以歸咎於世態炎涼,可以責難制度,可以痛恨道德淪喪,同樣可以批評法律不夠健全,但是在這場聲勢浩大的討論中,從自身角度對此事進行反思者卻寥寥無幾。每年到了三月五日的學雷鋒日,全國各地都會開展如火如荼的學雷鋒活動,但是真正能付諸實踐的有多少人呢?我們要用實際行動去改變這一切,從我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

  生活中,走在路上,看見了需要幫助的人,幫一把是正常也是正義的行為。我們不要看見了,路過而充當盲人,默默離開,扮演一個過客。我們也有困難時。

  安徽阜陽潁泉區安徽省阜陽市第一中學高三:客居太原城

您正在瀏覽: 路過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路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