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小重山》后的選擇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重山》后的選擇_1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閱讀下面一則寓言,根據要求作文。

  有一位登山者,在途中遇上暴風雪。他深知不儘快找到避風處,非凍死不可。他走啊走啊,腿已經邁不開了。就在這時,腳碰到一個硬邦邦的東西,扒開雪一看,竟然是個快凍僵的人。登山者犯難了:是繼續向前,還是停下來援救這個陌生人?心靈深處翻江倒海之後,他毅然作出決定,脫下手套,給那人做按摩。經過一番按摩,陌生人可以活動了,而登山者也因此暖和了自己的身心。最後,兩個人互相攙扶着走出了困境。 

  也許不是人人都會碰上這種生死的抉擇,但是每個人卻常常遇到、見到、聽到一些觸動心靈需要作出選擇的事情 。那時,我們大家是怎樣選擇的呢?又應該如何選擇呢?請以“心靈的選擇”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 800 字;⑤不得抄襲。 

《小重山》后的選擇 

  營外的梆子敲了三下:三更天。我卻絲毫沒有睡意。面前的几案上,一端放着直搗黃龍的作戰地圖,一端卻是傳令退兵的十二道金牌。火盆里的炭火只剩下零星幾點,一陣風裹着雪花衝進營帳來,火熄了,夜更冷。硯中的墨凍了磨,磨了又凍。我該如何選擇?

  今夜很靜,往日士卒總會三五成群圍成一圈,點上篝火,高唱我填寫的《滿江紅》:“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但是今夜什麼聲響也沒有,他們都睡了嗎?我披了件衣服走出帳外,頓時呆住了:所有的士卒整整齊齊地站在雪地上,雪花一片一片落在他們的盔甲上、兵刃上。一個士兵顫聲問我:“元帥,我們要退回去嗎?”我無法回答,正是他昨天笑着對我說:“城中有我的老母,打進城去就能見到她老人家了,我要給她帶好多好吃的,因為她到現在還沒吃上一塊肉……”我看到他的臉上衝出兩道雪槽,我伸手抹去他臉上的雪。哪個熱血男兒不為無法保護自己的母親而感到羞辱,哪位母親會相信自己的兒子是個臨陣退縮的懦夫?我不由得感到背後母親刺下的字越來越燙!我沉聲問道:“誰說要退兵?牛首山下,朱仙鎮中,那麼多回合的生與死的考驗,我們誰想過後退?如今中原正隱現久違的王氣,我們會退兵嗎?”我把士兵勸回營帳,自己步入山中。

  路很難走,稍有不慎就會跌下崖去,摔個粉身碎骨。“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我想到了汴京城頭的李綱,保衛了汴京卻被朝廷撤了職,病死歸鄉途中。我想到了宗澤,一心收復失地,卻在病榻上三呼“渡河”,悲憤而死。我想到了自己,朝廷會怎樣對待我呢?是下獄,還是絞殺?我拼死拼活,百戰穿金甲,為的是誰?“卧榻之旁,豈容他人安眠”的祖訓,早被輕歌曼舞泡軟了“腰骨”,這樣的昏庸之君保他何用?退兵!退兵!我不由得憤懣起來。但是,趙家的精美畫舫如何敵得過金賊的堅船利艦?肥得邁不開步子的千里馬又如何充當胡虜鐵騎的對手?我彷彿聽到了寡母孤子的呼喊,彷彿看到了滿地橫屍,母親在指着我的鼻子責罵。我驚出一身冷汗,叫道:“中軍!”“在。”是一個壯實的北方小夥子。我拍拍他的肩膀,說:“傳令,拔寨進軍!”

  【點評】:這是一篇令人拍案叫絕的考場奇文。題目“《小重山》后的選擇”和編述故事的寫法,已讓人眼前一亮;以岳飛的第一人稱視角從容地展開描述,則表現出極強的自信。更為出奇的是,作者着眼於特定情境所激發的特定的心靈衝突,以大膽的假設和虛構,重新安排歷史,顯示了鮮明的個性和過人的膽識。這樣的構思,顯然需要有學力與才氣作為依託。

  此外,作者描寫的功力也值得稱道:整篇文章,字裡行間蘊滿深情;主人公心底的波瀾、情意的涌流,被刻畫得異常逼真;一切的感覺、一切的思緒,彷彿都已還原到特定的歷史意境之中;風雪等自然環境的描寫,雖寥寥數筆,卻有效地渲染了氣氛。讀這樣的佳作,如飲醇酒,酣暢痛快。

您正在瀏覽: 《小重山》后的選擇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重山》后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