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二) 4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二)_4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4300字  編輯:得得9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二) 標籤:2012年作文 《2012》作文 2012世界末日作文 2010作文

   一、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與夢想相伴,能使荒漠上升起一片綠色,空白處填充一片色彩,孤獨時呈現一片活力。與夢想相伴,大地就會多一分生機,生命就會多一分鮮活,心靈也就會多一分慰藉。與夢想相伴,前程會更加光明。

   你對“與夢想相伴”有什麼體會、經歷或見解呢?請以“與夢想相伴”為標題,寫一篇文章,文體自選,不少於800字。

   [寫作提示] “夢想”是指美好的理想。“與夢想相伴”一要談論樹立美好理想對於人生的意義,二要闡述人一旦樹立了美好理想,就要時時刻刻用這種“夢想”與精神追求來要求自己,鞭策自己,激勵自己,使自己永遠朝着美好的目標前進。

與夢想相伴

陳振華

   夢想能給我們帶來無限的憧憬,讓我們擁有無限動力。與夢想相伴,我們的生命旅程就不再荒涼,不再單調,不再孤獨,而是處處充滿生機,時時擁有活力。

   與夢想相伴,我們就會不斷努力,不懈奮鬥,不停拼搏。若是生活在夢想中,我們會很幸福,但若缺乏朝着夢想奔跑的動力,那它永遠只能停留在空想的“溫床”上,枯死在瞎想的荒野中。

   朝着夢想奮進的人,常常不怕困難,不懈努力,最終攀援上成功的巔峰。明朝文豪宋濂小時候就心懷夢想。因為家貧,他總是想方設法借別人的書,然後再手抄下來,刻苦攻讀。他在求學路上經歷了許多艱難困苦,但所有的困難都嚇不倒他。他不羨慕別人優越的生活,長期不懈地堅持讀書,從而成就了自己,鑄就了人生的輝煌。從他留下的文章《送東陽馬生序》中,我們感受到主人公奮鬥不息的精神,並從中汲取了無限的動力。

   與夢想相伴,宋濂使自己人生的荒漠升起一片片綠色;與夢想相伴,我國游泳健將張琳也給祖國增添了一分光彩。張琳與夢想相伴,歷經非常艱苦的訓練,遭遇諸多的失利,他也絕不氣餒,而是不斷在生命中塗抹努力拚搏、不懈奮鬥的色彩,最終他成功了。在2009年世界游泳錦標賽男子800米自由比賽中,他將世界記錄提高了6秒53。

   可以設想,如果宋濂因為自己家境貧寒,讀書毫無條件可言,就孜孜於溫飽,愍愍於哀嘆,他就不會有上進的動力,就不會成為偉大的文學家。

   我們也可以想象,張琳如果因為看到我國男子游泳項目從來沒有出現過世界錦標賽冠軍和奧運冠軍的“嚴酷現實”,就放棄夢想,失去追求夢想的勇氣,不去刻苦訓練,那麼他肯定不會取得如此好的成績。

   與夢想相伴,經過努力、奮鬥和拼搏,我們的世界將處處是綠色,處處是絢麗的風景;與夢想相伴,我們的人生就會多一分生機,生命就會多一分鮮活,心靈也就會多一分慰藉。與夢想相伴,我們的人生將永遠充滿陽光!

   [名師點評] 本文開門見山提出觀點,顯示出作者鮮明的態度。論述道理時一以貫之地圍繞中心論點來選擇材料,並對所舉例子反覆敘述。論證的形式多樣化,論述深刻。作者很注意行文要求,文章結尾與開頭巧妙照應,使文章結構嚴謹,渾然一體,顯示出紮實的寫作功底。

   二、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人們總想到遠方去旅行,遠方似乎有身邊找不到的東西,不僅僅是自然風光、人文勝地……更多的是一種夢想,一種精神歸宿,一種靈魂里涌動的嚮往。生活中近的是現實,遠的才是詩。所以遠方總像一簇聖火,在人們心中燃燒。於是,我們總是期盼遠方,充滿放飛心靈的渴望。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詩歌除外),擬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超出材料含義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寫作提示] 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試題,給出的材料是富有文采、富含哲理的一段話。認真閱讀這段材料,整體把握其思想態度,特別要抓住“遠方、夢想、歸宿、放飛心靈”等關鍵詞語,仔細揣摩其內涵,並加以歸納整合。作文立意可以是為理想而奮鬥,永不言棄;可以是摒棄一切世俗雜念,淡泊名利,讓心靈永遠恬淡寧靜;可以是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敢於衝破一切傳統觀念,放飛心靈,開拓創新,鑄就人生新輝煌……

放飛心靈

周 濤

   “我終於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裡會有風就飛多遠吧……”曾經被歌中所傳達的信念深深感動,浮躁的心被它安撫平靜,受傷的心靈與那雙翅膀一起飛向天空。當一顆心刻下的只是失望的傷痕,當一朵朵怒放的鮮花漸漸萎縮,當一個個美好的瞬間轉眼蒼老了輪廓,當身心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到疲憊……這時我們不妨給自己找一片自由的天空,一個寧靜的港灣,讓我們的心靈自由翱翔、自由呼吸。這時,你會發現沉悶的生活其實到處洋溢着生機,灰暗的人生其實暗含着美麗。

   放飛心靈,是陶淵明那“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恬靜;是李白那“五嶽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游”的洒脫;是陸遊那“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的大氣;更是岳飛那“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豪邁。也許你沒有陶淵明的淡泊,也沒有李白的洒脫,但你可以擁有名利之外的另一個世界,讓心翱翔在自由的天空,馳騁於夢想的草原,你將擁有一片心靈的凈土。

   放飛心靈,你可以沿着曲曲彎彎的山路,一路收藏露珠的點點滴滴;你可以散步在柔軟的沙灘上,一路撿起海貝的零零星星;你亦可以在萬籟俱寂的夜空下看那流星劃過,許願的瞬間便是永恆……太多太多的事可以做,太多太多的路可以走,太多太多的方式可以選擇。

   放飛心靈,不需要大把大把的鈔票,不需要一年半載的時間,也不需要冥思苦想。你只需獨倚窗邊,盡情聆聽雨點敲窗的美妙的韻律,品味人生意義的永恆。這時的你沒有世俗的紛擾,不必為瑣事所累,這一刻你的心靈早已展翅飛翔在那夢的天空!

   黃沙吹落了歲月的滄桑,駝鈴依舊響在遊子的心頭。但吹落的是淚的苦澀,是心的猶豫,而駝鈴盪出的是滌凈的心靈!

   [名師點評] 本文主旨鮮明,文采斐然,字裡行間激情洋溢。從行文的藝術性來說,本文開頭很好地運用了“以詩歌美句入題”的開篇法,結尾的議論抒懷毫不空洞浮泛,富有詩意,意味雋永,令人心潮激蕩。

   三、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季羨林先生是當代著名的思想家和文學家。有一次,季羨林做客央視“百家講壇”,當主持人請教他,青年人如何才能擁有豐厚的文化積澱和美德修養時,季羨林先生回答說:“在這個問題上,我不知道是否有捷徑可走。以我之見,學會聆聽當是最好的選擇。”聽了季羨林先生的話,在場的人無不鼓掌稱嘆。

   讀了上面的材料,你有何感想呢?請以“聆聽的魅力”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寫作提示] 這是一道給定導言材料的新型命題作文。首先,審讀導言材料,特別是抓住季羨林先生所說的一段話,準確立意。第二,審讀作文題目,“聆聽”就是仔細、誠心誠意地傾聽教誨,傾聽哲理啟迪;“聆聽的魅力”就是要討論學會聆聽對於人生進步、情操提升的意義和妙用。

聆聽的魅力

盧曉娜

   撫一曲高山流水,聆聽花開花落;奏一曲泉月如殤,聆聽雁過留聲;頌一首三月梅影,聆聽竹韻清香;吟一首拓荒之歌,聆聽大漠駝鈴。

   聆聽有着怎樣的魅力?聆聽又有何等妙用?朋友,讓我悄悄地告訴你:因為聆聽,我們可以感受自然的那份愜意;因為聆聽,我們可以體味自然的那份優雅;因為聆聽,生命的四時便有了令人心動的異彩。

   春花爛漫

   春季,于田野之間,聽萬物復蘇的聲音。當冰雪逐漸消融,當小草開始抽出嫩芽,當風兒吹過村邊的樹林颯颯作響,當鳥兒開始喳喳歡唱,當春季的花朵開始綻放,當新的一年的時針開始錚錚驅動,時光不停地流走……這一切的一切,這來自上帝的清音在洗滌和陶冶着人世間的一切。你只要用心聆聽,便會聽出細膩,溫柔,幾分清麗,更有那新芽悸動、春花傲寒的不可壓抑的生機和頑強。

   夏舞妖嬈

   夏季,于山野水鄉的青石板小路上,踏碎黎明的寂靜,聆聽溪水鋪成的荷塘。一聲聲蛙鳴晨曲,為荷塘展開了美麗的畫圖:燎沉香,消溽暑。鳥雀呼晴,侵曉窺檐語。葉上初陽干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朋友,學會聆聽,學會用心去聆聽,你會聽到荷塘上紅蜻蜓的激情萌動,會聽到紅魚白藕蚌蛤的和諧,更會聽出荷花搖曳它的裙擺,張揚着的青春活力與風采。

   秋雨淅瀝

   秋季,於故園的窗前,聽雨滴纏纏綿綿輾轉於耳畔。在這樣一個蕭索的季節,學會聆聽,聽秋雨,聽雁過,聽花殘,聽秋風,你會聽出一種憂傷,一種感慨,一種遭遇挫折的淚眼婆娑。然而,當淚水風乾之後,你會聽出萬物再度蓬勃奮發的希望。你看,雁陣排空,魂系著遠方;你瞧,金菊斗寒,演繹着勇敢者的剛強。

   冬雪紛飛

   冬季,於校園樓宇,聆聽窗外雪花紛飛的聲音。驀然回首,於冬雪深處,你會聽到冬特別的韻律和情調。雖嚴寒而凝重,雖沉寂而淡泊、寧靜。因為有了冬雪沉重的呼吸,浮躁的塵埃將被濾去,一份成熟,一份睿智,將從冬雪的深處溢出,生長在人們的心靈。你再凝神諦聽,大漠駝鈴,叮噹作響,穩穩重重,那是人在旅途的開拓前行。

   學會聆聽,用心的耳麥去聆聽,聆聽自然,聆聽四季,聆聽人生的節拍和韻律。

   [名師點評] 本文以詩歌及設問手法,巧妙地切入文題“聆聽的魅力”。文章主體描繪了春夏秋冬四幅畫面,融情於景,意蘊深邃。文章結尾又以富含意境美的佳句與開頭巧妙照應,使文章結構渾然天成,不愧為抒情散文之佳作。(冠華作文網)

您正在瀏覽: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二)4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