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三) 4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三)_44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4400字  編輯:pp958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三) 標籤:2012年作文 《2012》作文 2012世界末日作文 2010作文

   一、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有位哲人說,人生有三重境界,可以用一段充滿禪機的語言來說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確是山,看水確是水。

  這就是說人生之初純潔無瑕,初識世界,一切都是新鮮的,眼睛看見什麼就是什麼,人家告訴他這是山,他就認識了山,告訴他這是水,他就認識了水。

  然而,隨着年齡漸長,經歷的世事漸多,就發現這個世界問題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甚至於對事物的認知經常會黑白顛倒,是非混淆。

  可是隨着時光的流轉,經過曲折和磨難,人會把自己提升到第三重境界,茅塞頓開,洞察世間萬事萬物的內涵。

  你是否有這樣的生命體驗?請你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記敘文。要求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特徵鮮明。

   [寫作提示] 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試題。與一般新材料作文不同的是,這裡的材料是一段富含哲理的話,其內涵限定了考生作文的基本觀點。因此,從審題立意方面來說,考生要把握住“人生三重境界”的哲理內涵,並據此立意。另外,考生還要特別注意作文要求,此文只能寫記敘文,且文體特徵要鮮明。

父愛的品讀

王曉東

  坐在宿舍窗前,涼風襲來,我不由地打了個冷顫。起身關窗戶,幾滴冷雨打在臉上,也打在了我的心上,勾起了我的回憶……

  從我記事起就覺得父親不善言談。夏日裡,鄰居們坐在一起聊天,他也只是在一旁聽着,說到精彩處,有的只是他那憨實的笑聲。母親體弱多病,屋裡屋外的活父親一人承擔下來,他心疼我,關愛我,我也打心眼裡深愛着他。

  母親常年卧病在床,父親又經常出門做瓦工,無暇管教我。我漸漸迷戀上網絡遊戲,不久我的學習成績都“大紅燈籠高高掛”。有時候,父親問我的學習情況,我聽得不耐煩了,就會沖他吼道:“你是大忙人,我的事你少管!”父親臉上的青筋已是橫縱分明,他想拿起瓦刀拍我的屁股,可又不捨得,氣哼哼地摔門出去了。

  我隱隱地覺得,我和父親的感情有了不可磨滅的裂痕。

  直到有一天,他又像往常一樣出去打工,臨走前囑咐我照看好母親,我沒理他,走開了。他走後沒多久,村上的小朋友到家裡來找我去網吧玩。天都黑了,我才回家,卻發現母親沒在床上。心急如焚的我四處尋找母親,這時鄰居找到我,告訴我說母親發病住院了。

  我給父親打了電話,父親急急火火地回來了。

  父親走進病房,一臉怒氣地把我拉出病房。來到走廊盡頭,說:“叫你照看好你母親,你跑哪裡去了?要不是隔壁家的楊大媽來我們家借東西,剛巧發現你母親掉下床的話,你恐怕再也見不着你母親了!”我沒有說話,只是從鼻孔中發出一聲“哼”,父親愣怔了一下,突然掄起手掌打在我的臉上,我捂住臉頰雙眼狠狠地瞪着他,心裡一陣發酸,哇哇地哭着跑開了。

  我跑出了鄉衛生院,沒想到迎接我的竟是一輛驚奔的馬車。我一下子嚇呆了,站在那兒一動不動。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追我出來的父親奮不顧身地迎着烈馬奔去,奇迹般地一把抓住了奔馬的籠頭。驚馬被制服了,我得救了,而父親卻被烈馬踩傷了腳。然而父親全然不顧自己的傷痛,反倒蹣跚着來到我面前,慢慢蹲下,伸出他那粗糙的雙手,輕柔地撫摩着我的臉,問我傷着沒有。我獃獃地望着他的臉,半晌說不出話來——我被父親英勇無畏的大愛深深感動了。想想我對父親的態度,再想想父親每天早出晚歸,為了母親,也為了這個家,他付出得太多,太多了……淚水再次掉了出來,那是悔恨的淚,它掉進我靈魂深處,沖刷了我的心靈……

  涼風習習,回首往事,我的臉頰猶能感受到父親的大巴掌所留下的親切與隱痛。而在這微微的傷痛中,雖有些許的苦澀,卻更有父親無言的關愛,有我心靈深處溢出的成長的甜蜜。

  父愛的品讀——世間最珍貴的人生體驗!

  [名師點評] 這篇作文可取之處在於:第一是文題亮麗;第二是開頭富有文采,營造意境,引人入勝;第三是後半部分增添了“父親捨身攔驚馬”的情節,並濃墨重彩地進行描繪、議論、抒情,收到了極好的藝術效果,

  二、請聯繫自己對生活的感受和認識,以“修養”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議論文,文體特徵鮮明

  [寫作提示] “修養”是一個傳統話題,每一位考生對此都不會陌生。然而要寫得出彩,必須深入體悟“修養”的內涵、外延。考生若能站在時代發展需要的高度,站在人應肩負的歷史使命的高度,討論加強人文修養、品德情操修養的意義,能使文章立意高遠。另外,試題明確要求寫成議論文,且要求“文體特徵鮮明”,考生務必要特別注意,觀點要鮮明,議論闡述要充分,做到“以理服人”。

修養助你成功

陳曉磊

  成功是一座堡壘,只有修身養性才能不斷向上攀登。

  ——題記

  在高速發展的現代社會,企業與企業之間的競爭,人才與人才之間的競爭,學生與學生之間的競爭愈演愈烈,所以總是有那麼一些人想要一步登天,一下子超越別人,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但在現實社會中,這是非常難的,並且你的心若浮躁不安又怎會有所建樹呢?

  陸遊曾向他的兒子傳授寫詩經驗:“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話中隻字未提寫詩的技巧,留給其子和後人無盡的思考空間。現在我們若認真品味這句話,也不難看出陸遊的深意:希望兒子多留心生活,通過感悟生活達到修身養性的目的,到時寫詩自然手到擒來。所以學詩並非主要在工技巧,反而是要學會安靜地審視生活,不斷完善自身。這與我們的學習有着相通之處,學習並非簡單地從書本上獲取知識,更重要的是在書本之外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陶冶自己的情操,磨鍊自己的意志,為以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我想這就是素質教育提倡成才先成人的原因吧!

  翻譯家傅雷臨終時告誡兒子傅聰要首先學會做人,然後不斷提高各方面的技能,最後就可以成就事業了。傅聰謹記父親的教誨,最後成為聞名中外的鋼琴大師。或許傅聰會說是父親指引他走向成功,但重要的是他聽從了父親的話,修身養性,終於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古今中外有無數偉人的事例:居里夫人面對榮譽非常淡然,因為榮譽並非她所追求的東西;愛因斯坦面對名利並未迷失自己,依舊專註於自己的研究;諸葛亮隱居卧龍岡數年,潛心學習……他們的成功因為修身養性而來,他們未曾因名利而迷失自己,他們也因為堅持修身養性而達到了常人無法抵達的境界。

  當然,成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外界環境、人生機遇等都是不可或缺的。然而,最重要的還在於自身的修養。

  修身養性是我們獲得成功的基礎,但在這個日益浮躁的社會,你是否還能做到淡然處世呢?讓自己的心沉靜下來,摒棄那些浮躁的世俗雜念,向成功邁出堅實的步伐。

  [名師點評] 本文值得借鑒的地方在於:第一,主旨鮮明,“修養助你成功”的中心論點貫串全篇;第二,引用陸遊、傅雷、居里夫人、諸葛亮等人的事例,論證深刻有力;第三,議論具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當然,成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還在於自身的修養”這一議論文段,既論證了修養可以助人成功的主旨,又能夠看到其他的成功要素,全面、辯證、準確地表明觀點。

  三、某市一中擬在周末舉行“學八榮八恥,做高尚學子”的主題演講會。如果你也準備參加,請寫一篇演講稿,不少於800字

  [寫作提示] 要寫好這篇演講稿,第一,要注意緊扣“學八榮八恥,做高尚學子”這個主題;第二,語言必須通俗易懂,生動形象,激情飛揚,切不可含混晦澀,枯燥乏味;第三,要注意演講的對象是老師和同學,說話要親切、得體;第四,注意演講稿特定的行文格式。

  知榮辱學做人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同學:

  你們好!

  清代思想家龔自珍說:“士皆知有恥,則國家永無恥矣;士不知恥,為國之大恥。”可見,個體的榮辱觀,不僅關係到個人的尊嚴,還關乎民族和國家的興旺。小至個人,大至整個民族、國家和社會,樹立正確的榮辱觀,都是十分重要的。作為新世紀的青年,更應該從自身做起,這就是我今天的演講題目——“知榮辱學做人”。

  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是在新形勢下對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最新解讀,是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本質要求,是中華民族美德和時代精神的結合,是當代青年的“座右銘”。

  周恩來,一生服務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錢學森,中國導彈之父,在新中國誕生后毅然回國。李四光,當外國專家定論中國沒有石油時,他自信地說:中國有儲量豐富的油氣。焦裕祿,將貧苦的蘭考人民緊緊團結起來,與風沙鹽鹼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雷鋒,一雙襪子補了又補,卻寄錢救濟戰友的家人。這些動人的事例告訴我們,不管是過去、今天還是將來,八榮八恥的根本是學會做人,做一個對社會、對祖國和人民有貢獻的人。

  榮辱觀古已有之,榮辱心人皆有之。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不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人們,其榮辱觀也是不同的。恩格斯說:“每個社會集團都有自己的榮辱觀。”社會主義榮辱觀,回答的是在社會主義社會中,什麼是光榮,什麼是恥辱。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體現時代精神;既要立足本國,又要面向世界;既要把握今天,又要面向未來。

  每個時代、每個民族的榮辱觀,歸根結底是由其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決定的,又極大地作用於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它對榮恥的界定,對是非的判定,對美醜的區分,立足中國的現實國情,着眼現代化的發展要求,體現了傳承與創新的統一。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風尚,“八榮八恥”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我們的民族就能夠在思想道德建設上站在時代前沿,引領時代風尚,推動時代進步。

  人人榮辱分明,社會和諧,國事興;人人文明自強,校園和諧,空氣凈!同學們,我們要知榮辱,學做人。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爭做新世紀的主人,讓青春在報效祖國、振興中華的宏偉大業中熠熠閃光!讓面向世界的中國更加強大、更加昌盛!讓世界因為中國的發展和強大更加和平!

  [名師點評] 演講稿與一般的書信和議論文相比,既有相似之處,更有較大的差別。這篇演講稿的主題非常鮮明,文采飛揚,熱情洋溢,聽來很是鼓舞人心。從演講稿的格式方面說來,開頭有稱謂,有問候語,有演講題目的交代,符合演講稿的文體特徵。(冠華作文網)

您正在瀏覽: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三)4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