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作文指導課《我家的一品大員》課堂實錄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指導課《我家的一品大員》課堂實錄_1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教學過程: 

一、激情導入: 

師:同學們都愛看古裝電視劇吧?古代的朝廷,除了皇帝個最大的官是幾品?(一品)是啊,一品大員那可是權利至上啊!那在我們每個人的家庭里,總會有這號稱權利至上的“一品大員”他是誰呢?為什麼稱為一品呢?這大員指的是什麼?今天我們就來上一節作文指導課。板書:我家的一品大員 

二、激趣談話: 

1、師:帶着剛才的問題,同學們先自己準備一下發言內容,然後和同桌交流一下你們的意見。(示談話提綱:你們家的一品大員是誰?為什麼說他她是一品?這大員指哪些頭銜?你能分別以具體事例來說說嗎?) 

2、學生彙報。 

生1:我們家我媽媽說了算,權利最大了,我和爸爸都得聽她的,所以她可算是我們家的“一品大員”。 

師:哪些事情得聽你媽媽的?先說說你自己。 

生1:我每天幾點起床,吃什麼,穿什麼,都得聽她的。放學后想看會電視都得經她批准。 

師:如果不從呢? 

生1:我哪敢不聽?小心挨罵。 

生2:罵是輕的,說不定還會挨打呢。 

師:看來大家也有同感哪。那如果封這位媽媽個官銜,是什麼? 

生:管理員。 

生:紀律監督員。 

生:馴獸員。 

師生:啊? 

師:生2,你說說在你家,這位一品大員是怎麼管你爸爸的? 

生3:老師,我爸爸更慘,如果他有一次喝酒晚上超過十點,那就會被反鎖在外面來懲罰他。 

師:你媽媽真厲害。 

生4:我爸爸每月的工資如數交給我媽,我媽再給他一百元零花。而我呢,想買個悠悠球向她要錢,那得磨嘰好幾天。 

師:那你媽媽又有個頭銜,哪什麼? 

生:財政部長,財務管理員。 

師:看來你不太滿意你們家財政部長的獨裁政策,可是當你看到家裡存摺里的錢多起來的時候,當你們家用積攢的錢買了寬敞明亮的大房子的時候,是否還不滿意呢? 

生:(笑)滿意。 

師:我發現同學們說的這幾大員,都是管理型的,媽媽在家裡還充當什麼角色?想想你吃的用的…… 

生5:我媽媽還是我們家的炊事員,她每天給我和爸爸做飯,特別是她做的紅燒牛肉特別好吃。 

生6:我媽媽還是家裡的採購員,她經常要上商場去給我們全家買菜、買衣服、買日用品,她還要上班很辛苦。 

師:體驗到這一品大員的不容易。那有的家中不一定都是媽媽權利最大,工作最多吧? 

生6:我家奶奶應該是“一品大員”。因為我爸爸媽媽每月工資都要交給她,由她來為一家人買菜做飯和日常用品,剩下的錢就存起來。 

師:嗯,你奶奶是全家的服務員。 

…… 

3、師:大家說了這麼多,那你能不能評價一下,對你們家的這位“一品大員“,你是滿意在哪?不滿意在哪?希望這位大員今後有什麼改進? 

生:我對媽媽這位一品比較滿意,就是有一點不滿意,我每年得到的壓歲錢,被她據為已有,有時還去打麻將,或者給她自己買衣服。這簡直就是…… 

師:以權謀私? 

生:(笑)對,要我媽媽公平一些,對我和爸爸松一點。 

師:(笑)不行,哪天你把這一品的官帽戴一天,也來體驗一下一品大員的威風? 

生:不行,不行,我不會…… 

師生大笑。 

…… 

三、指導習作: 

師:剛才同學們用輕鬆幽默的語言談了自己家的一品大員。不管怎樣,言語中透露出你們家庭中的和睦和家人之間的關愛。如果把這些寫下來,那是多麼有趣的一篇作文哪。 

我家的一品大員角色這麼多,是不是一一道來呢? 

生:不用,可以選取幾大員來寫。 

師:怎樣介紹每一個角色? 

生:可以通過事例來具體寫。 

生:還有的可以泛泛地寫。 

師:哪部分具體寫,哪部分泛泛寫呢? 

生:重要的具體寫,稍次要的可泛泛寫。 

師:舉個例子吧。 

生:如寫我媽媽是我家的財政部長,就可以先泛泛寫,我和爸爸的錢都要將給媽媽來管理,連我的壓歲錢都不例外。而具體寫可以寫一件事來說明。 

師:不錯,挺全面。 

師:同學們就用這種方法來寫寫我們家的一品大員吧,還記得剛才那種輕鬆的氣氛嗎?希望寫的時候也能突出這種幽默的風格來。 

四、學生寫作。 

五、二十分鐘后反饋。 

師:老師發現一部分同學在寫文時出現這種情況。在開頭段中,總寫家的一品大員有好幾個頭銜。分別敘述的時候,每一段寫一員時,這段少了一句圍繞中心的重點句。如第二自然段寫我媽媽嚴格要求我和爸爸不準亂花錢,我有一次把老師返回的書費買書看,遭到媽媽的批評。可是這一段是寫媽媽這個大員的哪個角色呀?沒說。那寫什麼?(我媽媽是我家的財務管理員)在哪兒寫呢?(生:在這一段的段首,還可以在段尾。)對,這樣就會更加突出中心,起到引起下文或概括全段的作用。現在,檢查一下,有相似問題的自已修改。 

六、學生互批 

七、教師面批。

您正在瀏覽: 作文指導課《我家的一品大員》課堂實錄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指導課《我家的一品大員》課堂實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