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天青色等煙雨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青色等煙雨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無意間見到了幾年前風靡一時的《青花瓷》的歌詞,腦海中便不由自主地響起了婉轉流暢的調調,不是周杰倫的,是我自己的。

  滋味繁雜的校園,風華正茂的學子,潮流像一根細線從外面的世界伸進窗戶,偷偷地觸動每一根緊繃的神經。《青花瓷》這首歌的電台版一出,便毫無意外地席捲了整個校園,四處傳唱綿綿,連自己也隨之無意識般熟悉了,潛移默化地上口了。記得那年,新歌發布后不久,我就在音樂考試中唱了這首《青花瓷》。但是分數很低,意外的低。後來他們說,那時我那隻拽着紙的手,一直在抖。

  其實,那時,對於那首歌的理解,僅僅是停留在“周杰倫”三字耀眼的標籤上,如同讀乏乏的文言文般,搖頭晃腦,脫口而出,建立在並非人類特有的條件反射上。

  而今,幾年後重新聆聽到這首歌,默默咀嚼方文山的歌詞,卻如修道多載的僧人在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中猛然徹悟了一般,感受到了這遲來的真諦,和幾年前就被帶來的一縷清幽涼意。

  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說不出原因,甚至沒有原因,只是在一瞬間感受到寥寥幾字間塵封的力量,頻率和心臟產生共振,如同次聲波致死一般,令人近乎要湮滅於這直達內心深處的相通,僅存理智近乎壓碎於強有力的震動。與此同時,隨之而來的是一陣古人酒逢知己千杯少的豁然和興奮,與提攜玉龍為君死的無悔和痛快,轟轟烈烈像潮水一般相涌而來,嚴嚴實實地將我包圍,圍困在他預設的溫柔的陷阱里。

  知道是怎麼回事嗎?那種調調,那種色彩,那種似是而非的情愫,那種氤氳着古墨和油紙香氣的朦朧,那種青天等雨的糾結……

  在迷惘之中,他毫不猶豫地將一盆水墨向我當頭潑來,涼了一身,連視網膜像也染上了顏色,世界融化在淡淡的天青色,也許稍微偏點墨灰。鼻腔內充斥着濃濃的墨香味,稍稍蹋前一步就聽到積水濺起的聲音,蕩漾在空氣中。

  此時此刻,此人此地,此言此情,令人不禁仰天默視。煙雨,你何時抵臨?你讓青天好等,也讓青天下的我,好等。

  天青色的瓷是最上等的。相傳,陶器藝人面聖請示御用瓷釉色時,五代後周柴世宗大筆一揮,批示道:“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作將來。”柴世宗一句任性之言,為世間添了一種絕色。五代的瓷釉就此被欽定為天青色。這種瓷必須在露天環境下出爐,而且那一瞬必然要是煙雨天氣,這樣有色彩會呈現出天青色。

  千年一瞬,青天至死不渝等待煙雨,等待煙雨將那一瞥驚艷呈現世間。儘管也許需要很久很久,也許一次又一次地錯過,也許滄海變成了桑田,也許天已荒地已老,但等待不會停止。也許終於等到那一刻,卻像張愛玲口中“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一聲‘哦,你也在這裡。’”輕輕地應和一聲便圓滿了,收拾心情等待下一個輪迴。

  等待,似乎是最漫長的季節。孟姜女於閨院中,眺望帝都,寥寥無期,是等待;十字路口處,你拽着衣角,四處張望,是等待;而在纏纏綿綿的江南,等待,更是惙怛傷悴。芭蕉不待,惹了驟雨;門環不甘,惹了銅綠。而你只能在裊裊炊煙中,遙望千里,默默無語。

  還記得,歌詞的最後幾句——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你眼帶笑意

  最後,你還要將我向你那無窮的深淵狠狠地推一把,滿足地墜落在你眼角的無法參透的綿綿笑意中……

  惠州一中高一:lanneret

您正在瀏覽: 天青色等煙雨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青色等煙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