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由“白帝城託孤”引發的思考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白帝城託孤”引發的思考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由“白帝城託孤”引發的思考 標籤:白帝城作文 我的思考作文 面向生命的思考作文 愛的思考作文

  讀了“白帝城託孤”一段,我陷入了深思。

  三國時期,劉備的兩個結拜義弟關羽、張飛為人所害。劉備認為罪在東吳,於是不顧孔明的勸阻,冒失伐吳,結果被陸遜一把火燒死了70萬蜀漢兒郎。劉備率殘部逃往白帝城,夙夜憂嘆,懊悔不已——為什麼我為一己之私不顧天下社稷?為什麼我會忘記兵家大忌,駐軍山林?……終於憂鬱成疾,在“白帝城託孤”后“中道崩殂”。

  試想,劉備雖兵敗東吳,70萬大軍灰飛湮滅。但是,憑着國民的愛戴,忠臣的扶持,何愁蜀國不會東山再起?可是,劉備卻只會哀嘆惋惜,沉迷在“如果不伐吳,70萬大軍便一人未卒,三兄弟昨夜還舉杯邀月”的翩翩遐想之中,不能自拔。其實,只要他敢於面對現實,不再懊悔,一切都會好轉起來,也就不會有“白帝城託孤”的歷史悲劇了。

  再讓我們看看劉備的丞相諸葛亮。作為蜀國的忠臣,諸葛孔明為興復漢室基業,六齣祁山。六齣祁山,六次失敗,但諸葛亮卻有着深遠的目光。他不僅沒有氣餒,沒有懊悔,反而更加努力地協助劉禪治理國家,始終把目光鎖定在“下一次”。縱然他出師伐魏沒有成功,但他永不言敗的精神卻留在人們心中,後人愛戴他勝過了劉備。

  比較劉備與諸葛亮迥然不同的人生態度,我們可以得到深刻的啟示:不要因為做錯了事而懊悔不已。“我那次面試前準備得充分一點就好了”,“我考前認真複習一下該多好”……諸如此類,與劉備在白帝城憂嘆懊悔有什麼不同?不如向諸葛亮學習,學習他敢於面對現實的生活態度,學習他正確面對失敗,不氣餒,勇敢面對“下一次”的精神狀態。

  有句俗話說:“世上沒有後悔葯”。是啊!我們對從前的失敗不必過多地去懊悔,而是應該及時總結經驗教訓,面對現實,面對未來,堅信“下一次”一定能夠成功。如果只是一味地懊悔,必定會使精神磨滅,意志消沉。

  讓我們對懊悔說“不”,勇敢地面對“下一次”吧!

  高一:小茹姐姐

您正在瀏覽: 由“白帝城託孤”引發的思考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白帝城託孤”引發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