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背負冤屈的道士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背負冤屈的道士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莫高窟的大門被打開了,這個燦爛的文化寶庫終於打開了他的大門,但是他的大門面向的不是中國大陸,而是東京、彼得堡、倫敦、巴黎……

  有人將這一切的罪過加於了一個曾經看守莫高窟大門的人——王圓?。有人說如果不是因為他,就不會有珍貴的塑像被他所摧殘,不會有珍貴的壁畫被刷白;如果沒有他就不會有國外的冒險家將珍貴的文物帶回國外;如果沒有他就不會有一次又一次的文物流失……

  人們將一切的罪惡都推給了他——1個在莫高窟事件中扮演的可憐的小角色。我想說你們才是真正的罪惡,為什麼將這些莫須有的罪名給了他,為什麼不能正視歷史,為什麼因為文物的流失而無情的怪罪他?我想哭,因為我的心在流血,莫高窟在流血,歷史在流血……

  我認為王圓?他沒錯,我想問問你可知道為什麼他會摧毀塑像嗎?因為他要吃飯,他不是釋迦摩尼,他也沒有那麼高的覺悟,他不知道這些塑像的價值,因為在這裡沒有嚴肅的博物館館長、沒有森嚴的文物的保護官邸、沒有看守與門衛,他看見的只有一把鎖,作為一個逃難在此的平凡百姓,他怎麼會知道這些塑像、這些壁畫的價值嗎?因此他為了生計才摧毀了這些文物。

  你又知道他為什麼將這些文物給外國的冒險家嗎?因為在這之前他也曾將這些文物給了金石專家,當金石專家向大清王朝建議好好保護這些文物時,可是得到的關注只是當有官員過生日時,捎幾個件去,這就是大清王朝的態度,你們可能說清朝窮啊,可是你看看大官、王爺、皇帝的出行儀式,就是知道大清並不是沒有這些錢,只是不願意出罷了,但是若是真的要保護這些東西,又怎麼會心有餘而力不足呢?而當時的外國冒險家不顧生死,變賣家當,奔向莫高窟。他們不懼沙漠的酷熱,不怕野獸的襲擊,不畏叢林中的毒物。當他們最後到達莫高窟時,他們面對的只有一個大門,大門上面有一把鎖,這把鎖的鑰匙就在王道士的腰間。即使王道士不給他們開門,難道他們就會捲起鋪蓋回家嗎?他們對莫高窟內的文物是勢在必行,即使沒有王道士替他們開門,他們一樣能得到莫高窟內的文物……

  因此這不能怪罪於他。雖然他是替外國人開了門,可是這也是為了生計着想,但是在最後他也害怕了。他也怕受到神的制裁,但是在第一次與第二次這麼長的時間中,滿清政府依然沒有意識到莫高窟的重要。在重要的文物都離開滿清時,滿清政府終於清醒了,終於決定將這些文物保護起來了。

  你看了這些,你還能怪罪王道士嗎?我覺得莫高窟的流失,罪不在王道士,而在於當時的國民,當時的滿清政府,假如王道士是非常的昏,願意不求利益將所有的文物都交給外國人,可是假如滿清政府派了大量的士兵來鎮守莫高窟,那莫高窟還會沒落嗎?那麼文物還會流亡海外嗎?那麼那些文物還會成為外國的博物館里的“榮耀”嗎?

  所以不要將所有的錯推給王道士,他最多是這場事件一個醜陋的配角罷了。

  杭州第四中學(吳山校區)高一:哥是龍仔

您正在瀏覽: 背負冤屈的道士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背負冤屈的道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