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少年時代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少年時代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本人侃軒,無字無號(目前為止)。已度過十五個春秋。對於前十五年的事,還依稀記得,就趁着還有的記憶,把那些事情寫下來吧。

  我出生在1995年,至於當時的情景,我自然是不知道的。我是家裡的第二個孩子,在我前面還有一個比我大九歲的姐姐。據說,當時計劃生育特別嚴,我是偷偷生下來的,然後就是被罰款,才上戶口,還有同學開玩笑說:原來你是罰款娃兒哦。爸爸當時還在電廠有一份工作,也差點因為我下崗。(不過那份工作好像並不重要,在我的記憶里爸爸都沒去過,一直都是讓人帶班。)

  那時家裡做生意很忙,我就被送到離家不遠的一個阿姨家帶,那個阿姨成了我乾爹。所以,媽媽說,自從我生下來開始,我就沒喝過一口母乳。乾爹待我很好,她們一家都帶我很好。他們家裡還有一個姐姐,每次我搶那個姐姐的東西,都是以我的勝利而告終的。那個姐姐也並不因此記恨我,我一直在她們家待到兩歲,才被爸媽接回去,其實一直都是挨着的。剛把我抱回家的時候,整晚大哭大鬧,媽媽只有抹眼淚,又把我送回去。這樣來來往往好多次,最後才強行留下。這些記憶,我是一點也沒有。這些都是別人告訴我的。我只記得小時候,總喜歡往她家們跑,去了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在柜子裡面找吃的。到吃飯的時候了,自覺地爬上桌子,嚷着要吃“油油飯”,就是一種只和了香油、豆油和味精的飯。到了晚上,不想回去直接在她們家睡了。現在想起來,當時整么會如此隨便,肯定是和兩歲前有莫大的關係,就是在爺爺奶奶那裡,我也沒這麼自然。

  小時候,記得爸爸很兇,我還有過被罰跪牆角。有一次在飯桌上挑食,爸拿起筷子打我,我邊哭邊把不想吃的菜遞向嘴邊,他又吼我閉上哭聲。我想收收不住,只有邊哭邊說,我不哭了,我再也不哭了。那次是我記憶中最清楚的一次,但恐怕爸爸自己都記不得了。順便說一句,堅決反對家庭暴力……

  就得上小學的時候,每天一大早就起來,背着個大書包去學校,在校門口吃碗面解決早飯,早早就到教室,不是好好學習,而是喜歡和同學一起耍。小學的時候,每個班清潔衛生都有公地。每班早上都要派一組去打掃,我每天就作為勞動委員到公地上去耍。那時候每天背個大書包,往返於家與學校之間。除了臨近考試,每天還是很輕鬆的。小學的時候每年總有三天運動會,項目很多,我好像經常參加那個急性跳遠,成績好像還不錯。六年的時光就這樣很快的過去,還記得的總是說長大遙遙無期,轉眼就告別童年,進入新集體。

  公立的初中不上晚自習,爸爸覺得這樣課程太少了。想把我送到一所中學,一個阿姨的兒子送到綿陽去讀,覺得那邊還不錯,那個哥哥放假都不想回家了。我媽就帶我參加了綿陽東辰的招生考試,我還記得去考試的人有好多,考試的前兩天大小賓館就預訂滿了,我是提前兩天去的,去的車上有好幾個都是去考試的,同車的一個叔叔聽說我們沒預定房間,還為我們的去處而擔憂。到的時候已是晚上,幸運的找到了住處,第二天去看了綿陽的幾所初中,綿外,東辰,南山雙語,英才,我一下就發現了差距,一所比一所漂亮。印象最深的是英才,綿中的附屬中學。在一個小島上,地板清晰地照出人影,分不出哪裡是水池,哪裡是地板(可能因為接待考生專門打掃的更乾淨),透明的一棟圖書館,十六城樓的學生電梯公寓,宣傳的橫幅從校門口隔幾米拉一條,一直到出小島過完橋。由於考生太多,我考試坐的是食堂,食堂都擠滿了。

  最後,讀的是東辰,因為東辰先打電話錄取,錄取之後就馬上繳學費,佔一個學位,晚了就被占完了。剛到東辰,是爸爸送我去的,他幫我把東西放到寢室,把我送到教室,就走了。後來,我才曉得,還要到財務室交車費,把匯款單拿到財務室,去買學校不提供的生活用品,整理寢室的柜子,充電話卡,登記註冊,交保險,交迷彩服費……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個女生,一口地道的綿陽音,剛開學她就哭了,我問她怎麼了,她說想家。我本來忍住的淚水也掉下來了,不論重哪方面來說,我都覺得,我有比她更充足的理由哭,畢竟,我在學校不認識一個人,我在綿陽不認識一個人。後來了解,原來像我這樣情況的,還有一群人。學校的封閉式管理,我恨極了這個學校,連剛打午休鈴,你還在洗衣服,都會被罵一頓,在記載在反饋表上,再被班導訓一頓。特別的,東辰喜歡把班主任叫班導,連這個都喜歡與眾不同。開學當晚,就分配了教官,進行了介紹和交流。接着就是軍訓。那時天很熱,從寢室出來不一會鞋底就變得燒人。但那些打着太陽傘,喝着水的老師一點也不考慮我們的感受,不過我們班導師是陪我們一直站在太陽底下的,他很嚴格,動一下就加時間。還有齊刷刷昏倒的同學,就讓你到醫務室休息一下。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站出眼淚就休息,說明你認真。我們一個雲南的同學,因為站一會就流眼淚,被教官表揚安逸了。我實在是站不下去了,心裡一想家,眼淚就掉下來了,教官很高興的讓我原地休息一下。

  我第一次打電話回家是開學第二天,第一句話問爸爸到家沒,話一出口,我眼淚就掉下來了。那整個中午我都窩在被窩裡哭,怕吵到睡覺的同學,有時晚上還可以聽到走廊里打電話放聲大哭的。每次聽到別人哭,其實我的心裡還好受些,總算曉的可憐的人不止我一個。坐在床上,看人來人往,聽嘈雜聲片片,我靜靜地等待這段時間的結束。等大家放學走光了,等着整懂棟樓都靜下來的時候,我就可以拿起那幾百個人共同擁有的寶貴的電話,開始漫長的電話連線。儘管我每周託管,還是盼望着放假,就是等待閑下來的電話。這是與家人距離最近的時候。周周如此。

  到了初一下期,到了5月,到了12號,到了起床的時間,我和同學們像往常一樣去教室。記得那天好像有點炎熱,我破天荒地穿了涼鞋,我坐在最後一排,椅子就搭在牆上。文娛委員開始讓唱歌了,拍一下講桌上:“安靜。”地就在晃動,幅度太大了,全班哄堂大笑。沒對,我的椅子在朝後倒。“地震”我破口而出。全班往先是齊刷刷多桌子下,抽屜里的墨水書本被抖了出來,然後越搖越大讓我們心裡更着急,有人叫快跑啊,全班一窩蜂往外跑。飲水機倒下來睡了水流了一地,講台上的吊燈在一個同學身側砸下來,玻璃片散落在地上。我們在走廊上時,看見教學樓中央煙霧騰騰,我們突然想起學校周一升旗的時候說要搞防震演習,大家心裡半信半疑,但都輕鬆了一大塊。跑到操場已人山人海,才知道這不是防震演習,是老天爺給我們開的玩笑。停電了。停水了。電話打不通過了。我們的班主任不知道在哪裡。只看見英語老師滿頭是泡泡從理髮室跑出來。老師們在討論地震的來源,同學們都擔心家人,我們班在那兒圍成一團,男生都在抹眼淚,畢竟父母了無音訊。有的家長已經來操場找孩子了,我們只有投去羨慕的眼光。下午四點,老闆氣喘吁吁的來了,交通堵車,人打通了家裡電話,說著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13日凌晨3點過,我才睡着就感覺地在動,有餘震。有坐起來的同學,但大部分人睡得安穩,老闆剛才還在巡邏,估計剛睡下,繼續睡吧。在我還沒睡着的時候,感到臉冰涼。呃----下雨了,越來越大,學校讓把被子全部放在主席台上,我們頭上頂着塑料紙。就開始打電話讓家長來接人。放假時間待定。聽一同學打電話“啥子哎,你還在睡覺?你女兒我饑寒交迫,危在旦夕,馬上來接我,我們放假了!”我是到了13號七點才被接走的,那一天有凍又餓,頭上低飛的直升機來來往往。那次放假,整整三個月,期末考試都是九月進行的。

  中考,肯定與緊張密不可分。每個人都在選擇自己后三年的去處,都在不懈努力。十點關燈必須睡覺,就偷偷打着電筒在被窩裡面看。被生活老師逮住了被沒收,第二天再去說好話,要回來。每天都充分利用。中考終於來了,再去考場的校車上,還有很多人在看書。進入考試教室,禮貌地向考官點頭問好,結果我發現每個進來的人都要問好,原來每個學校都講了和考官拉關係這一套。中考完了,收拾了學校的所有東西,因為我知道,我可能再也沒機會來這了。大家離別擁抱,沒有太多時間告別,都趕着回去,就在匆忙中說再見了。

  我果然與母校無緣了,因為中考成績,也因為綿陽離家遠,我最後決定轉回宜賓。“你真的要去那個翠外啊,不會A吧,你騙我哦?”每個同學的反應都是這樣。“真的”。我很肯定地說。我心裡也在糾結,意味着又要孤獨地進一個高中,又是一個人。初中開學就是這樣,所以我們曾經說考同一所高中,分同一個班,住同一間寢室,在同一張餐桌上吃飯,按以前的順序倒垃圾……太美的約定,沒有的結局。

  今年八月,我有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集體,沒有雜亂的口音;每周都可以回家;不會用剛開學時就把冬天的衣服帶去;食堂的飯菜比以前好;老師不會再讓我把手伸出來,留下板子的記憶;晚上不會一打鈴就沒電了,你可以自己關燈;沒有了每天很認真做了后還被扣分的經歷;不會因為打鈴后說一連句話被罰站廁所到十二點過。環境變了,人也變了。開始想老同學了。好多同學感同身受,還有人說以後要把自己娃兒送去東辰。

  剛開始高中,還很輕鬆,老師很關心。然而,那只是一個剛開始,苦高中越來越明顯,沒完挑燈夜戰,這才是高一上,我們寫目標,我依舊是那句千年不變的:再大的困難,不要放棄;再大的挫折,不要哭泣;在遙遠的路途,不要休憩,綠軍裝的夢,是我前進的動力。

  以後的路還很長,帶着自信堅強,向前闖。

  宜賓翠外高一:***

您正在瀏覽: 少年時代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少年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