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走上創業的不歸路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上創業的不歸路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走上創業的不歸路 標籤:創業作文 真的不想作文 歸路作文 不歸作文

  這是一個1992年畢業於煙台水校分配在一個海水育苗場做技術員的潛力股,這也是一個由於家庭條件極度貧困而激發內心的創業夢的創業者,這更是一個為了改變命運、家庭幸福奮不顧身地投身到事業革命蒼穹中的成功者。這天,我帶着激動的心情在父母的陪同下來到了遠房舅舅家,開始了一段取經路。

  時間:2014年5月2日

  我們一進門,舅舅一陣忙活,我趕忙把他拉過來一起坐下。別表面看着舅舅面容紅潤體態富貴的,他現在的幸福生活可都是當年的艱苦奮鬥得來的。

  “舅舅,看您現在的日子過的真是舒心呀,我爸常跟我說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我很想知道您經歷過怎樣的風雨才走到了今天這樣的美好,您能跟我說說嗎?“

  “哎呀,說起那時候的事兒真是一言難盡吶。那時候中專剛畢業學校是有分配工作的,但是那時候舅舅家裡生活特別的困難,我哥也沒工作,家裡基本上就是靠我自己,那時候剛開始工作,工資少。我本來就是很想要自己干出一番事業的,這又加上家庭條件各方面的原因就更加激進了我想要創業的想法。”

  “那您是怎麼開始的呢?“

  “一開始是有個親戚說是弄採石場掙錢,我就跟着弄石子廠。建廠子沒有錢我就挨個去跟朋友借錢。剛起步太困難了,年齡又小缺乏經驗。我都每天早上四五點就起來出去推銷,晚上九十點回來。”

  “這麼辛苦啊。”

  “可不是辛苦嘛。每天要在山上臨時打的棚子里睡,老鼠經常在臉上跑。那大夏天的就穿着一條短褲光着膀子和工人一起推石頭,粉石子兒。有次就在幹活的時候,你舅媽去看我,(那時候我們還沒有結婚)當時我還不知道,是後來一個工人告訴我的,說就在場邊往裡面看,站了好久最後哭着走了。我知道她心疼我。我現在這個腰不好,就是讓那時候累的,寒了。”

  “舅舅,那您建廠子也得有收入啊,怎麼建廠子了還那麼累。”

  “那是一開始啊,本來資金就不是很足,賣了石子兒出去大部分都押賬不給錢,長期那麼拖資金都周轉不開,最難的時候幾十個工人連吃飯都成了問題。工人的工資都拖了好長時間。那時候別說一分錢就半分錢都遁地無門,一支煙要分好幾天抽。”

  “困難的時候您都沒想過要放棄么。”

  “那倒是沒有,那個時候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你舅媽一個月就200元工資有150元都給我了。那時候我們在一起有差不多四年,創業兩年全部都有她全心的鼎力支持,無論從精神上還是物質上她都一直給予我最大的鼓勵,即使第二年那時還有一身的債務。真的,我這輩子覺得最最不起的人就是她,還好現在終於讓她過上了舒心日子。“

  “那你們可算是患難夫妻了,您創業路這麼難,但是最後還是度過難關了,你都想過什麼辦法?”

  “前兩年特別艱苦我都努力熬過來了,就是第三年好多買家的錢都沒給,資金鏈中斷,家裡實在是有些撐不下去。後來我一廂情願的想用結婚來沖喜,你舅媽是願意的,我們倆就私自訂下結婚的日子。但是她媽媽反對她跟我一個窮小子。那天我獨自帶着寒酸的禮品去丈母娘家說結婚的事,丈母娘肯定不願意啊,她把我的東西全部扔到門外還潑我一身的水,她大聲叫嚷罵喊着讓我滾,我轉身要走的時候你舅媽叫住我說‘等等,我和你一起走’。剛走出大門不遠天上就下起傾盆大雨,我騎着摩托載着你舅媽她抱着我號啕大哭,我心裡也難受心裡實在是特別特別壓抑,就迎着暴雨朝天狂吼。那時候我真的不知道神魔時候才能見彩虹。”

  “都說患難見真情,我想您肯定也遇到了這樣的真情吧。”

  “嗯,沒錯。我記得曾經我的英語老師跟我們很認真的講過‘什麼是朋友,就是外面正在下着冰雹,他能冒着生命危險去給你遞一個糞簍子,這才是真的朋友’,確實,在我最困難的時期讓我遇到了我的生命之交,兩個一生的朋友,我這輩子都感激他們。”

  “具體的怎麼回事呢?”

  “在我資金罪匱乏的時候,我沒張口向他們借一分錢,他們拿着錢主動來借給我,不要還不行。不怕你笑話,說實話,當時我感動的淚流滿面,那種情感震動不能用語言表達,我自身認為眼淚其實已經代表了一切。有了資金當然工廠形式就有所好轉,我也陸續向買家把賬務都要了回來,工廠也慢慢回歸到正軌。朋友的債務也都還清了、工人的工資也都發了、家裡的日子開始慢慢改變。”

  “舅舅您對自己這樣艱難曲折的創業路肯定有很大的感觸吧。”

  “那是肯定有啊。我們一家現在這個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要特別珍惜。就算現在生活好了我也還是提倡節儉的,不能忘了以前的苦日子,錢啊還是要算着花,不能一有了就沒有數兒的花,要學會為以後做打算,不能只看眼前。日子好了心情也舒暢啊,但是不管怎麼樣都要懂得居安思危,都要對自己有一個規劃。做事情要做到心中有數。”

  也就幾盞茶的功夫,舅舅用溫暖柔順的語氣為我講述了他這艱苦漫長的創業路。我為舅舅在艱難時期屹立不倒的意志感到敬佩,為舅舅堅持自己執着不棄的勇氣感到欣慰,為舅舅本分做人居安思危的生活態度感到謙卑……舅舅,這個偉大的創業者身上還有許許多多的優秀品質值得我們學習,值得我們稱讚。

  讓我們展開自己翅膀,勇敢地飛向屬於自己的那面夢的藍天,飛向那片承載着自己理想的海洋。

 高一:戰明昱

您正在瀏覽: 走上創業的不歸路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上創業的不歸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