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三國演義》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演義》有感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丞相祠堂何處尋?”我彷彿聽見了千百年前杜甫的一聲嘆問。情不自禁地,我拿起了《三國演義》這部記錄了三國興衰的小說。看羅貫中筆下個個鮮活的英雄人物,讀那天下三分的故事,寫下我千萬分之一的感慨。

  《三國演義》以時間為順序,交錯敘述魏蜀吳三國形成的歷史,我見劉關張桃園結義,為“上報國家,下安黎庶”,董呂二人被司徒王允一招美人計所消滅。曹劉煮酒論英雄,張飛怒鞭督郵,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更是展現了他們的鮮明性格。而劉備三顧茅廬得卧龍,自此天下三分有其名。

  毛宗崗:“《三國演義》有三絕,即曹操的”奸絕“,關羽的”義絕“,孔明的”智絕“。”雖然我為孔明的才智折服,為關羽的重義吸引,但我更欣賞的是曹操這個千古奸雄,他挾天子以令諸侯,更顯亂世中的智慧;他費盡心機籠絡關羽,更顯奸詐,卻不同於董卓之流的小人之奸;他禮賢下士,求賢若渴,更顯雄才偉略。但他也更接近世俗,他曾言”寧教我負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負我”,這樣狹隘的話語。但在我看來,這樣的他,更接近普通人,不似”劉備之德近乎偽,孔明之智近乎妖“。

  令我激動不已的是,在三國之中,有追夢者有手足之情。不論是曹操抑或是販履織席為業的劉備,都有統一天下的雄韜偉略,他們都義無反顧、前赴後繼地投入到亂世之中,去追尋自己的理想。劉關張在桃園結義,自此肝膽相照,禍福與共,相互扶持。

  這樣有情有夢的三國,有怎會不令人感動呢?

  曹劉孫三人統一天下的夢想在當時被稱為雄才偉略,而現今,有人說要當國家主席為夢想卻會被眾人恥笑為痴心妄想。何解?少年之志不復哉!老驥伏櫪尚有千里之志,何以少年不再有凌雲之志?時勢所造,年少不復英雄哉!

  在社會中,高中生立下壯國家之志可謂多不勝數,但到了大學之後,大學生卻成了懶的代名詞。起床也要靠“床協”的資深困難戶,又怎能喚起對夢想的熱情和追求呢?向頹廢妥協,即是在向現實妥協,會屈服而意志薄弱的人又怎能成就大業呢?

  為成就夢想,曹操求賢若渴,劉備三顧茅廬,而21世紀的大學生卻向“床協”求助。在這個時代里的我們更需要的是心靈的沉澱而非物質生活的豐富和慵懶。

  正是“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一個說出來會被笑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高一:黃嘉儀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