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論愛心教育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愛心教育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教育自古以來就是亘古不變的熱門話題,教育對每個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宋朝的張景修就曾有過“黃金滿富有餘,一經教子金不如”的感概。教育的重要不言而喻。

  而教育該如何實施的問題同樣也是各類社會人士一直討論的話題。究竟是愛心教育呢還是懲罰教育呢,一直都是家長,老師甚至社會在糾結的問題。而我認為,愛心教育可能比懲罰教育更甚一籌。

  首先,不可否認的是,處於青少年的孩子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叛逆問題,愈是懲罰,逆反心理就越嚴重,有時往往得不償失罷了。俄國的康.德.烏申斯基就曾經有過這樣一段話,“應該儘可能地避免一切可能引起學生對自己記憶喪失信心的因素,因為這種經常和優柔寡斷的性格結合在一起的不自信,往往會使得孩子記憶力衰退。”不難理解,信心對每個孩子至關重要,喪失了自信心的孩子又有什麼美好的未來,自信的人生呢?

  而論到 愛心教育的一大關鍵,當然首先在於家庭,清朝的黃宗羲曾說過“愛其子而不教,猶為不愛也;教而不以善,猶為不教也。”每一個孩子最先開始接觸的便是家庭教育,家庭是每一個孩子都會經歷的一個過程。若一味的對孩子進行懲罰卻不去鼓勵長久以往未免泯滅孩子的天性。過猶不及的道理每個人都懂的。孟母三遷的例子未嘗不能證明這一點。孟母多次將孩子帶走,最終將家移到學校旁邊,最終鑄就成了一大偉人孟子。試想,若孟母在發現孩子的問題之時一味的打罵懲罰,而不是想方設法的帶着孩子遠離環境,那孟子又該如何呢?孟母的搬家的方法未嘗不是一種另一種形式的愛心教育。

  而學校對教育自然也是十分的重要。著名教育學家陶行知說過“在教師手裡操着幼年人的命運,便操着民族和人類的命運。”由此可見,教師對孩子的教育多麼重要。而自小的愛心教育同樣在孩子的成長中扮演者至關重要的角色。而致力於愛心教育中,李鎮西老師則做的格外的好。他的《愛心與教育》中說到,“當一個好老師,最基本的是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愛心和童心,是我教育事業永不言敗的最後一道防線。”李老師一生致力於愛心教育,桃李滿天下,得到了多少的尊敬,獲得了多少教育?讓多少人有了美好的未來?有李老師以及他的學生的成功例子,可以看出,愛心教育還是可行的,應該行的。

  而一味的懲罰教育確實不可取,現如今每年有多少學生跳樓自殺的案例?但是必要的一些懲罰教育還是有一定的必要。對於孫悟空,唐僧不僅對他採取懷柔政策,也依舊還要念頸箍咒來約束的。當然,不能過度,愛心教育還是必要的。

  愛是打開學生心靈之門的金鑰。愛心成就夢想,愛心傳遞希望,愛心喚醒力量,愛心鑄就輝煌。“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心教育何不實行?

您正在瀏覽: 論愛心教育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愛心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