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新教育之夢——我的教育理想》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新教育之夢——我的教育理想》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假期里,細讀了朱永新先生的《新教育之夢——我的教育理想》一書,本書是作者關於教育的宏觀思考及對於理想之教育的藍圖描繪。書中,作者對理想的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技術教育都作了深度的闡述;同時對理想的學校、教師、校長、學生及父母也作了形象地勾勒。

  讀過之後,讓從事教育工作的我不禁掩卷深思。書中寫到這樣一件事:1996年,“第三屆國際數學和科學調查”對來自41個國家和地區的大約50萬名學生進行了測驗,結果顯示,新加坡學生在數學和自然科學方面均名列第一,並且遙遙領先。然而新加坡政府並沒有沾沾自喜,他們清醒地認識到高分是一柄雙刃劍。新加坡副總理李顯龍專門發表講話說,我們需要重新檢驗我們評估學生的方式,僅僅用分數來衡量學生的學業並作為國家教育質量的標準是片面的。而我國現在的智育弊端也是如此。在大力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唯知識論”、“唯分數論”的畸形智育依然泛濫,有些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門還以學校的考試成績作為評估的主要標準,甚至大搞分數排名。考試成績成為學校的生命線,教師的生命線,分數成為學生唯一的榮耀或恥辱,有人竟將此上升為“理論”:“考試才是硬道理”。由此,學生成了一部部學習的機器和考試的機器,他們的身心受到了嚴重的摧殘。反思自己的教學中,常常也會成為“唯分數論”的代言人,變得急功近利,時常會以分數來論英雄,而忽視學生能力的培養、身心的健全。我深知這樣的智育對於一個孩子的反展是殘酷的,然而往往又有一種“身不由己”的感覺。或許,在社會這種大背景下,我們教育者應學會在現實與理想之間尋求一個平衡點。

  著名學者徐惟誠先生在《愛心與教育》一書中的序言中寫到:“(教育者)首先要認清自己的教育活動的目標,不是一張張的成績單,不是一堆分數,不是高一級學校的錄取通知,而是活生生的人,是人才,是能夠在未來社會中站住腳跟,開創事業的人才。這樣的人才,不僅要在學校里讀書,通過讀書獲得一定的紮實的知識,更需要終身讀書的興趣,求知的慾望,並且有能力自己學習,有能力找到所學要的知識,有能力吸取這些知識。”所以,在現狀下,讓我們把學習的基本自由還給學生:解放孩子們的頭腦、解放孩子們的雙手、解放孩子們的眼睛、解放孩子們的嘴、解放孩子們的空間、解放孩子們的時間。讓我們共同追尋理想的教育,讓我們的學生擁有一顆富有智慧的頭腦,成為一個在精神上永遠幸福的人。

您正在瀏覽: 讀《新教育之夢——我的教育理想》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新教育之夢——我的教育理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