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愛心教育優於懲罰教育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心教育優於懲罰教育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愛心教育優於懲罰教育 標籤:懲罰作文 衝動的懲罰作文 愛心作文 一顆愛心作文

  謝主席、各位評委、對方辯友,大家好!今天的辯題是愛心教育和懲罰教育哪個更好。我方觀點是愛心教育優於懲罰教育。愛心是指關懷、愛護的一種思想感情。愛心教育是指教育者用理性的愛心關注受教育者的一種偉大方式。相比而言,懲罰教育指對於某種思想行為給予否定性的評價,是一種具有強制性的操控他人的一種教育方式。容易引起受教育者的逆反心理!因此我方認為:愛心教育優於懲罰教育。以下是我方要闡述的觀點。

  第一,愛心教育相較於懲罰教育更易於被接受。每個受教育者本身都具有一定的自我封閉性,他們不會輕易對別人敞開心扉。愛心教育以愛心創造一種輕鬆歡愉的受教育環境,保持受教育者的積極心理。而懲罰教育因其固有的強制性,使得受教育環境變得嚴肅壓抑,受教育者消極情緒隨之滋生。社會心理學就有說過:“人都有趨利避害的社會本能,他們會朝着讓自己爽快的方向走,並且在輕鬆地環境下,人更容易放下戒備和疑慮,彼此交心”。電視劇”家有兒女“大家應該都有所了解,劉星每次犯錯,夏東海都以耐心、寬容對其進行教育,使得劉星改正並且心服口服。而劉梅的懲罰教育方式每每都使劉星不對其說真話,將真相隱瞞!所以愛心教育更易於被接受。

  愛心教育使教育者與教育者形成良性反饋,提高雙方工作效率。第一點我方已闡述“愛心教育者可以獲得受教育者的信任,使得受教育者對教育者暢抒心事”。因此,生活上教育者能更輕鬆地了解受教育者的心理渴求。學習上,弄清楚受教育者是對什麼知識感到困惑。一方面,可以讓受教育者得到及時的幫助,避免問題進行惡化。另一方面,受教育者的難題也促使教育者積極探索,尋求解決問題更快捷有效的方法。增加了教育者的工作經驗,也提高了教育者的工作能力。再教育下一批受教育者時,及早的發現問題,將問題扼殺於搖籃!

  第三,愛心教育者能培養受教育者健全的人格。受教育是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不間斷在經歷的一件事情。一個人小時后所處的環境幾乎可以決定他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孟母三遷就很好的詮釋了這句話!曾經也有心理研究報告稱:“兒童思想未定型,有很強的可塑性,他們對外界的信息往往是不加取捨的全部接受”。如果在這個時候對孩子進行懲罰教育,就容易激發孩子的控制欲,致使養成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自私性格。功利思想強化等等。復旦大學投毒事件歸根究底是人格缺陷所釀造的悲劇。林森浩從小缺愛!而愛心教育體現的是一種對個人、集體、社會、國家的愛心。激發社會責任感,有利於自我價值尤其是社會價值的實現。

  夏乞尊說過:“教育不能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沒有水就沒有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心教育強調愛。綜上所有。我方堅定認為愛心教育優於懲罰教育!

您正在瀏覽: 愛心教育優於懲罰教育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心教育優於懲罰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