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作文:勿以親疏定是非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一作文:勿以親疏定是非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高一作文:勿以親疏定是非

  《出師表》有言日:"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這一親一疏,導致"成敗異變,功業相反"。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在我看來,勿以親疏論事非。

  縱觀一部卷恢浩繁的中華史,其中王朝更替、治亂相續往往能使人掩卷沉思。作為擁有至高無上權力的君主,百姓們的生殺予奪之大權,也毫無疑問地掌握在其手中,真可謂:"君主一畦步,皆關民命。"就是這樣,我們往往能看見一些小人,他們溜須拍馬,阿識奉承,曲意逢迎,把君主們的每一個毛孔無不弄得舒坦至極。於是這些人深得君主之"親",甚至獨攬大權,破壞朝綱,明末的魏忠賢專權不就是明證嗎?而賢明的君主求賢若渴,對人才親之信之,恰恰是因為明是非,懂事理,才知孰親孰默之分。

  在人類社會中,自"大道既隱,各親其親子其子九以來,親情就成為了維繫這個社會的穩固的牢不可破的精神紐帶,人們往往認為親人們總是對自己好,因而他們總是對的,沒有錯的,而對於旁人,難免存着此疆彼界之心,所謂"人心隔肚皮",難免對別人有着成見,故事中的富人即此類典型人物,而有兩位人物的行為卻值得我們的讚歎。

  祁黃羊的"內舉不避子,外舉不避仇"。想必大家是耳熟能詳了,不以親疏好惡來定是非,而是惟賢是舉,誠可貴矣。

  另一位是中國革命的先驅者孫中山先生,他在廣大的人民群眾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在擔任了南京臨時政府大總統之後,權力可謂達到政治生涯的頂峰。各界人士一致推舉孫中山的哥哥孫眉擔任廣東的都督,當此之時,孫中山先生只需微微首肯,便定能保證自己的哥哥飛黃騰達,然而這位偉人沒有這樣做,他只是婉言地謝絕了,說:"我哥哥才力有限,不堪擔此重任。"如此高風亮節怎能不讓人仰慕不已。

  勿以親疏定是非就意味着拋棄小我,一己之私利,來成全大我,尋求真理;勿以親疏定是非就意味著剋制感悟,注重理性,讓理性之光摺摺生輝!勿以親疏定是非其實就意味着一種廣博的愛!

您正在瀏覽: 高一作文:勿以親疏定是非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一作文:勿以親疏定是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