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吾之舍友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吾之舍友_2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吾有一舍友,喜追潮流,得一昵稱,美其名曰: “潮男”,潮男喜言:“哥追的潮流是主流,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啊,哥可是哈世界的,哥最看不慣的是中國人的觀念——一點創新意識都沒有,難怪連拍個電影都比不上別人。”總之,他奉行的信條是:月是外國的亮,屁是外國的香。這不,世博會來了,中國館被損得一無是處,外國館則被捧上了天。柏楊老先生若地下有知,怕也要爬出墳墓,破口大罵:“崇洋媚外!崇洋媚外!醜陋的中國人!” 

  地底的聲音能否穿過厚厚重土抵達人間,這是一個疑問,不用懷疑的是,柏楊的光環早已不在,舊時代的老人怎麼能跟上我們二十一世紀“90后”的腳步呢?“崇洋但不媚外”(柏楊語)太保守啦,激進才是新時代青年必經之路。 

  聽到沒?光鮮亮麗的潮男一喊:“崇洋媚外!”吾班同學一呼百應:“崇洋媚外!”這是屬於新時代的我們的活力與勇氣,我們才是新世紀的未來,才是建設和諧社會的接班人啊。 

  我總覺得,潮男就是我行動的標杆,是我學習的榜樣,如他所言:“哥追求的潮流就是世界發展的趨勢。”我這樣理解他話語的含義,跟隨他就是走在了世界潮流的前頭,一不小心,大聲喧囂幾句還可能成為時代的弄潮兒,這才有吾班同學一呼百應的盛況啊。 

  可惜,他目前的影響力還僅限於一個較小的圈子,構建和諧社會需要他發揮更大的輻射作用,這是后話。常言道:“近水樓台先得月。”吾三生有幸,分班時與潮男同班,分宿舍時更是同寢,可謂朝夕相處,大大方便了我向他學習,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我時常細心觀察他的生活——別忘了,他是我的榜樣啊——以便模仿,這也從側面說明,我的水平較低,我的能力僅限於模仿。在我後來的觀察過程中,我發現,潮男與我完全不在一個水平線上,他既非單純模仿,也非“全盤肯定,全盤否定”,這是過去的老套子,不是?是的,他是“批判性地繼承”——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獨立地發展出具有中國特色的風格。 

  你知道的,西方世界除了民主、科學這些眾所周知的觀念外,他們也崇尚環境衛生,個人尊嚴。他們要求自己活得像個人樣,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不僅把自己看成一個人,也把別人同等地看做一個人。因此,他們注重公德,注意不侵犯到他人。以衛生為例,環境整潔是他們生存的基本要求,而且不僅自己擁有,也希望別人擁有。 

  為此,潮男感嘆道:“洋人就這點不好,人腦子就那麼大,想自己都不夠了,還盡想着別人。”真是至理名言啊,人人當潔癖可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羅素有言,中國文化里只重家族內的私德,不重社會的公德公益。潮男遵循的正是具有中國特色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舉例而言,我們絕不能學習洋鬼子當潔癖,因此衛生是不甚重要的,地是不用每天掃的,垃圾是不用每天倒的,地板自然就更不用拖咯。如前所訴,我的水平很低,有一天我很不識趣地對我的榜樣說:“今天該你拖地咯。”我的榜樣嚴肅地教育我說:“地板不能拖,等會兒自律會來檢查時幹不了的,那對我們的宿舍影響太大,這樣我們長久以來苦心經營的宿舍形象是會毀於一旦的。”潮男一語驚醒夢中人,我算是明白了,別人怎麼樣我們不管,重要的是我們自己。以此類推,凡事我們都可以自圓其說。 

  這就夠了嗎?不,還不夠,我們不僅要在集體事務上出謀劃策,個人更是絲毫不能放鬆,這點,潮男更是我的榜樣,套句他常用的句子:“簡直是神作!” 

  潮男的襪子經常是不洗的,亂扔的——襪子如繁星點點,經常是正面穿完換背面,背面穿完換正面,這過程就像函數變化圖表,循環往複。假如你足夠細心,你還會發現自然界的神奇,襪子的顏色也是變化的,先是白的,接着泛黃,繼而發綠變青,最終歸結於黑。其中各種漸變色奇詭瑰麗,變化萬千,沒親眼見過的人是不能體會的。這是人間的彩虹,世上的奇觀啊。 

  當然,這奇妙之處還有你不能忽略的氣味。有一天我躺在床上突聞異味,以為自己香港腳纏身,冒着被熏死的風險親近了一下我的腳,僥倖沒事。再往地下一看,一雙襪子正不懷好意地笑眯眯看着我,看得我頭皮發麻,跟潮男一提,他很正經地對我說:“我的襪子一般是不會臭的,況且臭有臭的好處啊,這是自然的辯證法。”我的榜樣都這麼說了,我還能有異議嗎?後來,經過長期思考,我總算是體會到了潮男的深刻內涵,俗話說:“水至清則無魚”,襪至臭則無蚊啊,那一年我們宿舍一盒蚊香也沒買——榜樣的力量無窮啊! 

  遺憾的是那晚我如何睡着,至今回憶不起來,只覺醒來地板天旋地轉,會使人短暫性失憶大概是臭襪子唯一的缺點吧,只是這點微不足道,別忘了,榜樣的力量無窮啊。 

  從前面所講事情中,相信人們都看得出我有多細心向我的榜樣學習,可不管我這麼學,都難以到達他的高度,他深不可測,“仰之彌高,鑽之彌堅”。 

  後來我就失望了——“給我兩輩子的時間我也難追上他呀”,接着我就墮落了。墮落得很可恥,我開始守舊,開始向舊時代靠攏,開始“崇洋但不媚外”——學習外國人多為別人思考的反動思想。所幸,我還沒墮落到毫無自知之明——給黨的思想彙報我已經很久沒寫了,我不夠格呀!我自覺脫離了黨對我的要求,辜負了黨和國家對我的栽培。但我還是想為這社會做點好事,我衷心希望像潮男這種時代的弄潮兒能夠順利入黨——雖然在這事上他也很積極——能夠為社會主義事業做貢獻。這樣我覺得我的人生也會相當的有意義,別忘了,這是榜樣所給我的力量啊! 

  

您正在瀏覽: 吾之舍友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吾之舍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