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淡墨流年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淡墨流年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盛夏的過往是驛路上窗外一瞬的風景。那磬鐘隱隱餘響間,寥落的蟬聲已裹挾着七月的旅情從指縫的罅隙間——輕易滑過。乳鴨池塘水淺深,滿院薔薇鎖濃蔭。盈溢着清香的油菜花間,幾隻蹁躚的蝶兒在無數個春秋變遷中往複蛹變;似夢歸鴻般清晰的笑靨突然被牆垣間狹長的曲巷遮斷,那凄離如‘‘丁香空結雨中怨’’,縱然無情亦動人。驀然回望: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金秋的駐足是翰漠上一間寂寞的客棧。那霜浸紅葉層林盡染的漫溯,恍若在逆流而上的蒼蒼蒹葭中找尋在水一方的伊人——凄美亦悠遠。秋山松子空落盡,楓林黃葉凝深潭。隔牆的亂石堆,接骨木,毛蕊花間,長吟的蟋蟀和輕捷的叫天子隱匿起了形跡;孤寂的青磚街巷端,幾縷蒼煙在朔風中予萬物塗以冥暗的色調,就連江畔垂釣的蓑翁鬢角也成了秋天。故人何在?:長亭外,古道邊,衰草映斜陽。 

  銀冬的帷幔是夜幕了北斗極光瀉下的一片光華。那獨倚於枯藤下凌寒憫默的老者,用他蒼茫的目光鎖住了這瞳仁間瞬息的平靜——似蟬翼般輕輕滑落的雪絨花和着淅零的風聲,一起歸於時間永不回覆的流沙河中,北風卷地百草折,更哪堪冷落寮窗!素雪散落在幽藍的風鈴上,古老的石井欄邊和雨人頹喪的肩頭,無人忍得揮手拂去;當闌珊的燈火點燃萬家歡樂的時候,那雪地上的熒燎在一陣稀落的爆竹聲中正告訴我,生命的青樹又多了一層年輪。默立蒼穹:西風凋樹,韶光年華,飛逝如梭。 

  撫紫檀之雕紋,憐蒺藜之黃花,沉靜余間,流光乍泄。飄飄然若裴衣滑落於肩——是雁影南歸的凄然;規規然似花塢落紅滿地——是鷓鴣晚歸的虛空。獨立於長窗前,聆聽這周遭無序的音律:是草葉蟲隔世的呢喃,還是互為琴瑟之好的蟋蟀在離別之際,共奏另一番壯麗的笑傲江湖?忽然,我想起了那過往人流中已無音訊的河畔雨人。他憂鬱的眼神似一彎朦朧月,摩挲着我渙散的長影。而今在如黛的青山裡——他,消失了。那如楮墨般淡褪的流年間,我在找尋那剝落在牆上的歲月。又或者只為尋覓一處可以容納本心的蜃樓,永遠地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俯瞰城湖共融的一派古迹:小禾嫣然地生長在藻萍上,水光灧瀲地浮動於人之心。這城之眼——城之碧玉,是玲瓏小巧的湖心亭。從一段未知的歷史開始到仍將繼續的歷史的結束,像一個獨立的少年靜默地看着周圍的光景和他一起慢慢地蒼老,再慢慢在時間的長廊中和湖水歸於如初的平靜,一樣地不朽。 

  亭前是滿際的蘆葦,身後是百葉窗深鎖的一度空間。再次回望,鴉青的門壁上炫耀的硃砂一漸漸淡褪去,曲欄上蘚苔的斑痕已渾然成了古迹。翰墨躍然於紙,印鑒詩畫之流韻。似蝶舞春秋之後,一抹啼痕不知在何年月滑落於這陳跡上,捲軸之時,墨香盡失,唯有這墨跡在歲月中一點一點地悄然淡去。 

  我踏着古之幽香而來,在日暮搖落時離去。那河邊的鷺鷥展開潔白的羽翼伸入雲中,在水面上閃過一道驚鴻般的掠影。夕陽殘照下昏黃的世界里,波濤以它一顆纖塵不染的心漂洗着世間無盡的哀情。那些悲愴和紛爭都淡然化作今天的沉靜與內秀。寂寞,但不荒蕪。 

  寥落的蟬聲鈍響在着沉寂的古剎上空,四周彷彿蘭若寺一般的幽秘。我懷着一顆皈依的赤心,遠離霧氣氤氳的城廓。那凝眸遠望間已走過的歲月,黯然而又憔悴地離開。我會用真善的眼光期待每個夜晚天空有紫微星閃耀,而在那個時候地上會有一個人在流年中慢慢長大。

您正在瀏覽: 淡墨流年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淡墨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