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摔倒了,不要怪路滑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摔倒了,不要怪路滑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又下雨了,我忽然想起媽媽曾在一個下雨的晚上教給我的人生哲理……

  “女兒,上次的語文測驗考得怎麼樣?”媽媽和藹地端着一杯熱牛奶遞給正在埋頭寫作業的我。

  “想想啊……恩……哦,好象是94吧。”我吞吞吐吐地回答。其實分數我是牢記在心的,根本無需考慮便可脫口而出。我故做仰頭喝牛奶的姿勢,用餘光偷偷瞅了一眼身旁的媽媽。

  “哦,是哪丟分了?找原因了嗎?”她神情有些失望的問。

  “其實我不只這麼點分的!這次卷子不是本班老師改的!都怪那個批卷老師,閱讀摳分超緊!我大作文寫的挺好的,是他(她)不懂欣賞,給分不合理……”我憤慨激昂地為自己申辯,彷彿比竇娥還冤。

  “不要為自己的錯誤找理由!”媽媽一改往日的溫柔,怒叱道。

  我沒想到她竟會有如此大的反映,一時被嚇住了,有些不知所措。

  她望向窗外,態度稍稍溫和了些,對我說:“你看,現在外面正在下着雨,路一定很滑。如果你不小心摔倒了,一定會以路滑為由,對嗎?”她頓了頓,問。

  “恩。”我可憐兮兮地點了點頭。

  “可是你錯了!儘管下雨路滑,可還是有這麼多的行人都走的好好的,為什麼偏偏就惟獨你一個人會摔倒呢?”媽媽此時的目光就好比一把鋥亮的鋼刀向我刺來,又穩又准,擊中要害。

  她繼續說道:“你之所以滑倒,那是因為你自身不小心的原故,多找找自己的原因吧。”說完,媽媽轉身走向客廳,輕輕帶上了我的房門。畢竟她是了解我的,知道我喜歡獨自思考,於是也就沒再多說什麼了。

  滿屋子的毛絨娃娃,海報貼圖,頓時也變的毫無色彩,甚至有幾分死寂沉沉。媽媽的那番話在我腦海中一聲聲的敲響,排山倒海般震撼着我的心。是啊,為什麼我總是給自己找理由呢?……對,媽媽說的有道理!凡事多找找自身的原因,在老師嚴格改卷的情況下,不也有同學得高分嗎?我實在不應該為自己沒有取得好成績而開脫。靜下心來反省自己,我發現這段時間花在語文上的工夫確實還不夠,94分的耕耘理所當然只能獲得94分的收穫。

  從那一晚起,我深刻地體會到了“摔倒了,不要怪路滑”,這句話的真諦與內涵。也是從那以後,我漸漸學會找自己的不足,並加以改正,從而完善自我。

  於是,在考試失利之後,我會想起這句話。然後找出失敗的原因:是方法錯誤、還是不夠勤奮?最後“對症下藥”。所以,每一次考試都會比上一次有顯着的提高。在與人相處時,我也會常常記着這句話。和朋友發生矛盾時,首先保持冷靜與客觀的心態,然後試着換位思考。最後從中找出自己的錯誤,並主動請求他人的原諒。因此,我與曾經有過誤會的哥哥又重歸於好了。對我過去的任性有所不滿的同學現在也和我成為了好朋友。

  “摔倒了,不要怪路滑”……這讓我終生受益的一句教誨!終於在今天這同樣的一個雨夜裡,升華……

  六年級:郭楠楠

您正在瀏覽: 摔倒了,不要怪路滑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摔倒了,不要怪路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