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家庭教育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庭教育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的女兒葉何銘,現在濱江小學上五年級了。在學校和老師的良好教育下,孩子身心各方面全面健康發展,學習成績優秀,還當了班長。我們在關心女兒在校學習的同時,注重女兒的家庭教育,努力建設學習型家庭,使家庭成為女兒學習的第二課堂。以下,是我們在女兒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做法。 

  一、培養孩子的學習精神。我們夫婦原來的學歷都很低,中專畢業參加工作后,都堅持在職學習,先生參加了成教大專、本科學習,我也參加了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可以說,女兒是在我們夫婦邊自學邊育兒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我們的“身教”,在家庭中為孩子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在“身教”的同時,我們還注重“言傳”。例如,我們給她講她自己名字的含義,“何名”就是什麼名,告訴她一個人有什麼名全靠他自己,希望她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為自己掙一個名。我們經常給女兒介紹名人名校的事迹,到春暉中學、浙江大學參觀遊覽,讓她感受學習環境。先生還以贈言的形式,對女兒進行教育。如,“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聞過則喜”,等等。女兒對贈言也能熟記於心。現在,女兒的學習精神很強,去年,先生去香港遊玩的時候,他叫女兒請假一起去,女兒聽說要請假,就一口拒絕了。 

  二、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方法。一是習慣學習。教育,就是要努力使良好的行為成為習慣。如果學習成為一個人的生活習慣,那麼他的學習成績就沒有理由不優秀。先生給孩子講古人讀書的“三上”之功(馬上、床上、廁上),呵呵,現在家裡到處是翻開的在讀的書。二是快樂學習。我們注重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避免交給她不喜歡甚至厭倦的學習任務。我們幫助她將作文在網上“小荷白雲飄飄網”發表,來培養其作文的興趣。我們也採用適當獎勵形式,來激發其學習的動力。去年除夕夜,女兒花了兩個小時時間,把三冊英語課文全部背誦了一遍,我們給“壓歲錢”的時候,她特別高興而且自豪。三是效率學習。學習必須有高的效率,必須得法。低效甚至無效的學習,只能增加孩子的學習壓力,影響孩子全面發展。所以,在家裡,我們給孩子提出學習要求時,總是思之再三、慎之又慎。如,我們要求他每天聽讀一小時英語,對提高英語成績很有好處。 

  三、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身心健康,是學習的基礎,是學習的本錢。我們十分關心孩子的身心健康。一是關心孩子的飲食營養,保證其身體正常生長發育。二是鼓勵多做遊戲,督促進行體育鍛煉。三是加強談話溝通,掌握孩子的所思所想,進行及時正確的教育、引導,促進孩子心理健康。

您正在瀏覽: 家庭教育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庭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