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禮”與家庭教育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禮”與家庭教育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禮”與家庭教育 

劉奇燦 

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話說起來就非常簡單易懂。雖然也飽受爭議,但認真一想,裡面卻包含着家庭教育中的許多哲理。因此,經過我們家的三次議會,最終這話成了我家的禮訓。 

在家裡 

我家中最講究“禮”,人人都有權利反駁任何一個人,只要誰說得對,就聽誰的。 

記得又一次:那是一個很冷的冬天,誰也不敢在街上逗留,我與弟弟片在家裡看電視,之後就引發了一場爭頻道風波。 

“幹嘛!怎麼不看動畫片!”弟弟煩惱地說。“不好看唄,還不如看體育比賽,這才更有刺激,激情。”我搶了遙控器並調了節目,理直氣壯的喊道。 

“不,看動畫片。”弟弟撒嬌地說。我也假裝撒嬌地說:“不,我要看體育。”“好,你瞧!”話音剛落,弟弟便“張牙舞爪”地向我撲來,我也不甘示弱與他拼博,於是就是你一拳我一腳,“乒乓——乒乓” 地打起來。“幹什麼?”爸爸從房子里出來。 

“沒什麼。”我和弟弟異口同聲地說,見爸爸不發出聲音,又開始爭奪電視的權力。最後,由於手身強力壯的我勝了,當我正在樂呵呵地看體育時,爸爸突然悄悄地邁過來,見客廳亂糟糟的,便說:“這就是你們的傑作,究竟幹什麼,老毛病,你倆又犯了。” 

“呼”的一聲,窗戶漏了點風,垂在我的臉上直痛,臉上剛被弟弟轉了一下,風在吹了一下,正如傷上加鹽,使我心如千萬劍穿梭。 

爸爸見此,便曉得了七分,“我不是跟你們講過‘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嗎?家中只有一台電視,你不讓我,我不讓你,最終都看不成。奇燦,你做為大哥,應該有大哥樣,應該讓小的。”爸爸語重心長地說。 

“可……我……”我似乎有苦說不出,那天,我一個人呆在房裡想着這個事,“的確,是我錯,不應該與弟弟爭電視,孔融能讓梨,而我就不能讓電視嗎?” 

事後,我倆兄弟都被爸爸罰站門口,寒風刺骨,我和弟弟都知道錯,在饑寒交迫上交談了一個下午,雖然已被風吹得皮綻,但我們已和睦相處,不在爭什麼電視了。 

這就是我們家的“禮”,我的理解是一種規矩,使我們兄弟和睦,而且也讓我們學會如何更好的相處。這一點是我大徹大悟,這種“禮”不僅在家裡使用,在學校同樣適用。 

在學校 

“做學生要有學生的樣。”這是爸爸經常勸誡我的話。 

我家裡甚少用家法處罰,更多的是以自己或朋友的事例告誡我們。 

那一次,我在學校一邊趴在桌子上,一邊寫着練習冊,不知道爸爸什麼時候進來的,見我如此的坐勢,爸爸便不顧一切地跑到我面前,而且不顧我的面子,當作全班同學對我訓說:“在家裡我不是常說‘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嗎? 你現在做學生,要有學生的樣,坐有坐相, 學習時要專心致志,否則後悔也來不及。”

當時, 我羞愧極了!爸爸不管我的面子,然後又說了他朋友的一則故事 :講他朋友年輕時,由於家庭貧困,父母在外打工,便把他與他弟弟放在叔叔家中。當時他叔叔是河南高級工程師,隨時能把他們兄弟培養成才。那時他是一名中學生,習慣不好,做學生沒有學生樣,整天在課堂上與同學講話,特別在吃飯時一邊嚼着飯菜,一邊看電視,有時還把飯喂到鼻子里。他叔叔見到便勸告他,可他屢次不改,他叔叔沒法子,就這樣這些壞習慣就伴隨着他。而他弟弟習慣好聽叔叔的教導。 長大以後,他弟弟已成了百萬富翁,而他卻在做建築工人。 

爸爸勸告響徹了教室,雖然當時很不好意思,但是我從害羞中領悟出了道理。 

這就是我家的“禮”,毫無保留面子,卻重在訓誡,警示着正在誤入歧途中的我。 

而現在 

回想往事,我覺得父親當時的做法是正確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雖然我們現在不是封建的社會,沒有那麼多的三綱五常,但是“父父、子子”的關係依然存在。“子不教,父子過”,而作為兒子也應遵循規矩,做好自己的本分,這是不變的禮節。這一點我永遠銘記在腦海中,提醒自己。而且此話如鏡,時時照照自己,若有不好的行為,便會及時改正,因為:“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家家都有自己的方法治理家,我們就是以“禮”中的一句作為家訓,從而是我家變得更健康,更完美。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我會取其精華教育自己,正如《論語》所說的:“博我以文,約我以禮……”。

您正在瀏覽: “禮”與家庭教育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禮”與家庭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