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庭教育小故事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庭教育小故事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家庭教育小故事(1) 

  4、扇子的話題 

  家裡有把非常普通的扇子,扇骨是薄薄的竹片,扇面是紅紅的綢緞。 

  這把扇子是我爺爺留下的,爺爺年輕的時候,就用這把扇子和他那幫朋友,走村竄寨玩花燈,方圓幾十里都留下了爺爺的足跡。 

  據說我的奶奶,就是爺爺那時候玩花燈認識的,由於扇子、花燈的情緣,就有了我的伯伯、父親、姑姑…… 

  記憶里,我對爺爺,印象不是那麼深刻,我四歲的時候,爺爺就仙逝了。那是上世紀的六十年代,客觀地說,爺爺是餓死的,雖說他有五個子女,這五個子女都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在那個時候,還是各人都顧不了自己,只得眼睜睜地看着他離開人世…… 

  爺爺走了,這把扇子就落在了我父親的手裡,平時掛在父親的床檐。誰都不可以隨便取下來。唯有在夏天,父親才拿來為奶奶扇走空氣中的陣陣熱浪。 

  這把普通的扇子,由於父親的精心保護,扇走了多少個夏天,都沒有搖壞。 

  隨着歲月的流逝,我知道了扇子是爺爺的心愛之物,無論在任何的困難下,他都要留下這把扇子。父親告訴我,其實,爺爺應該是可以多活十多年的,那是因為我,爺爺才餓死的。為了我,爺爺每天都把他的一兩米都留給我,只吃野菜湯…… 

  父親說,爺爺死的前一個月,有個商人看中了扇子,要用十斤大米換,可是爺爺不換。 

  凝視着扇子,紅紅的綢緞扇面,像一團火,像秋天一片紅紅的楓葉,長時間來,老是在我的眼前飄浮……一個耄耄老人,為了孫子,而放棄了自己的生命!老對小的茲心在歲月的長河裡永遠閃爍習習的光芒! 

  這把扇子雖然普通,但還是有些特點,紅的綢緞扇面上銹着:“人不孝其親,不如禽與獸。”十個字。我的想象中,我的爺爺應該是個很孝的人,關於他的故事我知道的非常少,但是從我的父親、母親的行為中,我又明白了。 

  爺爺走了幾年後,我的奶奶癱瘓了,腳不能落地,整天躺在床上。奶奶癱瘓十年後才離開人世。 

  十年,3650天的歲月,我的父親、母親精心照顧奶奶,給她搓澡、洗衣、隈飯,冬天用鹽水瓶灌開水給她捂腳,夏天搖着爺爺留下的這把扇子給她扇走空氣中的陣陣熱浪。我的記憶永遠忘懷不了那樣的景,春天、夏天、秋天,父親都要選擇一個有陽光的天氣,用借來的木板車,把奶奶推上小城的街道,讓奶奶觀觀風景。 

  悠悠寸草心,養兒才報父母恩。隨着我的閱歷、生活的經歷,我真正地明白了“人不孝其親,不如禽與獸。”、“不得乎親,不可以為人;不順乎親,不可以為子。”、“千萬經典,孝義為先。”等的千古名句的含義。 

  如今,我的父母已經七十多歲了。 

  如今,我已為人父了。 

  我還記得有個夏天的一件小事,女兒五歲時,我帶她去父母那裡。女兒看見掛在父親床檐邊的扇子,女兒要爺爺拿下來給她玩,爺爺不同意,女兒嘟着小嘴哭。 

  我的父親就是有辦法,把孫女誆乖了。孫女和爺爺上街了,回來的時候,女兒的手裡有了一把小扇子。這是把扇面上燙了畫,小巧盈手,十足的工藝品。 

  父親取下床檐邊的扇子,對女兒說,爺爺教你玩花燈。說著就揚起扇子在孫女的小屁股上輕輕地敲了兩下,女兒努努嘴,看着爺爺,“噗嗤”地笑了,又“哧溜”一下,如小泥鰍似的滑開去。這樣的景又出現了,曾經搖着扇子,走村竄寨玩花燈的人影跟着歲月的流逝遠去,彷彿又在我的眼前浮現。傳承了三千多年的扇子,哪怕隨着社會的發展,今天大多數人家有了風扇,有的人家還有了空調,但我是相信的,扇子是不會消失的。 

  當晚,我和女兒回到家,女兒高興地說,爸爸,爺爺告訴了扇子是太爺爺留下的,還有爺爺和奶奶對待太奶奶的事我都知道了。爸爸,爺爺說的故事,我知道了它的意思就是孝道!就是晚輩要對長輩要尊敬,長輩要對晚輩有茲心…… 

  我的女兒,只有五歲的女兒呀!我疼愛地抱起女兒,心裡充滿無言的感動。 

  女兒在我的耳邊又悄悄地說,爸爸,我和你,還有媽媽,要多去看爺爺和奶奶啊!爺爺和奶奶老了! 

  我心裡一驚:為什麼呢? 

  女兒說,爺爺和奶奶老了! 

  夏天的這件事在我的腦海里永遠難以忘卻! 

  ……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非常之大,孩子在家庭的生活歲月是很長的,長時間的耳濡目染,一定會給孩子帶有那個家庭所給予他的個性特徵。“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家庭在孩子這張人生的畫面上,打的是什麼樣的底色,而從這些底色上又無不反映出家長的思想水平和道德風貌

您正在瀏覽: 家庭教育小故事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庭教育小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