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八單元作文:為人父母也是一門藝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八單元作文:為人父母也是一門藝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八單元作文:為人父母也是一門藝 標籤:單元作文 六年級作文 我的六年級作文 六年級畢業作文

  作為父母都想讓自己的孩子成才,這是無可非議的。但怎樣教育孩子,怎樣讓孩子在現今學習重壓下毫不氣餒、精神飽滿的盡自己的最大能力面對繁重的學習任務呢?這也是一門藝術。

  這方面,我在做家教的過程中,頗有感受。

  有這樣一個家庭,是一個五口之家,家庭成員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一個小女孩,這個小女孩12歲,身體健康,活潑可愛。我就是給這個小女孩做家庭教師。我見到他父母以後,了解到這個女孩會會上五年級,竟然連小學一年級的水平也達不到,那可

  想而知她現在五年級是一種什麼狀況?所以家長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請了家教。

  第一天,我剛到她家,看見她爺爺在桌子旁和幾個人正在熱火朝天的打麻將;她的媽媽也在一旁觀看、助威;會會和她的爸爸正在看電視。我受到了這一家人的熱情接待,他們把滿腔的希望寄托在我這個家庭老師身上。

  孩子已經開始做家庭作業了,客廳的電視機依然在響着。做父母的好像有意在鍛煉孩子集中學習的注意力一樣。結果,孩子在不到40分鐘,就連續起來4次:到客廳取了一次香蕉、取了一次桔子、沏了二次牛奶。真是吃、喝不亦樂乎。孩子本來就容易分散注意力,家長再不注意給孩子營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專門在做一些孩子感興趣的事,孩子能安心學習嗎?

  到了第二天,在我的建議下,情況有所好轉。孩子在學習40分鐘以後,我讓孩子休息10分鐘,誰知孩子剛在客廳里一露頭,就糟到父母一頓臭罵。這真是,不管孩子則已,一旦管起來還挺“嚴”。孩子以往在做家庭作業的時候,總是水果、點心一大片,哄着讓做作業,可今天是嚴厲有加,孩子哪受過“這樣的苦”,就大聲嚷嚷:“我累了!”家長暴跳如雷:“咋了?你上臉了?人家上學前班都知道2+3=5,你上五年級都不會,你還有臉說?只知道吃!”結果,孩子又坐下來的時候,既不動口,也不動手,乾脆來個軟抵抗。

  其實,孩子就像一顆剛出土的小苗,很小、很脆弱,需要精心呵護。而不是一會兒是零上40度的高溫,一會兒又是零下40度的低溫,小苗面對這樣忽高忽低的溫度就徹底摧毀了,根本不可能正常生長!孩子需要的是鼓勵,而不是抓住弱點死不放大聲喝叱,這樣就大大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作為父母要切記,大人需要自尊,孩子也同樣需要自尊。如果違背了這一點,那麼父母和孩子只會唱對台戲,父母和孩子就永遠沒有溝通的可能,做父母的也永遠都會感到力不從心,也就更不可能和孩子像朋友一樣相處了。

  每一個孩子都不希望別人說自己不行。需要得到別人的肯定,特別需要得到父母的肯定。當我剛見到會會時,想試一試這孩子到底學習怎樣,就問2+3=?,她搖搖頭,意思就是不知道。接着,我就問她一個更簡單的問題:1+1=?,只見她精神倍增,立刻響亮地回答:=2。因此,我適時大加讚揚:“行,你真棒!你知道1+1=2,以後你一定能學會2+3=?”得到表揚后,我發現她一天比天學習勁頭大,一天比一天學習認真。我從她父母那裡知道,現在都上五年級了,從來都沒有把10以內加減法弄懂過。這樣,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努力,在我的鼓勵聲中,她終於把10以內的加減法拿了下來。

  當她父親聽到我表揚她女兒時,很不以為然,並無可奈何地笑着說:“你不是在糊弄我孩子嗎?”我說:“你錯了,我這是在激發孩子的學習積極性。試想想,孩子經常面對的是父母的不滿的叱責,從來沒有享受過父母的讚揚。孩子就會想,我與其無論如何努力做,父母都不會滿意,還不如不做。”

  一天,我出了一份考卷,會會一口氣做完,並得了100分,這下子,她高興了。因為她對我說,她現在是五年級的學生,考試的時候總是抄她同桌的,如果不抄,她真的一點都不會,就只有得零分了。這次,是第一次她自己獨立做的,並且靠自己的努力第一次得了100分。她首先想到的是把這個天大的好消息告訴父母。當她的爸爸說:“噢,進步不小。”只見孩子由於興奮,臉立刻漲得通紅。由於偶然的機會,自己在學習上的努力終於得到父母的肯定、讚賞,孩子像久旱的禾苗遇到甘霖,臉上綻開了燦爛的笑容。這樣,孩子品嘗到了成功的喜悅,並在喜悅中賞識自己,在賞識中為自己感到驕傲、自豪,在賞識中繼續努力學習,在學習中繼續得到賞識,周而復始,就會把自己的潛能不斷地發揮出來。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啟蒙教師,對孩子的一生成長都會產生深刻的、長遠的影響。給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並且尊重和賞識自己的孩子,這是為人父母的一門藝術。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八單元作文:為人父母也是一門藝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八單元作文:為人父母也是一門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