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愛了痛了哭了累了(三) 4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了痛了哭了累了(三)_4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300字  編輯:pp958

愛了痛了哭了累了(三) 標籤:累了作文 你累了作文 我累了作文 真的累了作文

治茹看了一眼她,心裡沒有多少戒意,也沒有多少敵意,卻濃濃淡淡還有一份敬意。因為她知道,她不會傷害她,亦永遠不會傷害菲兒的。相反有這一老婆婆在,在這幽深的院子里會有一種安全感,至少不會驚心與動魄…… 

“菲兒,在奶奶這兒,誰都不會傷害你的,任你怎麼玩。池文,我孫兒都這麼大了,你才帶他回來見我?要是我死了,這輩子還不知道有了孫子呢?……治茹……。”終於老太太話中有了治茹,“你既然回來,就好!其實早該回來!這幾年叫人家牽腸掛肚的。你那該殺該剮的親父母有沒有消息?他們是狼心狗肺,扔下孩子不教……治茹,我這孫兒你要好好地管待,侍侯。小孩子都怕冷怕熱,喜玩火喜玩水,要處處當心。瞧他細皮嫩肉的,多乖!你們這些七個喘氣八個眨巴眼的,聽好,誰敢虐待孫兒,我就砍他的頭,叫他滾……” 

治茹低下頭:“菲兒,你已不是你自己了,你已經罩上了神的光彩,捧在空中,但願隨風隨雲一自在,永不降落,永不跌到下來……。” 

“池文,治茹……。”池老太太話鋒一轉,面對池文和治茹兩個人了。治茹心被一無形物很着力地刺了一下,希望老太太話題過。但事已如磐石,只能任其了。“你們五年未到家中來了。我知道你們心情,心中不悅,感到委屈,不舒暢……咽了一口氣,壓在心中,堵塞的心悶是不是?你們也夠大膽,說去就去了。五年才回來。其實,跟父母犯不着生氣,而且一生氣就是三年五年不回家。人人都這樣,那還不把我這老婆子活活悶死,都這樣,還不如把我這老婆子扔到荒郊野外,喂狗喂狼,解解氣!今日,你們回來了,我得給祖宗磕個頭,池家終還有這一團圓之日……。” 

老太太這麼說,老淚縱橫。治茹從這些話中,聽出了許多真情,並無惡意。雖然有不少指責,但卻很真切,低頭不語,心中卻願:今日是人間的,明日可是?但願今朝明昔真情常在! 

池相悄悄地走出客廳,去上班。留下一片沉默在客廳,也沒有人去勸說一下老太太,沉默越發沉…… 

“好啦!……。”老太太嘆了一口氣,“你們還算孝敬老人,今日回家,也算我老婆子有福分,沒有愧對祖宗了……走,出去看看,幾年未回來了,這院子不知你們忘了沒有……。” 

池老太太手牽池菲,緩步出去。池文和治茹相隨而後。治茹抬頭看,這個院子仍然很大,只是先前不曾收留我…… 

老太太拄棍緩行,邊逗菲兒邊嘮叨。在門口停下來對菲兒說:“孫兒,這是爺爺奶奶的起居室,你去看看,喜不喜歡,有空晚上就來伴奶奶聊聊。” 

菲兒走進去,池文和治茹也跟隨而入。池菲無所顧忌地東西互竄,碰碰這兒,碰碰那兒!而治茹卻站立不動。這間房子太熟悉了,是的,起居室,有什麼可以說的呢?上等的紅木傢俱,雕龍刻鳳,插花刺玉,古色古香。但也許是因為過去的記憶之痕,治茹看這些心寒,總覺得在這其中藏着不盡的古老和莊嚴;裝着不盡的傳統和僵化;飾着不盡的說教和尊重…… 

治茹故意迴轉身面向窗外,不看這些。也盡其量不想。有些事情,只要偽裝一下冷漠不關心,便可以逃脫很多壞心情,也輕鬆一下自己的頭腦、心腔和靈之腔! 

老太太不緊不慢地逐件介紹這些傢俱的來歷:有太祖宗留下的,有別人送的,還有買的……並且連這些東西的稀有度和價格都分文不差地告訴這剛滿五歲的孩子…… 

可這孩子居然聽不懂此語是在炫耀家庭地位的內含,毫不珍惜地踢來踢去,並無珍愛之意。 

跨過此門,治茹的腦中猛猛地一陣沖血。哦,今天會是這樣的結果?治茹,你可是跳出火坑去又入火坑來?否則,你逃避了這麼許久的面孔怎會又如從前般地出現在眼前?因為她的面前正站着兩個人——池財、賀櫻!治茹渴望此時失明,也耳聾。不看見他們的面容,不聽見他們的聲音。 

“菲兒,這是你二爺爺和二奶奶的卧室,快去見過他們……。”池老太太拄仗而視,池財和二太太賀櫻已臨門而站…… 

“二爺爺,二奶奶,菲兒給你們磕頭了。”接下來是一陣超常的靜。池菲磕完頭站起看他們。天,那是一雙怎樣的眼睛?流着冷漠和殘酷,視人不見的神態,視人不見的高傲和蔑視,滿滿壓抑着,壓抑着長輩的自居,叫人心情沉重……,對視這神態! 

而與此同時,治茹正驚呆在一邊。她看着菲兒,覺得菲兒一個人站在那邊,是如此如此的孤單,如此如此的危險,那麼那麼地叫她擔憂,她在心中早已接二連三地叫:菲兒,快回來,有惡狼正在前方守侯。快回來,退一步是你的生路!一時間,治茹心情亂透,想說,如有恩恩怨怨,兩廂各自清消,何須再為難一無所知的童兒?報復從頭到尾是有的,傷害從古到今此事難免,慈善如今何在?良心如今何有?深深愛明日何去何從,何去何從?難卻:姻緣雲煙散去,閑落兩地成空?! 

菲兒站立看着池財與賀櫻冷冷的表情,再一次喊:“二爺爺,二奶奶好!你們不歡迎菲兒,是嗎?我是很乖的……” 

很天真可愛溫柔的話,卻刺傷了治茹的心,再也忍不住,衝過去,抱回菲兒。她不去看池財那陰深的雙眼,不去看賀櫻那蔑視藏滿歹毒的眼。治茹此時並不怕他與她!無論他們怎樣看自己。既然自己走了過去的開始,何必再去迴避日後會有什麼好孬的結果?!如今,她已不再擔心自己,只經不起別人在如往如此對待她的孩子。抱回池菲兒,治茹回首再看池財和賀櫻!真的,連自己也不明白會是滿臉掛笑的自己。治茹吃驚,自己怎會笑得出來,那是違心的,是偽裝來的微笑看他們。而且這笑也拉扯得心痛。也許是用此笑表示一點善意和友好,可知此笑中深藏傷害多少?勉強多少?抗議多少? 

一斗?還是滿一山谷? 

“池財,你要裝出一點笑來!你這張老臉我看夠了。一張臉冷了十幾年。我希望臨死前能看到你給我一點笑意。說真的……。”池老太太感到說話有點力不從心,不知什麼原因,在池財面前她總是極力提醒什麼,也極力迴避什麼。“池財,就算你過去都對,今天,你不該再對這點小孩過不去。否則,你會後悔一輩子,你會……叫我一輩子都心寒……。” 

“噢……老太太……我……。”池財欲語還休…… 

“算了,我不想你叫我老太太……。” 

池財勉強做出一點笑來,然後還是副冷冷相對,“嫂子……。我不太認識菲兒。” 

“嫂子?!”池老太太身體猛地一顫,嫂子,他還知道叫我嫂子嗎?那麼對待嫂子理應怎樣?嫂子應放在什麼樣的位置去尊敬?他也知道嗎?如今,他把什麼都忘了,我自己也只成了老太太,一個無法更改的老太太。歲月年老,人情也老。老太太,老太太這個稱呼中不會有什麼含義吧!那麼嫂子呢?他連嫂子都不會尊重么? 

嫂子?!何止是嫂子?!祖宗會罰他的,是嗎? 

“算了,孫兒,咱們走,別理他!池財,你認識過誰?認識過什麼?五年了,五年了我的兒媳你已不理,孫兒叫你也不理。池財你黑心黑肺,你不會有好死的地方。……”池老太太拄着拐杖顫巍巍地牽着菲兒走開,那神態的確有點反常。往日,她總是凌駕於別人之上的,她總是命令人。而今天,她卻很被動很傷懷,且老淚縱橫。 

治茹所以很吃了一驚,連忙在心中推測這是怎麼回事,前因後果是什麼?但還是未敢發出任何言語,跟在身後,迷迷糊糊。 

人呀!別企望再有來生。別再痴心胡語前世情緣來生可以能續!每個人只有擺在眼前的今生。實實在在的幾十面足夠勞累,足夠匆匆忙。其餘一切皆空!在這真真實實的一生幾十年中到了最後應了結所有愧悔。只要無憾地離去,就未枉度歲月,也最大的為人類功高一級,沒有枉了自己。所以不必慰有什麼前世註定,再來生償還的荒唐! 

“菲兒,這是嬸娘和叔叔的房間,去見見嬸娘……。”池老太太摸摸菲兒的頭,“我要所有的人都知道我的孫兒!” 

“奶奶,嬸娘她美不美?她會不會喜歡我?” 

“美,美。可就是脾氣倔強,一棍子打不出個悶屁。整天歪鼻子瞪眼的,都幾年了也不開懷,連個小孩子都生不出來。可你叔叔最疼她了,什麼都是你嬸娘說了算的,好了你快去看看吧!” 

治茹心裡又在猜想,這個嬸娘到底怎樣?妯娌是難相處的,那麼這個人是不是?她美?也倔強?不善言辭?老太太在我們中間會更喜歡誰?我還是她?可能是她。治茹嘆了一口氣在心裡上失敗。她倒不是想讓婆婆傾向誰,只是……如果這庭院中依然如從前,沒有人收留自己,那麼這裡可能還是自己的煉獄,別人的天堂。 

菲兒眨了眨雙眼,在他眼中什麼都是美好的,他不知道這世界的險惡。所以他是無塵的,是一個透明的物體。沒有懷疑,沒有心憂,沒有猜測,對他人更無傷害。只有大人們勾心鬥角:為裝飾,為金錢,為名利……如果世上之人只有兒童的心計,只有成人的智慧,那麼既無爭端又可發展,那有多好?何苦再為富貴榮華、人權和平假惺惺的爭論不休? 

菲兒立在門口,門是半掩着,池菲行了一個禮,推門進去,或許他想給嬸娘一個驚喜,或許只是孩子什麼也沒想! 

而此時,室內卻是另一個世界。 

昏燈對影中,相依相切。壽唐擁緊葯沖,好一個情人天地,濃情蜜意,無限溫存,那麼和藹那般自如,切切耳語,無重數的恩恩愛愛…… 

菲兒卻呆立在一旁,看不懂他們的柔情似水,聽不懂他們的山盟海誓。這個女人是誰?這個男人是誰?如果這個女人是嬸娘,那麼這個男人並不是先前的叔叔,怎麼啦?這麼一個小孩驚在一邊,屏住呼吸,聽他們對話: 

“壽唐,自從我那日在人前逢你,我就知道我要失去平衡了,所以我極力把池蓮介紹給你,以求與你更多相間。也自從那日把自己給你,我便知道自己是個不貞潔的女人。你知道不知道。雖然如此,但我卻仍然把什麼都留給你,池蓮她卻沒有察覺。真的,有時我把池相看成是你……壽唐,我們這樣躲躲藏藏不會被人知道吧!如果那樣,我們可做一輩子的野鴛鴦,偷情偷愛偷到死,有多好!” 

“葯沖……。”壽唐關掉昏燈,“愛情談什麼家野之分,況且只有野鴛鴦才會有嶄新的體味,野花總比家花好,為了采你,我可百采百厭!我壽唐要你的一切,我要把你吞進肚子里,吃掉……。” 

菲兒在昏室里失神,迷糊中看見他們在床上撕滾,拼殺…… 

“菲兒,菲兒……”突然,門外傳來老太太的叫聲,池菲猛地驚醒,轉身猛地拉開房門,衝出去。他躲開所有的眼睛,卻擦不掉自己所見,幼小的童心被污染,被侵蝕,被腐化…… 

葯沖推開壽唐的喘息,臉上失色,驚坐起來,穿好衣服,“壽唐,我好象感覺有人進來過,真的,真的……,”下床急急跑到門外,心胸一陣炸開,完了,完了,已有這麼多人…… 

“葯沖,剛才我的孫兒去看你了,看你衣衫不整的,剛醒嗎?”老太太拉着菲兒徑自走開,葯沖忘了門外還有多人,只看到池菲低頭髮呆,一切都完了。她猛猛地迴轉身,推上門,雙眼愣愣地看還在着衣的壽唐,命運,命運,終於暴露了。也許愛只能是唯一的,愛容不得朝三暮四,容不得斗轉星移。那麼如今自己該怎麼辦?如今如今,陰差陽錯,這荒唐的情份該怎麼辦?能離了多好?可又怎樣能離得成呢?

您正在瀏覽: 愛了痛了哭了累了(三)4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了痛了哭了累了(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