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人類祖母--露西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類祖母--露西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阿法盆地是一億年來演化的傑作,猶如一個物種的競技場,殘酷不已……生命從這裡發源,人類的祖先可能就從這片大地散布到全世界。這裡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類化石、大名鼎鼎的阿法南猿“露西” (Lucy)的發現地。阿法南猿的生存時間主要在350-300萬年前,是所有南猿 中名氣最大的一種。在始祖地猿被發現之前,阿法南猿是已知最早的人類,露西是阿法南猿中最著名的化石,它是1974年約翰遜(D.C.Johanson)等人組  

成的考察隊發現的。根據骨骼的形態分析,化石的主人是一位年僅20歲的女性 。為了慶祝這一發現,考察隊當晚熱播甲殼蟲樂隊的《鑽石天空中的露西》, 狂歡之後,這具化石因此被取名為“露西”。露西的完整性達到40%,10萬年 以前的古人類化石中還從來沒發現過如此完整的。

  330萬年以前的露西生活在怎樣的環境里呢?在科考隊的史前考古學家、73歲的黃萬波教授的講述下,記者回到了露西時代—— 330萬年前的某個夏天,阿法盆地草木茂盛,這裡 有一片涼爽而潮濕的稀樹草原。不遠處,火山在冒着火龍。 南方古猿露西眺望着太陽即將沉下去的方向,等待 着孩子們的歸來。男人們用天然木棍獵取羚羊或者用石片切開其他動物的胸腔 。他們沒有任何鎧甲,肉體直接碰撞,比刺蝟、角馬和羚羊更直接。也沒有任 何工具和動力裝置。  

露西有三個孩子,其中兩個在跟父親打獵時不小心被猛獸吃進肚子,現剩的一個孩子仍是野性十足,總喜歡私自跑出去玩…… 露西也許過分擔心她的孩子,她更應該擔心她自己  

———就在她轉身想回到洞穴的一剎那,一個趔趄,失足落入水潭……那一瞬 間,她的悲哀比沒有等回最後一個孩子更加深重!沒有任何工具能讓她從水中 逃脫,而她自己的四肢也沒那麼強壯和靈巧。恰在這時,一隻鳥盤旋在這片水 潭的上空,輕盈地掠過露西最後的視野。  

一年又一年過去了,轉眼就是330多萬年後的1974年。  

“天亮啦!”露西的眼前一亮,久違的陽光重新灑落在她那沒有肉身的骨骼上———露西被發現了!她不久就坐上汽車或飛機,被藏入博物館,不明不白地成了“人類的祖母”。我的家鄉在哪?露西在尋找着自己最本原最親切的印記。  

■直立露西向我們走來  

在亞的斯亞貝巴國家博物館,我們見到了露西!露 

西就站在我們的面前!她向我們走來。  

在博物館展示廳,有美國一家博物館送來的露西骨  

骼完全復原后的直立模型,旁邊是一副化石的複製品,據說如果將複製品和化石原件放在一起,就連考古學家也有可能看走眼。  

米瑪圖女士(Ms.Mimatu)在國家博物館里擔任館長已經五年。她請來資深的古人類學家貝爾哈維博士(Dr.Berhawe)陪我們參觀了該館化石、石器收藏室。 

“通過對她骨骼的發育程度和牙齒的磨損情況判斷,露西死亡時大概只有20歲。”貝爾哈維博士說,“那時的阿法地區草木茂盛,火山活動並不頻繁強烈,露西很可能在樹上、洞穴或草原這三種棲息地之間轉移。”師從古生物學泰斗裴文中先生的史前考古學家黃萬  

波興奮不已。在研究了露西的標本后,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露西會站起來走路了!”這表明了人類起源中最重要的一環:直立行走。 

“中國人是否都是露西的後人?”記者疑惑地問。  

治學嚴謹的黃老先生說:“這個問題很複雜啊,我們首先要弄清楚生物學的分類:門、綱、目、科、屬、種。人是從古猿進化而來的,因此當古猿能兩足直立行走時,就進入了人的範疇。能直立行走但不能製造工具的人類,稱為前人;既能直立行走又能製造工具的人類,稱為真人。前人和真人又分幾個屬和種,合稱為人科。南方古猿即屬於人科的一屬,露西是南方古猿最重要的種———阿法種。能製造工具的真人在分類上為人屬,人屬至少分為三個種:能人、直立人、智人(所有現在的人都歸為智人)。中國還沒有發現南方古猿的化石,大家熟知的北京猿人屬於直立人。” 

可能覺得這個解釋太深奧,黃老先生說,在人類起源的問題上有兩個概念:人科的起源和智人(晚期智人即現代人)的起源。對於人科的共同祖先約700萬年前至500萬年前起源於非洲的觀點,學術界無太大爭議。對於智人的起源,學術界則存在兩種假說。很多科學家支持“非洲起源說”,即目前生活在世界各地的現代人類的祖先在大約20萬年前起源於非洲,然後在距今10萬年以內離開非洲,向亞洲和歐洲擴散。而少數科學家支持“多地  

區進化說”,認為各大洲人種是由當地的早期人類連續進化而來。 

“簡單地說,露西是前人,屬於人科南方古猿屬阿法種,露西的存在有助於人科起源的研究。但是露西的年代太早了,研究現代人的起源不能憑露西的標本來判斷,必須通過年代更近的化石”。 

■黃老先生的三大收穫 

中國科考隊行前曾經被人質疑:短短15天的考察,能有收穫嗎?黃老先生說,此行收穫之一是關於人科的起源,原 來傾向於多地區起源的他現在基本贊成了非洲起源說。在考察了東非大裂谷的 地質地形后,證明非洲是人科唯一的起源地。任何物種的進化都和環境密切相關,當地火山多,地質條件複雜,環境迫使猿向人發展。而亞洲沒有這個條件,目前也沒有發現800萬年前到200萬年前的化石。 

收穫之二:此次考察更加強了黃老先生關於現代人(智人)的起源“多地區進化說”的觀點,並沒有證據顯示露西和中國人的關係,雖然1997年在埃塞俄比亞發現的三個約16萬年前的人類頭骨化石(Herto 長者智人)是目前發現的最古老的智人化石,為現代人的“非洲起源說”提供了 有力證據。但是黃老先生在中國三峽地區發現的約10萬年前的智人化石和藝術 品,和他此次看到的長者智人的頭骨和文化完全是兩回事。他認為非洲來的智人擴散到青藏高原東部三峽地區后並沒有取代當地的智人。目前他發現的三峽地區化石已被送到美國做精確年代鑒定,時機成熟時黃老先生將公布他的重大發現。 

收穫之三:黃老先生在埃塞俄比亞南部找到兩處古人類活動地點,發現了工具石器等,得到埃塞俄比亞國家博物館的認可。中國科考隊在非洲發現古人類的活動地點,並找到確鑿的證據,這在世界考古史上還是第一次。(侯穎/編製)

  露西“奶奶”及其兄弟 

  甲殼蟲樂隊(Beatles)的名字不只是一種音樂浪潮的代名詞,還與人類進化研究的一個里程碑聯繫在一起。

  1974年,在埃塞俄比亞東北部阿法爾地區出土了最古老的阿法南猿。美國人類起源研究所的唐納·約翰遜第一次懷着異常激動的心情,觀察了一位年輕婦女的骨骼,其完整性達到了40%。當時,在他的耳畔迴響起甲殼蟲樂隊演奏的一支曲子,其中的一句“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的歌詞讓他靈機一動,於是他決定給這位“年輕婦女”起“Lucy”(露西)這個像音樂一樣美妙的名字。露西的發現者直到今天還一再重申:“雖然後來發現的其他古人類化石被認為比露西更古老,但她在古人類和現代人的出現之間所起到的連接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由於東非由火山灰和火山熔岩構成的地層有利於化石的保存,所以那裡就成了文物搜尋者優先追逐的寶地。 

  在東非,最初生活着更為古老的南猿,阿法南猿正好出現在400萬~300萬年前的某一段時間內。我們應該把露西及其兄弟們想像成有點兒像帶着猿面具的小孩子。他們小而結實,體重30~50千克,直立行走(在坦桑尼亞的Laetoli,出土了一個家庭的足跡,證實他們已是直立行走),已能使手轉動。南猿總是居住在湖泊和河流附近水草茂盛、灌木叢生的開闊地帶,他們一般以水果、種子和塊莖為生,但非洲南猿卻具有雜食的特點。他們過游牧生活,男女結成小型的群體,他們之間的合作關係優於我們今天觀察到的猴子之間的關係。 

  科學家經過復原測算,小巧玲瓏的露西身高約1.2米,體重約40千克。“露西”(“Lucy”)1974年美國D.C.約翰森在埃塞俄比亞阿法地區的哈達發現的一具成年女性南方古猿類化石骨架的綽號。因為發現這具骨架的那天晚上,發掘隊全體成員高興得放送着美國流行的硬殼蟲歌曲“天上帶着寶石的露西”,於是便叫這具骨架為“露西”。 

  “露西”以其化石的完整和年代的久遠而極受重視。用鉀氬法測定其年代為距今大約350萬年(或不到320萬年),是已發現的、可以肯定的最早的人類祖先。其完整性在於它包括同一個體的骨架的大約40%,在迄今已發現的早於距今10萬年以前的人類化石中,還沒有發現過這樣完整的材料。 

  遺憾的是“露西”頭骨的前部完全缺失,只保存有後部的小塊,復原出來的頭骨,不比一個壘球大多少,其腦量難於正確測定。其智齒(第三臼齒)已完全萌出,並已磨耗達幾年之久,可以肯定是成年人。她死亡時的年齡推測在25~30歲之間。從其脊椎骨的變形來判斷,她已開始患有關節炎和其他的一些骨骼病症。 

  “露西”身材細小,身高只有1米多一點。從一塊完整的髖骨來判斷,確定為女性。膝關節以及各肢骨的特徵表明她已具有實質上現代的兩足直立行走的步態,同時還保留有適應樹居生活的重要解剖性狀。約翰森等對這具骨架研究后,把它定名為南方古猿阿法種(Austra- lopithecus afarensis),他們認為阿法種是南方古猿非洲種和能人的共同祖先。一支由阿法種演化成南方古猿非洲種再到粗壯種;另一支由阿法種演化成能人、直立人再到智人。但人類學界對這些論點還有不同的意見。

您正在瀏覽: 人類祖母--露西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類祖母--露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