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雨 8938字作文 ( 手機版 )

雨_8938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938字  編輯:小景

  

  古人詠自然美,皆愛風花雪月。但我獨鍾情於雨。 

  雨有細雨、疏雨、陣雨、暴雨、大雨、小雨、陰雨、霖雨、淫雨、好雨、密雨、煙雨、還有毛毛雨、杏花雨、黃梅雨、豆花雨、桑柘雨、傾盆雨、及時雨,面目各異;每個人眼中的雨,也別有一種情韻。 

  最纏綿的莫過於春雨。她是那麼輕柔,那麼溫情,在淡淡的細雨中結伴散步,很容易跌入浪漫的氛圍。 

  最愜意的莫過於夏雨。她是那麼突然,那麼熱烈,在嘩嘩的暴雨中洗滌心靈,胸中的煩躁與塊壘一掃而盡。 

  最瀟洒的莫過於秋雨。她是那麼飄逸,那麼疏放,在霏霏的煙雨中悠然沉思,你會體味到人生成熟的魅力。 

  最沉重的莫過於冬雨。她是那麼冷峻,那麼愀然,在咚咚的陣雨中追溯往昔,將勾起你逝去的惆悵,還有依戀的良宵。 

  我極喜雨中去逛街。密密的雨點驅散了大都市的喧嘩、嘈雜和沉悶,於是往日眼中狹窄的街驟時變得寬廣漫長;輕靈的雨珠洗盡街心的濁塵,齷齪與猥雜,於是萬物漸顯明亮純凈的光澤,綠的更綠,紅的更紅,更好看,一把把七彩雨傘,宛如亭亭玉立的少女,點綴出滿街的萬般風情。 

  我更愛雨中去旅遊。肅穆的青山原來多嫵媚,深幽的綠水恰似好溫柔。叢林變得滋潤,石階更顯輕盈。雨中看雲飛霧起,變幻多端,正如人生莫測;雨中泛舟尋清趣,遠近皆朦朧,人在詩意中。 

  雨天更宜躲進小樓,隱於陋室,約三五知己,或品茶敘舊,議論風發,談大俠之傳奇,侃世道之滑稽;或雨中聽絲弦,江南風情曲中論,大弦小弦皆有意。 

  有雨無朋亦怡然,獨坐窗下聽雨讀書,讀詩詞曲賦,讀散文小品,讀好看小說,如沐春雨,如飲陳酒,如見真情。或愁腸百結,蹙眉長嘆,替古人垂淚;或喜上眉梢,夙願如嘗,得千古知己。 

  我與雨有緣,因為好多奇思妙想皆在雨中萌發;我與雨有緣,還因為敏感的心路變幻出諸多精彩迭起的故事。 

曹正文《雨緣》: 

  雨絲從雲層中直線搖下,開始是緩慢的,柔和的,不大一會兒,節奏隨之加快,勢力越來越猛,變成斜射的雨箭,再以後,母箭中又分生出許多子箭,雨星兒演化成騰騰水霧,漫天一片泛白,竟難以分出絲縷來了。這時,我總覺得空中似有許多隻巧手,在迅疾利落地趕織一架碩大無比的水的幔帳…… 

石英《武夷山的雨》: 

  接連地落了幾天雨,天空沒有絲毫的晴意。 

從早晨到夜晚我都坐在書桌前面。書桌橫放在窗前,我抬起頭就望見雨水沿着玻璃滴下來,我的眼光透過玻璃望出去,只看見模糊的一片雨絲,雨點單調地滴到窗下石板地上,差不多就用這同樣的聲音一連滴了這幾天。這聲音起初還只達到我的耳邊,後來就漸漸地進了我的心裡,它很煩厭地折磨着我的心,使我不能夠把心放在書本上,最後在晚上我連書本上在的字跡也分辨不清楚了…… 

外面依舊落着雨。弄堂里很靜。石板地因下了雨變得滑腳了。雨點飄在我的臉上,打濕了我的眼鏡。我不注意這些,我只知道我心裡的火,我需雨來澆滅它。我迷惘地走出了那狹窄的弄堂。 

街是比較寬闊的,但躺在我面前的卻是一片荒涼的景象……一切都是沒有生氣的。只有雨是起勁地落着,不住地落着,那些雨點威壓地打在沒有生命的地上。 

……好幾次我的腳踏在水盪裡面,水漫過皮鞋浸濕了襪子,我也不去管它。我只顧大步走着,好像一停腳我就會落進誰的手掌裡面似的。……我不知道我已經走了若干時候。可是我的心仍舊被那烈火煎熬着。那冷而濕的雨點在我的身上並沒有一點用處,我不覺得冷,不覺得疲倦。 

巴金《雨》: 

春雨,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喜歡雨。因為它迷濛而含蓄,因為它充滿生機,因為它總是快快活活,因為只有它才連結着無邊的天和無邊的地.“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天的小雨便是大自然的溫柔與謙遜,大自然的慷慨與恩寵,卻也是大自然的頑皮。它存在着,它撫摸着,它滋潤着,卻不留下痕迹。用眼睛是很難找到它的,要用手心,用臉頰,用你的等待着春的滋潤的心。 

王蒙《雨·船》: 

  過罷“清明”,春雨淅淅瀝瀝地下起來了,一直下到“穀雨”,天還沒有放晴。梨花被雨淋落了。桃花被雨淋濕了。田裡的小麥等不得太陽,只得在細雨中,悄悄地拔着節,孕着穗。 

李准《清明雨》: 

  從灰濛濛的天上,從飄動着的雲層里,從輕悠悠的南風中,落下來了,落下來了-- 雨,春天的淡藍色的雨啊! 

千萬條銀絲,蕩漾在半空中,迷迷漫漫的輕紗,披上了黑油油的田野。雨落在水庫里,像滴進晶瑩的玉盤,濺起了粒粒珍珠;雨落在樹梢上,像給枝條梳動着柔軟的長發;雨落在大地里,捲起了一陣輕煙,土地好像綻出了一個個笑的酒渦…… 

劉湛秋《雨天的歌》: 

  我離開書店時,春雨還在下着。遠處是一片農田。在春雨的滋潤下,麥苗長得更翠綠,菜花開得更金黃;在那一條縱橫交錯的田溝里,春水淙淙地淌着。 

劉征泰《春雨》: 

  春雨唰唰地下着。透過外面淌着雨水的玻璃車窗,看見秦嶺西部太白山的遠峰、松坡、渭河上游的平原、竹林、鄉村和市鎮,百里煙波,都籠罩在白茫茫的春雨中。 

柳青《創業史》: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二三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着,人家屋頂上全籠着一層薄煙。樹葉兒卻綠得發亮,小草兒也青得逼你的眼。傍晚時候,上了燈,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在鄉下,小路上,石橋邊,有撐起傘慢慢走着的人,地里還有工作的農民,披着蓑戴着笠,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里靜默着。 

朱自清《春》: 

  不知什麼時候,落起了春雨,雨像絹絲一般,又輕又細,聽不見淅淅的響聲,也感不到雨澆的淋漓。只覺得好像這是一種濕漉漉的煙霧,沒有形狀,也不出響聲,輕柔地滋潤着大地和人心。 

陳淼《灕江春雨》 : 

  沙沙的春雨,像是熱情好客的嚮導,同我一道欣賞着這風光秀麗的自然景色:高高的山嶺,潺潺的溪流,青青的麥苗,依依的垂柳……都被這如絲如縷的春雨,點綴得更加妖嬈、更加迷人,簡直是一幅國畫風格濃重的山河圖,就連周圍的空氣也隨之變得特別濕潤、特別爽潔,吸到肺里真有一股甜滋滋的感覺。所有這些對於飽受大城市公害之苦的人,不能不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陳淀國《詩聖故里》: 

  雨天的黃昏更富有詩意。濛濛細雨,如煙如霧,飄飄洒洒,纏纏綿綿,染綠了樹,染綠了草,染綠了鄉間小路。幾隻紫燕在雨絲中穿來穿去,撒下一串綠色的音符。村頭誰家籬牆上三兩枝性急的杏花,已經灼灼地挑在雨幕里,柔和而清新,使人想起“杏花消息雨聲中”詩的意境來。 

郭保林《寫給故鄉的黃昏》: 

夏雨,七月底的傍晚,天氣異常悶熱,沒有一絲兒風,樹枝一動不動,只有那不知疲倦的知了發出聒耳的噪音。泥路上,蚯蚓打着滾;成群結隊的螞蟻,急匆匆地往窩裡鑽;不計其數的蜻蜓,在低低地盤旋。西天,漸漸湧上了烏雲,接着傳來沉悶的雷聲…… 

  風馳雲涌,一霎時黑雲蓋過了頭頂。狂風吹得路邊的樹木呼呼作響。閃電,像彎彎曲曲的赤練在空中竄動。隨着一陣震耳欲聾的雷聲,飄潑大雨從天上倒了下來。 

叢敏《新橋》: 

  我記得一次夏雨;--但那難道仍然是雨?--那些落下的雨點是那麼大,那麼重,落下在這棕櫚園中,在這花木爭妍的園中,雨點是那麼沉重,園中的樹枝,樹葉,花,卷作一團像是情人所送的花圈,而接着又整個地散落在水上。小溪載送着花粉使它們向遠處繁殖;溪水混濁得變作黃色。水池中的魚也驚呆了。你能聽到鯉魚在水面張口的聲息。 

(法)紀德《地糧》: 

秋雨,秋雨霏霏,飄飄洒洒。如絲,如絹,如霧,如煙。落在臉上涼絲絲,流進嘴裡,甜津津,像米酒,像蜂蜜,使人如醺,如夢,如痴,如醉。 

郭保林《八月,成熟的故鄉》: 

  灰濛濛的天空,飄灑着細柔柔的雨,叩醒了九月季節里那株寒意,於是寒蟬不再哭泣;尤加利、木麻黃皆綴上了晶瑩的雨珠,祭悼它的衰老。 

秋,踩滿徑的落葉而來,也帶來蒙蒙雨。 

蒼穹的雨,一絲一絲地飄着,像滿天飛舞的細沙;為大地綠物,帶來一份希望,滋潤在葉梢,也為河塘的水鴨,帶來一股愉悅的情趣,覓尋着秋的奧秘。 

走在野道上,蕈狀的傘,一支一支地撐起,似荷葉撐起圓滑的雨珠那般的安逸。灰濛濛的天際,望不遠的景物,被盈耳的雨聲,呼喚成朦朧的畫。 

走在雨中,雨珠在傘上滑動,滴下。何時雨止?秋風並未捎來消息。 

鄧榮坤《秋雨》 : 

  秋雨唰唰地下着。細密的雨絲在天地間織起一張灰濛濛的幔帳。地平線消失了。褐黑色的雲朵依傍着山崗,天很低,視野也只有極狹小的一圈…… 

路遙《驚心動魄的一幕》 : 

  這裡一天一天的下着秋雨,好像永沒有開晴的日子。落葉紅的黃的堆積在小徑上,有一寸來厚。踏下去又濕又軟。湖畔是少去的了,然而還是一天一遭。很長很靜的道上,自己走着,聽着雨點打在傘上的聲音。有時自笑不知這般獨往獨來,冒雨迎風,是何目的!走到了,石磯上,樹根上,都是濕的,沒有坐處,只能站立一會,望着蒙蒙的霧。湖水白極淡極,四圍湖岸的樹,都隱沒不見。看不出湖的大小,倒覺得神秘。 

冰心《寄小讀者--通訊八》 : 

  仲秋的太陽幾天前就被連綿的霪雨衝下了貓兒潭。老天像害了大病,麻黃陰鬱的天色使人悶得想舉手毀壞幾件心愛的東西。雨簾中,近處的房屋和樹木似乎不堪冷風的虐待,瑟瑟抖索出聽不見的呻吟。遠處的水青岡林則如一塊膠住的抹布,粘膩模糊毫無生氣。再遠處的山勢與鉛灰的天宇溶在一起,不知是天垮到了山下,還是山壓滿了天空。 

譚力《藍花豹》: 

霧雨,到了次日,是個霧雨天,在重慶,這種日子,最苦悶而又凄慘。天像烏罩子似的,罩在屋頂上,地面是滿街稀泥,汽車在馬路上滾得泥漿紛飛。雨是有一陣子沒一陣子的下着,街上走路的人,全打着雨傘,雨傘像耍的龍燈,沿了人家屋檐走。 

張恨水《魍魎世界》 : 

細雨,離豹子溝還有七八里地,烏雲一層蓋一層地遮蔽了整個天空,輕輕地一陣涼風吹過,雨就下起來了。雨下得不大,可是很細,很密,撲到人的臉上好像撲粉似的。草上,樹上,慢慢開展到整個空闊無人的山峽里,都是這種輕飄的,流動的,潮濕的煙霧。 

歐陽山《高乾大》: 

  雨不停的下,石級小路,被雨水洗得分外明凈。路兩邊新拔節的翠竹,被碎雨星罩着,綠蒙蒙的,望不到邊際,路下的山沖里,一片桃林,初開的桃花,籠在這四月的煙雨里,印出一層水潤潤的紅霧。這蒙蒙的綠意,這團團的紅霧,真像剛滴到宣紙上的水彩一樣,慢慢地浸潤開來。 

嚴陣《牡丹園記》 : 

  傍晚時候,牛毛細雨下起來了。群眾叫“籮面雨”。那雨像絲線一樣細,像麵粉一樣輕,隨着輕柔的春風,在天空中飄灑着、揚落着。有時候細起來像一陣薄霧,籠罩在柳林中、河面上、葦棵里。 

李准《黃河東流去》 : 

小雨,世界蔚為灰白色;頃刻之間開始沛然降下溫暖的小雨點,不久就聽到雨點落在每一塊田地每一個果園裡的聲音,淅淅瀝瀝,響個不停。 

大路涼爽起來了,散發出獨特的雨水的氣味;眾鳥盡情高唱,表示歡迎;世界沐浴在淡灰色的、顫抖着的、濛濛細雨里;乾渴的麥田,萎縮的葉子,樹木,喉嚨乾燥的小溪,烤乾的泥塊--都在酣暢地痛飲,而且在默默地吐露感謝之情。 

(波)萊蒙特《農民》: 

陣雨,有時陣雨會向草場撲來。它先在坡上垂下透明的,像黑沙織成的帷幕一樣的雨腳,把燦爛的陽光變成悅目金黃色,灑在廣闊的草原上。然後,雨腳慢慢地隨風飄拂,向山坡下移動過來。不一會,豆大的雨點就斜射下來了,整個草原就像騰起一陣白朦朦的煙霧。 

張賢亮《靈與肉》 : 

風雨,今日沙穰大風雨,天地為白,草木低頭。晨五時我已覺得早霞不是一種明媚的顏色,慘綠怪紅,凄厲得可怖!只有八時光景,風雨漫天而來!大家從廊上紛紛走進自己屋裡,拚命的推着關上門窗。白茫茫里,群山都看不見了。急雨打進窗紗,直擊着玻璃,從窗隙中濺了進來。狂風循着屋脊流下,將水洞中積雨,吹得噴泉一般的飛灑。我的煩悶,都被這驚人的風雨,吹打散了。單調的生活之中,原應個大破壞。--我又忽然想到此時如在約克遜舟上,太平洋里定有奇景可觀。 

冰心《寄小讀者--通訊十三》 : 

  窗外的雨聲越發大了。檐上好似走馬一般。雨珠兒繁雜的打着窗上的玻璃,風吹着濕透的樹枝兒,帶着密葉,橫掃廊外的欄杆。簌簌亂響。 

冰心《超人》: 

暴雨,風吼着,雨又下起來,越下越大。雷,隆隆隆的滾過。急風暴雨把葦子都快按到水裡了。雨點兒打在荷葉上,像珠子一樣亂轉。平靜的水面,起了波浪。天連水,水連天,迷迷濛蒙一大片。 

袁靜《新兒女英雄傳》: 

  粗大的雨點,狂暴地撒落在屋頂上,黑沉沉的天像要崩塌下來。雷鳴電閃,狂風驟雨,彷彿要吞沒整個宇宙。 

羅廣斌;楊益言《紅岩》 : 

  麥克法爾醫生注視着這連綿的雨水,這簡直使他六神不安。這裡的雨水不像我們英國的那樣輕輕落在地上,而是毫不留情使人害怕,使你感到大自然原始力量的邪惡。雨水不是傾盆而下倒像是決了堤似的。這好似洪水自天而降,打在那個瓦楞鐵皮屋頂上一無間息,使人達到瘋狂的程度,看來雨水也會狂怒。有時使你感到如果它再不停息,你會尖聲叫喊起來。然後,你又突然覺得無能為力,好像你全身的骨頭都酥軟了,只有苦惱和絕望。 

(英)毛姆《雨》: 

  因為有一陣,雨越下越大,那雨水涌落,猛然到什麼都見不着。這雨簡直就不是雨注兒,而是天國打開閘門,把天河的暴洪傾注到了人間。 

(波)顯克微支《火與劍》: 

暴風雨,我正在柳樹下做功課,忽然發現天色變了,起了風,就趕緊收拾課本、作業本,把小桌、小板凳朝屋子裡搬。這時,風就緊接着大起來,大樹的樹杈在風中猛烈的搖晃,一條條樹枝也像狂舞的皮鞭,在空中呼嘯着,抽打着。一些枯枝敗葉隨風旋轉着,飄舞着,紛紛落了下來。狂風夾雜着星星點點的冷雨落在地上。仰望天空,只見頭頂上烏雲翻滾,就像千軍萬馬,洶湧着,奔騰着,直向南天撲去。 

王博《雷雨》 

暴風雨追趕着烏雲,吐射着閃電,從海上、從高山、從天地之外,搖震着一切,來了…… 

暴風雨站立在太空,用它的響雷,劈砍着整個世界,劈砍着無邊的雲霧、山河…… 

暴風雨在命令:一切虛假的、膽小的滾開!一切黑暗的、醜惡的滾開! 

然後,暴風雨過去了,世界是如此的潔凈,我們看見地邊上升起了紅色的太陽。我們都坐在這火輪上…… 

柯藍《朝霞短笛》 

八月的一天,太陽正毒,母子倆在望不見屯落的大道上走着,西南天上起了烏雲,密雨下黑了天地,老遠望去,雨腳織成的帘子從天到地,懸在西南,真有些像傳說里的龍鬚。帶着濕氣的大風猛刮著,把那夾着雷轟電閃的雨雲飛快地颳了過來。 

周立波《暴風驟雨》 

雪雨 

三月的小雨混雜着雪花下個不停,在羅茲的上空布滿了一層重甸甸、粘糊糊的大霧。雨點把白鐵皮屋頂敲得噹噹直響,然後往下流到人行道上,流到黑黝黝的、滿是泥濘的街道上,流到緊靠着長長的圍牆、被寒風吹得直打哆嗦的光禿禿的大樹上。風是從野外鬆軟的田地上吹來的,它使勁地在泥濘的街道上翻滾,吹得籬笆不停地搖晃,還企圖把屋頂全部掀開,最後卻在地面上消失了。可是過一會兒,它又把樹枝吹得颯颯地響起來,還不斷衝撞着一間矮墩墩的平房的玻璃窗。在這間房裡,突然閃出了一線燈光。 

(波)萊蒙特《福地》 

夜雨 

一夜雨聲,帶來了盛夏的濕潤和豐盈。連夢,也是濕漉漉的。 

我夢見-- 

渠水淙淙,亮晶晶的浪花歡笑着、渲嘩着、擁擠着流進田野了;明天清晨,炊煙也滴着露珠的清晨,有嫩生生、水汪汪的新鮮蔬菜和紅艷艷、粉都都的花兒叫賣…… 

出溪叮叮咚咚,從山頂曲曲彎彎地流淌到山腳,滿山的綠樹青藤都盡情地吸吮着水的滋潤和愛撫;明天清晨,密密的青枝綠葉間閃爍着、流動着露珠的清晨,有美麗的鳥兒銜着朝霞從林中飛來…… 

小河大河都漲水了,那乾旱了整整一個冬天的荒灘已被嘩嘩的流水捲走,露出礁石的航道也已被浪抹平;明天清晨,跋涉者的希望和信心也掛滿露珠的清晨,有新的風帆,新的汽輪在號子和汽笛聲中起航…… 

唐大同《夜雨》 

太陽雨 

下太陽雨的時候,天空是開朗的,不那麼灰濛濛,也不那麼陰沉沉,給人以冷漠壓抑的感覺,你看得到蔚藍的天幕,看得到耀眼的太陽;含着水份的雲層,也清亮潔白。雨里有太陽,太陽里有雨,千萬縷銀絲,漫空里飄灑,它織着美錦,洗滌着青山,滋潤着原野,親吻着禾苗,也給江河泉水壯行。 

所以,太陽雨是明麗的,也是親切的。 

駱虢《太陽雨》 

峨嵋雨 

雨使山林改變了顏色。在陽光下,山林的色彩層次多得幾乎難以辨認,有墨綠、翠綠,有淡青、金黃,也有火一般的紅色。在雨中,所有的色彩都融化在水淋淋的嫩綠之中,綠得耀眼,綠得透明。這清新的綠色彷彿在雨霧中流動,流進我的眼睛,流進我的心胸…… 

這雨中的綠色,在畫家的調色板上是很難調出來的,然而只要見過水淋淋的綠,便很難忘卻。記憶宛若一張乾燥的宣紙,這綠,隨着絲絲縷縷的微雨,悄然在紙上化開、化開…… 

趙麗宏《峨嵋寫意》 

迎面飄來一陣酥潤的雨絲,融和着桉樹的香甜,瀰漫林間,沁人肺腑,遍體生涼。這雨也奇怪,它不是下,恰如淡淡的霧,緩緩地、安詳地浮動,彷彿少女纖細的手指,輕輕拂動,抹去所有塵埃,山石,樹木隨之泛起瑩瑩的綠光。“山行本無雨,空翠濕人衣。”這或許是峨嵋雨的寫照。 

范茂震《峨嵋雨》 

冷雨 

驚蟄一過,春寒加劇。先是料料峭峭,繼而雨季開始,時而淋淋漓漓,時而淅淅瀝瀝,天潮潮地濕濕,即連在夢裡,也似乎把傘撐着。而就憑一把傘,躲過一陣瀟瀟的冷雨,也躲不過整個雨季。連思想也都是潮潤潤的。 

余光中《聽聽那冷雨》 

先是天黯了下來,城市像罩在一塊巨幅的毛玻璃里,陰影在戶內延長復加深。然後涼涼的水意瀰漫在空間,風自每一個角落裡旋起,感覺得到,每一個屋頂上呼吸沉重都覆著灰雲。雨來了,最輕的敲打樂敲打這城市,蒼茫的屋頂,遠遠近近,一張張敲過去,古老的琴,那細細密密的節奏,單調里自有一種柔婉與親切,滴滴點點滴滴,似幻似真,若孩時的搖籃里,一曲耳熟的童謠搖搖欲睡,母親吟哦鼻音與喉音。 

余光中《聽聽那冷雨》 

雨前 

黃昏時天氣十分鬱悶,溪面各處飛着紅蜻蜓。天上已起了雲,熱風把兩山竹篁吹得聲音極大,看樣子到晚上必落大雨。 

沈從文《邊城》 

啊!來一陣風也好啊!但是沒有風,烏雲從四面推來,天色越來越昏暗,空氣潮濕、悶熱,使人喘息不過來。暴風雨要來了。 

茹志鵑《澄河邊上》 

雨中 

到了那一天早晨。直到最近一兩天一直都非常清澈的天空,罩上了陰雲,天氣很險惡,風裡明顯地預示着要有雨來了。十二點鐘,開始落雨,雖然很小,可是持續不斷;雨從開始到慢慢大起來,簡直令人都不覺得,真難說出乾燥天氣什麼時間結束的,雨天又是什麼時間開頭的。在一小時以內,蒙蒙的細雨變成了傾盆大雨,上天一個勁兒地擊打着地面,真沒法預測這場暴風雨什麼時候才能收場。 

有幾個人無畏地聚集在這片草地上,但到了三點鐘的時候,亨察爾看出他的計劃要失敗了。杆子頭上的火腿,往下滴着像黃酒般的煙水,豬在風裡打哆嗦,沒有上過色的木桌子,因為桌布濕透了,露出木紋來,布篷已經擋不住雨,雨水就任意滴下來,而在這個時候再把四邊遮起來,似乎也不見得會有什麼用處了。河上的景色不見了,風大發神威吹着帳篷的繩索;最後一陣狂風把整個篷子掀倒在地上,原來在裡面躲雨的一些人,只好用四條腿爬出來。 

(英)哈代《卡斯特橋市長》 

雨後 

雨水衝散了悶熱,空氣里如同摻了薄荷一樣涼絲絲的。雨水澆過的樹木,嬌綠得如同翡翠。雨水洗過的岩石,光亮得變成了水晶。空氣里沒有了灰塵,山野的一切都特別清新、格外透澈,人的視力能看出很遠很遠。 

浩然《山水情》 

雨後的天空湛藍透明,東方飄起一道輕柔的彩虹,幾條鑲着金邊的白雲在天空中飄浮、消散……塵埃被沉澱到潮濕的地上,空氣早已純潔、清爽,散發著甜密而又熱膻的氣息。樹枝上掛滿了顆顆水珠兒,宛如一串串銀珠兒,光閃閃、油亮亮、喜盈盈的。油綠的草地,一腳踩下去像彈熟了的棉花,一點聲音也沒有。長滿車軲轆茶、婆婆丁、柳蒿菜和黃瓜香的路旁,砸碗茶、野百合和一些不知名的小花朵溫溫柔柔、清清秀秀、靦靦腆腆地開放了。 

叢振謙《鄉村煙雨圖》 

看着雨後更青翠的沿路樹木,還嗅着浮滿了空中的草木香氣。城市中的污濁使我不能耐了,這新鮮的空氣像洗滌了我的內臟,通身都清澈了,自自然然地好像要唱出些什麼來。 

靳以《上山的路》 

雨勢漸漸地小了。荷荷的雨聲中現在剩下的只是寂寞的檐前滴水聲。蛛絲似的雨腳斷折了,無力地在空中飄舞。山石上的青苔和虎耳草沾了雨顯得碧綠,肥大的焦葉也被清潔的雨水洗凈了。從山石和焦葉上不斷地滴下來翡翠的明珠。這些可愛的珠子,不僅洗凈了他們的眼睛,而且甘露似地濕潤了她們的心。 

巴金《秋》 

夏天的雨水容易降落,也容易收場。不甚遙遠的山下面河水的流動,有着喧擾和開闊的響聲。身旁每塊石頭的縫際間,唧悉唧悉……也有水在流,像秋天蟋蟀唱的歌。林啦,田野啦,以及看不到的茫茫遠遠的地方,全呈着意料外的恬靜!這會使人聯想到一個哭乏了的孩子,現在睡著了。雨後的群星,變得更繁多,更美麗了。它們不是在有意注視什麼,看來只是無聊地在眨動…… 

蕭軍《八月的鄉村》 

雨後,庭院中的花朵好像洗過了澡,顯得生意盎然,幼苗受到了小雨的滋潤,更加茁壯。泥濘的道路好像抹上了一層潤滑油,許多動物都出來“溜冰”了呢!雨後的空氣清新,萬物也顯得特別有生氣。 

何心怡《雨後》 

雨聲漸漸的住了,窗帘后隱隱的透進清光來。推開窗戶一看,呀!涼雲散了,樹葉上的殘滴,映着月兒,好似瑩光千點,閃閃爍爍的動着--真沒有想到苦雨孤燈之後,會有這麼一幅清美的圖畫!

您正在瀏覽: 雨8938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