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季羨林病逝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季羨林病逝_2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他的一生 

  季羨林,北京大學教授,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名譽副主任,中科院院士。中國語言學家、文學翻譯家、歷史學家、東方學家、思想家、佛學家、作家。精通12國語言。 

  1911年生於山東省清平縣(現併入臨清市)官莊。6歲入私塾讀書。10歲開始學英文。高中開始學德文,並對外國文學產生興趣。 

  1930年,考入清華大學西洋文學系修習德文。 

  1934年,清華畢業後到山東省立濟南高中教國文。 

  1935年,作為交換生赴德留學。 

  1936年,在哥廷根大學梵文研究所主修印度學,學梵文、巴利文。選英國語言學、斯拉夫語言學為副系,並加學南斯拉夫文。 

  1941年,獲哥廷根大學哲學博士學位。 

  1946年至1983年,回國任北大東方語言文學系系主任。“文革”中受到“四人幫”及其北大爪牙的殘酷迫害。“文革”結束后復出,繼續擔任北京大學東語系主任,並被任命為北京大學副校長、北京大學南亞研究所所長。曾是第二、三、四、五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1988年,任中國文化書院院務委員會主席,並以學者身份出訪多國。 

  20世紀80年代後期至本世紀初,對文化、中國文化、東西方文化體系、東西方文化交流,以及21世紀的人類文化等重要問題,在文章和演講中提出了許多個人見解和論斷,在國內外引起普遍關注。 

  2003年,因身體原因住進301醫院,即使在病房裡,每天仍堅持讀書寫作。 

  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 

  季羨林愛書,平生也寫了不少書。古今中外讚美讀書的名人和文章,多得不可勝數。張元濟先生有一句簡單樸素的話:“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天下”而又“第一”,可見他對讀書重要性的認識。 

  為什麼讀書是一件“好事”呢? 

  也許有人認為,這問題提得幼稚而又突兀。這就等於問“為什麼人要吃飯”一樣,因為沒有人反對吃飯,也沒有人說讀書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我卻認為,凡事都必須問一個“為什麼”,事出都有因,不應當馬馬虎虎,等閑視之。現在就談一談我個人的認識,談一談讀書為什麼是一件好事。 

  凡是事情古老的,我們常常總說“自從盤古開天地”。我現在還要從盤古開天地以前談起,從人類脫離了獸界進入人界開始談。人成了人以後,就開始積累人的智慧,這種智慧如滾雪球,越滾越大,也就是越積越多。禽獸似乎沒有發現有這種本領,一隻蠢豬一萬年以前是這樣蠢,到了今天仍然是這樣蠢,沒有增加什麼智慧。人則不然,不但能隨時增加智慧,而且根據我的觀察,增加的速度越來越快,有如物體從高空下墜一般。到了今天,達到了知識爆炸的水平。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克隆”使全世界的人都大吃一驚。有的人竟憂心忡忡,不知這種技術發展伊於胡底。信耶穌教的人擔心將來一旦“克隆”出來了人,他們的上帝將向何處躲藏。 

  人類千百年以來保存智慧的手段不出兩端:一是實物,比如長城等等;二是書籍,以後者為主。在發明文字以前,保存智慧靠記憶;文字發明了以後,則使用書籍。把腦海里記憶的東西搬出來,搬到紙上,就形成了書籍,書籍是貯存人類代代相傳的智慧的寶庫。后一代的人必須讀書,才能繼承和發揚前人的智慧。人類之所以能夠進步,永遠不停地向前邁進,靠的就是能讀書又能寫書的本領。我常常想,人類向前發展,有如接力賽跑,第一代人跑第一棒;第二代人接過棒來,跑第二棒,以至第三棒、第四棒,永遠跑下去,永無窮盡,這樣智慧的傳承也永無窮盡。這樣的傳承靠的主要就是書,書是事關人類智慧傳承的大事,這樣一來,讀書不是“天下第一好事”又是什麼呢? 

  但是,話又說了回來,中國歷代都有“讀書無用論”的說法,讀書的知識分子,古代通稱之為“秀才”,常常成為取笑的對象,比如說什麼“秀才造反,三年不成”,是取笑秀才的無能。這話不無道理。在古代———請注意,我說的是“在古代”,今天已經完全不同了———造反而成功者幾乎都是不識字的痞子流氓,中國歷史上兩個馬上皇帝、開國“英主”,劉邦和朱元璋,都屬此類。詩人只有慨嘆“可惜劉項不讀書”。“秀才”最多也只有成為這一批地痞流氓的“幫忙”或者“幫閑”,幫不上的,就只好慨嘆“儒冠多誤身”了。 

  但是,話還要再說回來,中國悠久的優秀的傳統文化的傳承者,是這一批地痞流氓,還是“秀才”?答案皎如天日。這一批“讀書無用論”的現身“說法”者的“高祖”、“太祖”之類,除了鎮壓人民剝削人民之外,只給後代留下了什麼陵之類,供今天搞旅遊的人賺錢而已。他們對我們國家竟無貢獻可言。 

  總而言之,“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 

  季羨林小時候打架很厲害 最怕寫作文 

  讀小學就知道賺差價 

  季羨林6歲時離開老家山東省清平縣(今聊城臨清市),投奔濟南的叔父。書中寫道,在濟南第一師範小學就讀期間,季羨林心裡“壓根兒就沒有‘規矩’兩個字”,頑劣成性,“學校規定要寫毛筆字,他就和同學互相往臉上塗墨汁……回家以後還樂此不疲,在堂妹臉上畫畫,也讓堂妹為他畫鬍子。” 

  季羨林十分聰明,但都沒有用到學習上,“他把零花錢攢起來,在上學的路上看見有賣花生的鋪,就買一大包,然後分裝成小包,到學校里加價賣給同學,賺了點錢。” 

  帶頭組織策劃打老師 

  季羨林小學時候,最厲害的是打架。錢文忠寫道:“季先生因為個子小,歲數小,常被人欺負,但是他一直要把欺負他的人打服了為止。”更嚴重的是,季羨林還組織策劃轟老師。當時有一個姓孫的老師對學生很兇,季羨林就帶頭策劃,說等孫老師一進教室,一擁而上把課桌踢翻,然後把事先準備好的果子扔向孫老師的腦袋,把他打跑。不過,因為大多數同學臨陣脫逃,“起義”失敗了,季羨林被揪出來,挨了一頓板子。 

  怕作文怕得出毛病 

  除了打架,季羨林還喜歡看“閑書”,特別是武俠小說,並且學着書里的招式瞎練武功。“他聽說只要把手指在米缸里經常插,時間一長,把米換成沙子,接着再插,到最後可以練成鐵砂掌,一棵樹都可以戳倒……他就猛練起來,一直練到五個手指鮮血直流。” 

  季羨林玩耍有一套,對學習可不怎麼上心,極其害怕的是寫作文,特別怕用文言文寫,“大家難以想象,他怕到怕出一個毛病來。只要老師在黑板上寫上作文題目,不管什麼題目,季先生就馬上在自己的作文本上寫下四個字‘人生於世’,下意識地寫這四個字,接着就沒詞兒了。” 

  但如今,我們敬愛的季爺爺已病逝。雖然他已經去了另一個世界,他依然活在我們的心中!

您正在瀏覽: 季羨林病逝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季羨林病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