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世紀老人季羨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世紀老人季羨林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記得就在上個學期的一堂作業分析課中,老師與我們講起了季羨林。老師說他是“學界泰斗”,可與中國的大熊貓相媲美。我半信半疑,然而自那時起,我便記住他的名字了。

  在以後的日子裡,偶爾遇到幾篇出自季羨林之手的文章,比如《清塘荷韻》,我便像發現了寶貝似的,如饑似渴地讀起來。讀着他的文章,並非像別人說的那樣神奇,並沒有飄飄欲仙的感覺,只覺得他的文章宛如一汪明月,樸素清明,平靜恬淡,讓人心境澄澈。

  前幾天,我看了一篇談論季老的文章,頗富興緻地閱讀,文章講述季羨林的孤獨生活。因為他是季氏家族中唯一的男孩,所以承擔著為季家延續香火,光大門楣的指望。18歲時便被強迫着與只念過小學的彭德華結婚。

  強迫的婚姻永遠不會有愛情的甜蜜感覺。的確,以後他對那個家不聞不問。他多次表露了他對那個家的厭惡,對那樁婚姻的無奈。在他兒子季承的回憶中,季羨林與彭德華的夫妻關係是分居到死。這讓我對季老的崇敬產生了變化,好像在酒里摻了水似的,很不是滋味,因為在我看來,即便那個人他不喜歡,但畢竟已是結髮夫妻,就不該不聞不問。

  今天,我又看了一篇文章,是梁衡先生的一篇關於季羨林的散文。梁衡眼中的季羨林是一面百年明鏡,因為季羨林經歷了民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其間又經歷了“文革”直到去年才仙逝。他知識淵博、學富五車,是一部近現代歷史書。讀着這篇文章,我的思想又漸漸發生了改變。我想,孤獨的人,也許更靜得下心來研究學問吧?他對婚姻的冷落,也許是對事業愛得太深吧?也許世上的人,都有缺點吧?季老的一生是獻身於文學中的,他研究佛教,研究佛經翻譯,研究古代印度和西域的各種語言。試想我們現在學習古漢語已是多麼吃力費解,他卻去讀人家印度還有西域的古語言,還要理出規律來,真是不簡單啊。

  季羨林,一位樸素無華的老人,一位有缺點的老人,一位傑出的老人,他真摯從容地向我們走來,又在時光的河流里隱去,留下無盡的清塘荷韻……

 

  浙江省浦江縣仙華外國語學校初二:金晨飄

您正在瀏覽: 世紀老人季羨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世紀老人季羨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