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玉帶鳳蝶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玉帶鳳蝶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玉帶鳳蝶又名白帶鳳蝶、黑鳳蝶,它屬於昆蟲綱鱗翅目鳳蝶科。鳳蝶科是蝴蝶當中體型屬中等至最大型的一類美麗蝶種。它們色彩鮮艷,具有耀眼的常以黑、黃、白色為基調,飾有紅、藍、綠、黃等色彩的斑紋,部分種類更具有燦爛耀目的藍、綠、黃等色的金屬光澤。玉帶鳳蝶雌雄體色各異,屬於性二型,它是完全變態昆蟲,分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每年春末夏初,雌蝶在柑橘等植物的葉片上產卵,卵球形,直徑1mm左右,初淡黃白,后變深黃色,孵化前呈灰黑至紫黑色,孵化期約5-6天。 

  幼蟲破殼而出之後,會立刻先將殘留的卵殼吃了,然後才開始進食橘葉。因為動物蛋白容易消化,幼蟲吃下后不久便會吐絲,有助於爬行。初生幼蟲體長3-4mm,頭部黃褐色,還感覺有些毛茸茸的,整體也都為黃褐色。 

  由於幼蟲的皮膚不會一直隨身體共同生長,所以幼蟲每生長到一定程度都要經歷一次蛻皮,幼蟲成長至作蛹其間共要經歷四次蛻皮,依次分成5個階段,故也稱作5齡。蛻皮前幼蟲會在附着處吐一層絲將自己固定起來,防止因意外滑落,然後就不吃不喝如老僧般一動不動地趴在葉面上。這種狀態會持續一整天,脫皮大多在晚上,但它們總是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暴露在葉面之上活動和進食,當然這就完全要歸功於它們成功的偽裝和身體里特殊的防禦裝備了。 

  初齡蟲黃灰色;2齡黃褐色;3齡黑褐色。1~3齡體上有肉質突起和淡色斑紋,不仔細看誰都會把它當成落在葉片上的鳥糞,這可是個很有效的保護色,很少有鳥類會對自己或同類的糞便感興趣。 

   4齡蟲為油綠色,身體上斑紋與5齡幼蟲相似,只是個頭要小些;5齡幼蟲體長40-50mm,體綠至深綠色。當它們趴在葉片上時,與葉片渾然一色,很難一眼看出來。幼蟲頭黃褐色,前胸中藏有1對紫紅色臭腺角,平時並不外露。后胸肥大與第l腹節癒合,后胸前緣有1齒形黑色橫紋,中間有4個灰紫色斑點,兩側有黑色眼斑;第2腹節前緣有1黑色橫帶;4、5腹節兩側各有1黑褐色斜帶,帶上有黃、綠、紫、灰色斑點;6腹節兩側各有1斜形花紋。 

   一般情況下幼蟲總是把它那黃褐色的頭深埋在身體和葉面之間,進食時也會小心翼翼,盡量不讓頭部過分暴露出來。一但受驚,幼蟲會從胸部翻出紅色臭腺角,散發出一種怪味,讓天敵遠遠逃離,不但如此,在緊急情況下,它還會把頭凹成圓形,盡量體現假眼斑,嚇跑天敵。臭腺角的怪味跟它們的食物有關,玉帶鳳蝶幼蟲的排泄物的氣味有股淡淡的橘香。 

  幼蟲開始化蛹時,它就會爬到另一處自認滿意的地方,然後仔細地在上面塗布一層絲,並將自己的尾部牢牢附着在塗有絲的基座上,最後再在自己的第二腹節處兩邊用兩根絲將自己懸挂在基座上,整個身體以尾部為支點,斜掛在基座上,形成一個三角形。幼蟲身上原本光滑的皮膚開始變干收縮褶皺,但還能看出蟲的樣子,再過一天,幼蟲身體開始陣發性地顫動,頭本來緊貼在附着物上,然後漸漸向後仰,慢慢將身上乾結的皮膚從頭部蛻下,整個蟲體變得堅硬,形成長30mm,在頭頂兩側和胸背部各有l突起,胸背突起兩側略突出似菱角形的蛹。 

  蛹期有長有短,長則74天,短則一個星期。 

  蝴蝶在羽化時,先在頭部裂開一條線,再把頭伸出蛹殼,然後身體不斷伸縮,將雙翅托出后,把尾部拉離蛹殼。最後選擇一個好地方,涼干翅膀,即可飛翔。我的玉帶鳳碟羽化時正是凌晨三點左右,她涼開烏黑而高貴的翅膀,邊緣點綴了淺藍的斑點。她停在一根我為她準備的小樹枝上,好一副婷婷玉立的樣子。 

  在寧波,玉帶鳳蝶的生存範圍很廣,五龍潭、天童、東錢湖、寧海等山區都有分佈,就連寧波市老三區也能常常見到它們美麗的身影。雄成蟲體長25—30mm,翅展95—110mm。全體黑色。頭較大,複眼黑褐色,觸角棒狀。胸部背有10個小白點,成2縱列。雌成蟲后翅花紋複雜,有的后翅近外緣處有半月形深紅色小斑點,有的后翅外緣內側有橫列的深紅黃色半月形斑,中部有大形黃白斑。酷似紅珠鳳蝶。這也是一個偽裝,因為紅珠鳳蝶有毒,所以成了模仿的對象。 

  近期,寧波出現了只分佈於馬來西亞的無尾玉帶鳳蝶,領我大吃一驚。不過,全球變暖或許是最好的解釋,因為原生地太熱,只好北遷了。這個結論正確么?我不清楚,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您正在瀏覽: 玉帶鳳蝶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玉帶鳳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