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夢江南[原創]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江南[原創]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半痕冷月,一段斷橋,不知埋沒了多少迷離與凄涼。江南,靜靜的千年古夢,竟也容得下如此刀光劍影的滄桑。--不記得在何處看見這樣一段文字,於是想起了江南,那千年幽夢。

  記憶里憂愁是江南的韻,河水中靜靜流淌着的是哀傷,蘇堤上桃花片片,秦淮河畔蕭聲畫舫。一切如夢,載着江南,在憂愁中睡去,睡去,一睡便是千年。

  這裡沒有烽火狼煙,沒有飛沙走石,也沒有繁華落幕後的黯淡無光,有的只是雕花樓里的沉香屑,水雲袖,山塘河。一切靜定如昔,如煙如霧,水藍的天空下是雪一般的柳花,絮絮地落在那弄堂疏散的小路上.

  余光中先生的散文中把中國概括說是“杏花,春雨,江南”。看后無言,幾欲淚流。

  於是想起,江南,是水樣女子青裙上的露珠,溫麗弘雅,淡泊定靜。

  槳聲燈影里的是藍布印花,是洞簫琵琶,是楊柳輕揚,是江南草長,是杏花春雨,歌盡桃花。江南,沒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壯志豪情,有的只是深紅淺紅,濃綠淡綠,伴着清清的龍井茶香,在煙霧迷濛中穿行,流淌.

  又記起詩句“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於是想到江南的水。

  江南是水,水是江南。一江春水,悠悠桃花。憑空望,是那八百里洞庭,是那小橋流水,是那大江東去浪淘盡。水,還是水。青煙繚繞,紅船飄過,儒,雅蘊藉。

  還記得朱自清先生寫的萊茵河,文中有說哥龍是那樣一座繁華的商業城,卻不大有俗塵撲到臉上,正是由於有萊茵河的洗刷。便聯想到江南,江南的明靜悠遠,也是因為水吧,所以才遠離了一切俗世浮華。水與江南,剪不斷,理還斷的道理嗎?

  最後是白居易的詩:“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我想,應該是先發現江南如詩,后才有詩云江南的吧。

  江南,真的是詩呢。輕巧靈動,又敦厚凝滯,在唇齒間流轉。江南還是曲,是寧靜溫柔的。閉上眼睛,有一些聲音劃過空氣,如夢般,又像日月光華的魔法。於是世界豁然開朗,沐浴於天籟,及一切的甜美之中。這便是江南心情的寫照。

  江南,是茉莉飄香,是楊柳輕揚,是水藍天空下柳絮飄零的小路,是河水中靜靜淌去的憂傷,是青石板上綿綿布鞋的柔韌,是在那經緯線之外,心裡最恬淡溫馨的地方。

  一朝江南夢,大夢初醒已千年。

您正在瀏覽: 夢江南[原創]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夢江南[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