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南京之旅——風景篇(4)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南京之旅——風景篇(4)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2005年7月7日

  陰 

  7月7日,是盧溝橋事變紀念日,在68年前的今天,中國歷史拉開了全面抗日的序幕。我們在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裡,來到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見證了屠城血證。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建在當年日軍屠城埋屍的江東門“萬人坑”遺址上。 20年來,紀念館已累計接待海內外參觀者1113萬多人次,其中外國觀眾101萬人次。

  步入紀念館大門,眼前殘破的城牆、斷裂的軍刀、受難者不屈的頭顱,彷彿都在訴說,上世紀30年代古城牆下舉世震驚的人間慘案。這時,我聽見 旁邊的一位老者說“30萬人吶,30萬冤魂的軀體,排起來有600里長!30萬生靈的鮮血,潑出去有1200噸重!”聽了這句話,我的心為之一顫。 

  這時,我看見殘破的城牆下有一棵松樹,松樹下有一隻巨手破土而出,牢牢地抓住大地,這是一隻被日軍活埋的中國人的一隻手,但是被活埋的中國人憤怒而又無奈地從地底下伸出一隻手,緊緊地抓住祖國大地不放。 

  我們又繼續往前走,看見地上有許多腳印,仔細一瞧,是一些犧牲的共產黨員留下的。這時,同學們都紛紛脫下鞋子,跟着腳印埋頭校對了起來,我也脫下鞋子校對了起來,埋着頭,跟着腳印校對了起來,突然,我的頭撞在一樣東西上了,我抬頭一看,原來是一座銅像。導遊講,她是一位當地居民,大約六七十歲,日寇的一顆罪惡的子彈穿過她的胸膛留下了一顆窟窿,可惡的鬼子,竟然向一位無辜的百姓開槍,她是南京大屠殺的倖存者之一,令人欣慰的是這位老奶奶至今還活着,一定是高壽了,如果有可能的話,我正想去見見她本人。這個銅像旁邊還有一座銅像,她的左腿不見了,導遊說,這位老奶奶也是南京大屠殺的倖存者之一,可惜的就在去年去世了。嗚嗚嗚…… 

  我們繼續往前走,來到了遇難者遺骨陳列室。我們一進去,一推推白骨赫然出現在我的面前。這裡一條胳膊,那裡一副牙齒,這兒一個骷髏頭,那兒幾根肋骨,搞不清誰是誰的了。我們驚叫着,情不自禁地抱在一起,真是毛骨悚然。 

  我們邁着沉重的腳步又來到了一個寬敞明亮的遇難者遺骨陳列室里,看見一株悼念亡者的松樹上,密密麻麻寫滿了各地參觀者的留言:“勿忘國恥,發奮學習”;“永遠不要忘記過去”;“我們要反思”……看了這些話,我真想在上面留言:自強不息,振興中華!!透過玻璃,我又清清楚楚地看見裡面遇難同胞們的屍骨,我兩手合掌放在胸前為他們默默地祈禱:死難的同胞們,安息吧!這樣的悲劇永遠不會在中華大地上重演! 

  這時,黃頭髮導遊對我們說:“好了,同學們不要傷心了,我們現在要去這裡的博物館了,請跟着我走!”我們懷着沉重的心情跟着導遊進了呈墓穴狀的半地下史料陳列大廳。我們仔細地看着,廳內陳列着大約1000餘件(我自己估計的)珍貴的歷史照片、文物、圖表和見證資料,並配有中、英、日文字說明,再現南京大屠殺的悲慘歷史,揭露日本軍國主義者的血腥暴行。其中有一張圖片,是一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照片。資料上說,她19歲結婚不久,懷有身孕,鬼子進城后她每天都躲在地下密室里,一天她剛剛踏出家門看看形勢,沒想到迎面撞上了兩個鬼子,她為了反抗強暴,保持清白,被鬼子刺了37刀,懷中的胎兒就這樣慘死在鬼子的屠刀下,而這位孕婦卻頑強地活了下來。 

  …… 

  如今,時有南京大屠殺的證人證言被掘見天日,時有受難老邁的國人因戰爭向日本索賠。對那一段沉重的歷史,飽受劫難的南京人民,思考最為深重—— 一個曾經弱小的國家,就像日本,它富強了,該以什麼樣的目光打量世界,以什麼樣的姿態對待人類,這也許是抗日戰爭留給我們最有現實價值的意義所在。 

  68年了,南京,公元1937,那場屠殺中倖存的人們已經所剩無幾。但屠殺,並沒有隨時間的流逝而被人們遺忘。中華民族覺醒了,振興中華才是強國之本,中國之龍騰飛起來了,這是一條不可屈不可辱的龍。我們——龍的傳人要為她的飛翔添翅加羽!  

您正在瀏覽: 我的南京之旅——風景篇(4)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南京之旅——風景篇(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