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守舊與求變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守舊與求變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守舊與求變 標籤:守舊作文

  昨夜遇“高人”,及雜往感而涌,談談現在文學的兩個派別——守舊派與求變派。

  守舊派對前人之言行的認可,那是不言而喻。他們內心總有這樣的感覺:只要是前人說過的,就要遵循,不能突破,他們是高山,你要仰止,不可超越,你若敢妄言超越,便引來連綿不斷的口誅筆伐。

  這種思維,大部分人都有,只是明顯與否。最普遍的:我經過父親的許可,吃了個五成熟的煎蛋,母親會責備父親。但若是爺爺許可我吃,母親卻不會責備,一是爺爺的輩分所阻,二是她的思維早已穩固在“老爺活了這麼多年”這種模式當中,不能更改。所以對於守舊派而言,他們認為的前人,都是偉大的(當然是偉大),只不過這種偉大,不能建立在“前人主宰宇宙”也似的畸形想法之中。

  《兩個鐵球同時着地》,充分地說明了,前人也有錯誤,後人只有不斷地開墾,才會有更多的農田,才會孕育更多的下一代,才會使社會發展更為迅速。社會發展迅速了,自是後人不斷進步所致,如同生物鏈,不斷循環。

  推動文明的進步,還有哥白尼的日心說。這個學說並不是完全正確,但相對於地心說而言,高下立判。然而當時,哥白尼為了真理,遭受了許多苦楚。同者達爾文,進化論剛出時,也僅有少數人認同,這種寂寞,亦是折磨。

  這些例子,都不是絕對真理,但改正前人,卻是歷史發展的必要階段。着名科學家愛因斯坦一生中也有不少的錯誤之處,他的代表作相對論,時至今日,也有敢於求真的學者在不停地尋找錯誤之處,這並非對科學家的不敬,反之,這種敢於求真的精神,會令文明神速進步。

  十九世紀,被譽為科學世紀,相較以前,那是得到了各類敢於求真求變的學者前仆後繼,才得到我們今天這樣安逸的生活。在此之後,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文化水平也慢慢地升了上來。

  二十世紀的新文化運動,又似掀起了一輪求變熱潮,但這股熱潮在我看來,似乎不足以與前面舉例的學者媲美。這場運動過於偏激,好比把家裡面所有東西一次過扔掉,可存摺里的錢卻只夠買一張飯桌,並且家裡有的東西,還是堅固無損的,質量是新物無法取代的。

  這種過激的思想,又影響了現代某部分人。我曾遇到過很多初學寫詩的,他們不押韻,不按格律,卻美名其曰“絕句”、“五言律詩”,遭受道那些在詩歌上頗有造詣的學者抨擊,然而初學者卻鄙夷他們:“詩詞講究的是意境和好句,不是這些累贅。”

  這句話,看起來好似由一個超凡脫俗的大學家口中脫出,只不過說這些話的人,卻是對文字觸感稀薄。真正大學家,豈會如此?再者押韻了,又找不到合適的字,更別說有平仄要求的格律了。

  理性的學者,會告訴他們可以不按格律寫,但你不能說它是律詩;不按押韻寫,你不能說它是古體詩,打油詩也算不上。這樣的勸告本是最最理性的言語,但對於初生牛犢蠢如豬的初學者而言,就成了逆耳污言,他們的內心總是以為天下是為其而造,他是被命運選中的孩子,擁有拯救世界的能力,所以不屑於忠言勸告,沒有斗量自身,夜郎自大也渾然不知。不消得一頭半月,寫孤芳自賞的“詩詞”,終覺無趣,以江郎才盡之借口紛紛輟筆。

  上面兩方,是守舊和求變派,他們接受過一定的教育,有自己的堅持,可惜這類堅持是過於極端。倘若理性來分析,新舊俱有可取之處,可棄之處,不能馬上將之判定死刑,評旦雌黃只會貽笑大方,合理分析究竟孰好孰壞,這才能使文學素養水平急劇提高。

  四年級:應物

您正在瀏覽: 守舊與求變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守舊與求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