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千錘百鍊出精品——淺談作文的修改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千錘百鍊出精品——淺談作文的修改_2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千錘百鍊出精品——淺談作文的修改 標籤:談作文 淺談作文 百鍊成鋼作文 敘事作文

大家都知道,作文教學是現代語文教學的重頭戲,作文在語文考試中幾乎佔有半壁江山,而我們的學生在作文時卻很不注重修改,寫完了就算完事了,認為修改是語文老師的事。這種看法是錯誤的,有害的。不會修改文章,不懂得修改的要求和方法,會妨礙表達,不利於作文水平的提高;不重視修改或缺乏修改能力,在平時作文和作文檢測中就會出現不應出現的錯誤,這樣就直接影響考生的成績,因而中學生一定要對作文修改予以組夠的重視。

  下面,筆者擬就作文修改時應注意的方面談談自己的見解:

  第一:着眼全篇,從整體到局部進行修改

  一提到作文修改,有的同學可能就認為這簡單,不就是看文中有沒有錯別字,病句嘛。於是一動筆就埋頭於詞句的修改中,對作文整體的失誤卻沒有察覺,這樣做是本末倒置,無益於作文水平的提高。

  面對已起草好的作文,我們應先整體瀏覽,從全局出發,看作文中心是否明確,是否有新意,看所選材料是否緊緊圍繞中心,然後再考慮作文整體框架方面的環節:看文章結構是否緊湊,布局詳略是否合理,過渡是否自然,然後才考慮句式的選用,進行詞語的錘鍊。

  只有從全篇入手進行修改,才能統觀全局,從大的背景上權衡得失,局部修改才能有依據,才能有效的提高作文水平。

  第二:先求“清通”,后求“工巧”

  所謂的“清”,就是文字簡潔,把可有可無的字詞句一律去掉,不用自己不懂的字詞,不生造字詞。

  所謂的“通”,就是文從字順,先說什麼,后說什麼,安排得井井有條,行文合理連貫,相互照應。

  做到文章的清與通是作文修改的最基本也是最起碼的要求,而初學寫作的人常愛堆砌辭藻,濫用修辭,過分追求文辭的華美,並以此為榮,誇示於人。其實,文章的美並不在於用了多少修飾語,有多少名言警句,而是要看它詞句是否通順,表現是否合理確切,因此我們在修改作文時應先求“清通”,使作文文從字順,簡潔明了,在此基礎上,再對語言進行適當的加工潤色。

  那麼如何做到“清”與“通”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點去做:

  (1) 句子要簡單完整。中學生在作文時,盡量不用或少用複雜的長句,盡量用些短句,在修改時要看文中有無病句,要讓每個句子都能準確無誤的說清楚一個意思。

  (2) 注意句子的前後搭配,防止主謂、動賓搭配不當,用詞時要注意近義詞之間的細微差別,選擇恰當的字詞表達自己的意思。

  (3) 修飾過分雕琢的地方,仔細分析每一句話,看它表述是否恰當,是否符合平時說話的習慣,對話是否符合人物的各自身份,不要寫書生氣太濃的語句。

  (4) 注意標點符號的運用,分清句讀。

  許多同學平時不太注意標點符號的用法作文時一“逗”到底,甚至一篇文章中沒有一個標點,僅用一個圓點表示停頓。這種做法是很不好的,須知標點符號如同人的五官,必須清朗明白,千萬不可忽視標點符號的用法。

  另外還應注意標點符號運用的格式,特別是每行開頭的第一格不能用句號、逗號、頓號等標點,省略號、破折號等應佔兩格,這些雖然是些很細微的地方,我們也不可忽視。

  第三:修改內容空洞,令人沉悶的地方

  中學生的作文常犯內容空洞、言之無物的毛病,文章讀起來乏味,讓人感到沉悶,應從如下方面加以改正:

  (1) 要分析所寫句子的正誤優劣,看所說的事理是否準確,情調、語言色彩是否合適,讀起來是否順暢,盡量時局字表譯名系,內容充實。

  (2) 句子不要太長,段也不要太長。句子一長,別人不能一下子就看懂,勢必影響閱讀興趣;段太長則顯得行文呆板枯燥,讓人覺得壓抑,而寫短段則使得文章顯得生動活潑。

  (3) 要精心分析所寫的句子是否會產生歧義,是否不合邏輯,一定要做到句意明晰。

  (4) 文章不能以量壓人,要做到內容充實,該長則長,該短則短。

  第四:注意文體,力求得體,合乎規範

  儘管目前考試作文有淡化文體要求的傾向,但這並不意味着我們可以不顧文體特點,任意為文。

  文體不同,對文章的要求也不同,一般說來,記敘文要生動形象,能表達作者鮮明的愛憎之情;議論文要論斷準確,邏輯嚴密;說明文要清楚明晰,讓人一目了然;應用文要合乎款式,簡潔明了。因此在作文修改中,一定要注意這篇作文是何種文體,它是否符合該類文體的寫作要求,千萬不能寫出既不像記敘文,又不像議論文、說明文的“四不象”作文來。

  第五:修改時應注意保持文面整潔,不可忽視小處

  由於受時間限制,作文特別時限時作文和應試作文,推倒重寫的可能性不大,有時連重新抄錄的時間都沒有,這樣,除了寫的時候要謹慎外,在修改時也要避免大塗大抹,大的移位。可改可不改的地方,不必去改,非改不可的地方要將原字詞句輕輕劃掉,在兩行間空白處改正,力求保持卷面的整潔,因為卷面給人的是第一印象,字跡潦草,卷面髒亂差,讓人見而生厭,哪有心思去仔細閱讀?而字體端正、卷面整潔,卻能讓人賞心悅目,一見傾心。

  此外,有些小的地方也應給予高度重視,如不寫或少寫錯別字,不用錯標點等,如果在這些小地方出錯,會讓人很覺倒胃口,難以獲得主觀印象分。

您正在瀏覽: 千錘百鍊出精品——淺談作文的修改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千錘百鍊出精品——淺談作文的修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