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怎樣指導小學生作文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指導小學生作文_1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怎樣指導小學生作文 

  趙忠良 

  我們在作文教學中進行了一些嘗試,取得了顯著效果,希望和海內外的同行交流。 

  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給學生創造發表園地,激發學生習作興趣 

  在教學中,我們採用了發表法,即讓學生的習作在課堂或牆報上得以“發表”,並經常組織學生參加各類作文競賽,對於學生的優秀習作推薦給報刊發表。每次習作之後,我們都朗讀優秀習作和片斷,讓學生產生一定的成功感,以激發學生寫作文的興趣,讓每個學生都能積極主動地練筆,變“要我寫”為“我要寫”。 

  二、加強語言訓練,讓學生自己感受並積累美的語言 

  學生並不是有了一定的習作慾望就能把文章寫好,而實際情況往往是這樣:學生胸中有話,胸中有情,卻不能用恰當的語言準確表達出來,詞是句子的組成單位,句意表達是否正確生動、恰如其分,依賴於詞語是否準確。因此,在語文課教學中,我們進行了切實到位的詞語訓練,使詞語的色彩、形象、分寸感一同沉澱於學生腦海中,形成對該詞語的強烈感受,這樣,當遇到這種情況時,相應的詞語便會在腦中凸現,準確表達的詞語就會脫口而出。同時,我們還引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進行語感訓練。最大限度地發揮其主觀能動性,逐步積累語言,提高習作水平。 

  三、引導學生觀察、聯想,積累習作素材 

  學生有了強烈的作文慾望,並有了一定的語言基礎,還要適時引導學生積累習作素材。 

  習作的素材來源於生活,要引導學生細緻觀察生活的點點滴滴,習作時才有話可說,並且要善於聯想:即從眼前看到的事物、出現的景象,想象到曾經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另一個事物,取其彼此相似點或相同點,由此及彼,生髮開去,進行想象思維的培養。比如,看到園丁在修枝剪葉,就聯想到教師的教書育人;由蜜蜂采蜜聯想到農民的辛勤勞動……細心觀察,善於聯想,就會有取之不盡的習作素材。 

  四、引導學生正確選材 

  在作文前,首先要選擇好素材,素材的優劣直接影響習作的優劣。在教學中,引導學生選素材時要讓他們的思路、角度以及範圍廣泛些,要儘可能地多舉出些與該主題相關的材料,然後從中選出一件或兩件最能表現中心的新穎、獨特的材料來。對於那些好卻不能為中心服務的材料要忍痛割愛,做到有取有舍,詳略得當,這樣才能更好地表達出文章的中心。 

  在習作教學中,我們採取步步引導、層層深入的方法,不僅提高了學生的習作水平,而且培養了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思維品質。

您正在瀏覽: 怎樣指導小學生作文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指導小學生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