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今天我是升旗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今天我是升旗手_1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總評:我想很多同學都想當升旗手,因為“讓國旗在高空上驕傲地飄揚,那種榮耀是無可比擬。”這位同學在推薦《今天我是升旗手》這本書時,緊緊圍繞“想”這個字眼,以簡述自己對當升旗手的內心想法(對升旗手榮譽感的認識)為切入點鋪陳開來,將書中主人公“肖曉”努力使自己的行為、人品更加符合一名升旗手,不再為了升旗手做好事的事迹(其實也就是主人公追求理想的成長過程)展現在讀者面前,全文剪裁得體、筆墨集中、概括性強、主題積極,結尾擴展了主題內涵,書中內容與個人閱讀感受有機融合,有力地表達了推薦該書的目的。具體評析見文中標示。 

  點評人:朱雨欣(小學高級教師)

  你們當過升旗手嗎?在我看來,升旗手的榮譽是比當總統還大的,因為你可以親手托起可愛的五星紅旗,將鮮紅的國旗冉冉地升上天空,讓國旗在高空上驕傲地飄揚,那種榮耀是無可比擬的。 (童稚的語言表達出對當升旗手的認識,為推薦《今天我是升旗手》提前埋下伏筆,觸動讀者買這本書的慾望。) 

  我今天要向大家推薦的這本書,名字就叫《今天我是升旗手》,是江蘇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的,本書的作者是我一直喜愛的黃蓓佳,她出版的《我要做好孩子》(、)《親親我的媽媽》(、)《蘆花飄飛的時候》等作品曾獲過冰心兒童文學獎、宋慶齡兒童文學獎,(還)被評為全國優秀暢銷圖書獎數十種。(,)《今天我是升旗手》便是我最喜愛的一本,(。)(簡要介紹要推薦的書的作者等具體情況,到這裡應該分為一段。)文(書)中的主角(人公)名叫肖曉恰恰想當升旗手,他出身於軍人家庭,崇拜英雄,精力充沛,奇想迭出,品學兼任優。他心中有一個願望:當一回學校的升旗手,但願望總是得不到實現。要麼生病,要麼自己惹了禍,校長改了主意……可肖曉並還是一直做好事,從沒放棄過努力,他團結“學習尖子”林茜茜,幫助“追星話”祝小娜,和包郝、馬馭等同學智抓“偷猴賊”,積极參加“手拉手”活動……

  (介紹《今天我是升旗手》簡明扼要,讓讀者對這本書有了總體的認識。) 

  文中跌宕起伏的情節令你手不釋卷,主人公肖曉一心想當好學生, (卻)又屢屢犯錯誤;一面熱於助人,(但)又一面調皮搗蛋;眼看到手的升旗機會每次(卻)都擦肩而過,你會跟着他或喜或憂,(、)有笑有淚。 (善用懸念寫法,使情節曲折起來,讓讀者不禁跟着往下閱讀。) 

  終於,這位可愛的肖曉在臨近小學畢業(時),因為“好事連連” (,使得)一心偏向林茜茜的校長終於停止(放棄)了取消他當“升旗手”的想法,宣布“明天肖曉當升旗手!”因為這句話,肖曉覺得平常的夜晚(在)今天卻變得如此漫長。到了第二天,肖曉昂首挺胸地站在旗台上,待老師喊完“稍息!”和“立正!”后,肖曉莊嚴在(地)將國旗扣好繩扣,向天猛地一甩,伴隨着《義勇軍進行曲》響(嘹)亮激昂的國歌(歌聲,)將五星紅旗徐徐地升到了頂端。這時的肖曉腦袋仰得跟後背幾乎成一個直角了。這時候(,)他感覺太陽的光芒“轟”的一聲跳進了他眼睛里,陽光熱辣辣地穿透了他的身體,他的血液和筋骨都在熱烈地燃燒,他的整個身體燒成了一把透明的火炬,(那)是少先隊旗上(的)火炬(!)的模樣。他在心裡快樂地叫(歡呼)着:太棒啦!  (通過作者的敘述,我們不難看出“肖曉”追求理想的路並不順利,而是艱巨、複雜,他堅持做好事,但又“屢屢犯錯”。當他在一次次出錯中成長起來,終於成為一名合格的升旗手時,表面的榮譽感轉化為內心的責任感:“他的整個身體燒成了一把透明的火炬,那是少先隊旗上的火炬!”,這樣的責任感也成為新的理想在他心中萌生!) 

  看完了這本書,我覺得每個人都是“升旗手”,做好事的手就是升旗的手,好事就是力氣,隨着好事的累積,“旗”便逐漸逼近頂端,等“旗”升上頂端后,你便成了真正的升旗手。 (結尾拓展了主題,告訴讀者:追求理想的道路儘管艱難,但它會教會你許多,會使你長大,會使你成為一個優秀的人!)

您正在瀏覽: 今天我是升旗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今天我是升旗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