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蘇州隨筆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蘇州隨筆_2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都說雨中的蘇州最美,我總覺得最美的莫過於心中期待的在不經意間成為現實,自己又正好不經意間撞見。希望這兩者我都能如願。在大學學了一個和藝術占點邊的專業,曾經輕狂的以為美可以無休止的佔有。現在倒好,做了一份和這毫無關係的工作,於是乎輕狂沒了,世故卻越來越多,不知道是該惋惜還是該慶幸自己走上了成熟。上學時酷愛走蘇州的老巷子,山塘街,桃花塢,平江路,都有着自己的牽挂,牽挂那份美,那份平和。這些地方是旅遊者所不曾知曉的,所以至今還保留着原來的風貌,沒什麼商業氣。忽然想起在大學里看的那本書《情愛畫廊》,蘇州的女人真有那麼美嗎?為了證實這一點,還瘋狂地穿街走巷找美女去,想來也好笑。為什麼浮躁悸動的愛情總是會發生在平靜的氛圍里?不懂,也不想懂。

  蘇州對外開放的大小園林幾乎都跑遍了,最喜歡的還是西園。西園是寺廟園林,和其他的園林氛圍是截然不同的,布局也不一樣。東半部分是傳統的宗教建築群,嚴格按照中軸線的布局一進一進的院落布置,西邊就是一個大花園,很經典的城市園林的風貌。喜歡西園不是因為他與眾不同的布局,僅僅是因為曾經在這裡找到過心靈的寧靜。大二的時候有一次逃課,來到西園邊上,臨河看着它的大牌坊,不知怎麼就想進去看看。穿過了游梭的香客,徑直到了遊客免進的后禪房,繞過去,看見一個老和尚在誦經,悄悄的走過去,坐在側邊的門檻上,聽着時高時低的梵音,心靈的煩躁慢慢的溜走了。就這樣度過了一個下午,什麼也沒想,什麼也不做,獃獃的。老和尚也不趕我,或許在他眼裡我只是一個幻像,有或無都是空吧。這一次怕是沒有機會去了,等以後吧。

  漫步在喧鬧的人民路上,觀前街,樂橋,古舊書店,烏鵲橋,文廟,滄浪亭,一路走來,熟悉的場景伴着昔日的感觸漫了上來。不知道自己是在尋找還是想挽回些什麼,就這麼走走吧。曾經在做專業調查的時候在10號街坊(平江路一帶)遇到過一位老者,很有風雅,於是坐下閑聊。談話中得知他竟然還是解放前國民黨駐印度的大使,喝着綠茶,看着天井中的假山,老樹,聽他講着在印度時的趣聞。狹仄的小屋,清逸的談吐,曾經的風華,蒼老的面容,總覺得這才是蘇州人的本質:謙遜下的自負,固守之後的知不足。2500多年的歷史足以使這裡的人民擁有這些資本。千年的時光讓人有時間把任何一件小事都咂摸的透徹,蘇州人的智慧大概就緣於此吧。

  在蘇州的日子裡自己的靈魂是釋放的,因為總能在細微處找到美,找到愉悅。穿過人民路的喧囂,走進十全街,兩側高高的梧桐遮蔽了外面的光線和雨水,整條街就這樣蔭蔭鬱郁,分外的安靜。時不時傳來的蘇州評彈和吳語小調總讓人有回到從前的感覺,儘管兩旁的建築物上也掛滿了各式各樣的燈箱廣告,提醒着你這裡還是現代生活。隨便找了一家茶館,點了一杯碧螺春,坐下。這家茶館在布局上還有些特別,沿街的一側只有窄窄的一條,放着些情侶椅,再裡面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天井,散落着六張四人座的木桌子。吧台在正對着天井的另一側,坐着兩個淺淺笑着的農家女打扮的女子,整個茶館回蕩着悠悠的古箏曲,細細一聽竟然是《春江花月夜》。環顧西周,發現只有我一個人,我捧着茶杯,看着天井裡滴滴嗒嗒的雨水沖洗着闊葉的芭蕉,想起一句詩“留得殘荷聽雨聲”,眼前的雖不是荷葉,但意境也算是相似吧。

  忽然很想和這兩個女招待講講話,就招招手。一個臉園園的走過來,我說能不能換一首曲子,她問想聽什麼。我說你們會不會唱蘇州評彈。她回頭看了另一個一眼,同時鬨笑起來,說,先生你是北方人吧,不是每個蘇州人都會唱評彈的,這是很專業的。你要聽的話我去找找有沒有這張碟,好伐?我說,要不你們倆隨便唱一首吧,我喜歡聽你們唱歌的,一定很好聽。經過一番滑舌之後,那個園臉的女孩終於答應了,就唱了一段茉莉花。在這個靜怡的雨天,一個陌生的女孩為你唱了一首歌,自己潛在的虛榮得到了滿足。走在路上還在想,我這個地道的南方人怎麼總被人當成北方人?雖然在京城工作,也才一年時間,不至於同化這麼快吧?這麼想着慢慢走到了南園賓館,我忽然想沿河走走。於是穿過橋,走到河的另一側,順着紫藤架走進了小巷子。

  微滑的青石,細細的木香味,布滿青苔的石獅子,斑駁的白粉牆,纏繞在一起就是典型的蘇州老巷子了。一路走,總覺得自己好像還在期待着什麼出現,這麼漫無目的的行走到哪裡會是停駐的地方?找回自己原來的心情了嗎?其實自己心裡清楚這本就是不可能的,過去的不會再重現,年少的輕狂也好,纏綿的感情也好,走了就走了,即使走老路得來的也是新的感受。這麼想着已經走到了鳳凰橋,上了坡,到了熱鬧的街。看看錶到5:00了,肚子開始革命了。左右張望了一下,看到不遠處有“朱鴻興麵館”的招牌,好久沒吃到這家麵館的面了,不禁有點饞。進了館子,點了一碗扁尖肉絲麵,再要了一份薑絲。一會兒面就做好了,自己端回來。在薑絲里倒上醋,先來一小口,開胃。再吃一口細如銀絲的面,喝口湯,湯是老雞湯,夠味,扁尖就是南方人用腌制的竹筍晒乾后的東西,別有風味。就着薑絲,一口面一口澆頭,再喝一口湯,很快一碗面就吃完了,抹抹嘴,想着這一趟的遊歷是不是已經滿足,該回去了吧,明天還有一堆事呢。

  走吧,以前的東西就留在記憶里吧,不可能重現,珍重現在不是更好嗎?有時候去強求一種感覺是最傻的,不如就好好過吧,呵呵~~

  回到賓館了,看着窗外燈火輝煌的蘇州新區,變化好大呀,自己是不是也早就變了,這樣更好。點了點頭,洗洗睡去了。

您正在瀏覽: 蘇州隨筆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蘇州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