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sos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sos_3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船舶在浩瀚的大洋中航行,由於濃霧、風暴、冰山、暗礁、機器失靈、與其它船隻相撞等等,往往會發生意外的事故。當死神向人們逼近時,“SOS”的遇難信號便飛向海空,傳往四面八方。一收到遇難信號,附近船隻便急速駛往出事地點,搭救遇難者。 

  許多人都認為“SOS”是三個英文詞的縮寫。但究竟是哪三個英文詞呢?有人認為是“Save Our Souls”(救救我們);有人解釋為“Save Our Ship”(救救我們的船)有人推測是“Send Our Succour”(速來援助);還有人理解為“Suving Of Soul”(救命)……。真是眾說紛紜。其實,“SOS”的原制定者本沒有這些意思。 

  事情還要追溯到本世紀初。1903年第一屆國際無線電報會議在柏林召開,有八個海洋大國參加了會議。考慮到航海業的迅速發展和海上事故的日益增多,會議提出要確定專門的船舶遇難無線電信號。有人建議用三個“S”和三個“D”字母組成的“SSSDDD”作為遇難信號,但會議對此沒有作出正式決定。 

  會後不久,英國馬可尼無線電公司宣布,用“CQD”作為船舶遇難信號。其實這只是在當時歐洲鐵路無線電通訊的一般呼號“CQ”後邊加上一個字母“D”而已。海員們則把“CQD”解釋為“Come quick, danger”(速來,危險)。因為“CQD”信號只是在安裝有馬可尼公司無線電設備的船舶上使用,所以這一信號仍然不能算作是國際統一的遇難信號。況且,“CQD”與一般呼號“CQ”只有一字之差,很容易混淆。 

  1906年,第二屆國際無線電會議又在柏林召開。會議決定要用一種更清楚、更準確的信號來代替“CQD”。美國代表提出用國際兩旗信號簡語的縮寫“NC”作為遇難信號。這個方案未被採納。德國代表斯利亞比-阿爾科無線公司的一位專家建議用“SOE”作遇難信號。討論中,有人指出這一信號有一重大缺點:字母“E”在莫爾斯電碼中是一個點,即整個信號“SOE”是“···— — —·”,在遠距離拍發和接收時很容易被誤解,甚至完全不能理解。雖然這一方案仍未獲通過,但它卻為與會者開闊了思路。接着,有人提出再用一個“S”來代替“SOE”中的“E”,即成為“SOS”。在莫爾斯電碼中,“SOS”是“···— — —···”。它簡短、準確、連續而有節奏,易於拍發和閱讀,也很易懂。 

  在宣布“SOS”為國際統一的遇難信號的同時,廢除了其他信號,其中包括當時普遍使用的“CQD”。但“SOS”並沒有馬上被使用,電報員們仍然偏愛於“CQD”,因為他們大多數過去是在鐵路系統工作的,習慣使用“CQD”。 

  1909年8月,美國輪船“阿拉普豪伊”號由於尾軸破裂,無法航行,就向鄰近海岸和過往船隻拍發了“SOS”信號。這是第一次使用這個信號。直到1912年4月“泰坦尼克”號沉船事件之後,“SOS”才得到廣泛使用。 

  ? 

  另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SOS這三個字母無論是從上面看還是倒過來看都是SOS,當遭遇海難,需要在孤島上擺上大大的“SOS”等待救援的時候,頭頂上路過的飛機無論從哪個方向飛來都能立刻辨認出來。 

  如Save Our Souls(拯救我們的生命!),Save Our Ship(拯救我們的船隻!),Stop Other Signals(停止發送任何其他信號!),Sure Of Sinking(船就要沉了!)等。真是這樣的嗎? 

  其實,S.O.S.是國際莫爾斯電碼救難信號,並非任何單詞的縮寫。鑒於當時海難事件頻繁發生,往往由於不能及時發出求救信號和最快組織施救,結果造成很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國際無線電報公約組織於1908年正式將它確定為國際通用海難求救信號。這三個字母組合沒有任何實際意義,只是因為它的電碼 ...---...(三個圓點,三個破折號,然後再加三個圓點)在電報中是發報方最容易發出,接報方最容易辨識的電碼。 

  在1908年之前,國際公海海難求救信號為C.Q.D.。這三個字母也沒有任何實際意義,儘管很多人認為它是Come Quickly, Danger.(快來,危險!)的首字母縮寫。雖然1908年國際無線電報公約組織已經明確規定應用S.O.S.作為海難求救信號,但C.Q.D.仍然有人使用。泰坦尼克海難發生初期,其他船隻和救助組織之所以沒有能夠及時組織施救,主要是因為他們不明白船上發報員開始發出的過時的C.Q.D.求救信號。直到整個船隻都快沒入大海才發出了S.O.S.求救信號,但到了此時誰可能還有如此的回天之力,拯救那些無辜的即將永遠葬身海底的靈魂呢? 

  發信號的方法 

  有幾種不同的發信號方法,不過採用何種方式取決於你的情形和你可用的材料。 

  火。在黑暗中,火是最有效的信號手段。生三堆火,使之圍成三角形(國際通用的受困信號),或者排成直線,每堆火之間相距大約25碼(23米)。只要時間和形勢允許,儘快把火堆生起來,小心看護不要使它們熄滅,直到你需要它們的時候。如果你是孤身一人,保持三堆火燃燒可能有點困難,那就保護好一堆火。 

  生信號火堆時,要考慮你的地理位置,例如,如果你在叢林中,那麼找一片天然的空曠地或者在溪水邊生火,以免火堆被叢林的樹葉遮擋住。如果沒有天然的空地,那麼你需要清理出一片空地來。如果是在雪地中,你可能需要清理地面的積雪或者搭一個平台來生火,這樣火才不會被融化的雪水澆滅。 燃燒的樹是另外一種吸引注意力的手段。含有樹脂的樹木即使是未乾枯的也能點燃。對於其他類型的樹木,你可以在較低的樹枝上放一些乾枯的木頭,點燃干木頭,這樣火勢向上燒,會點燃整棵樹。在樹未燒完前,砍一些未枯的小樹添加到火里,可以產生更多的煙。一定要選擇離其他樹木很遠的樹,以免發生森林火災,危及自身安全。 

  煙。白天可以用煙來吸引注意力。國際通用的受困信號是三柱煙。你應該儘力使煙的顏色和周圍的背景顏色有區別:如果背景是淺色的,那麼使用黑煙,反之亦然。如果你在火上加一些綠色的樹葉、苔蘚、或者澆一點水,那麼產生的煙會是白色的;如果往火里加一些橡膠、浸過油的碎布等,產生的煙會是黑色的。 

  在沙漠地區,煙無法升高,總是在地面盤桓,不過在空曠的沙漠地帶,飛行員還是能看見。 

  用煙來做信號通常只適用於相對風和日麗的日子,大風、雨、雪都會將煙驅散,減少你被發現的可能性。 

  煙霧手榴彈。如果你有煙霧手榴彈,你可以使用它們,模式和用火一樣。一定要保持手榴彈乾燥,確保需要使用時它們有效,使用時注意不要點燃周圍的植物。 

  M186信號槍。飛行員救生衣中就有這種求生裝置,包括一支槍,槍上用綠色尼龍繩綁着一粒子彈。發射時,筆形子彈發出的聲音很像手槍射擊發出的聲音。子彈射程達500英尺(152米)高,空中範圍直徑約為10英尺(3米)。 

  要想使子彈處於隨時待命狀態,可以將它從包裝中取出,將其部分旋入手槍,手槍扳機處於非擊發位置,然後用繩子或鏈子掛在脖子上準備好,一旦救援飛機出現馬上發射,並準備好第二次發射。同時也需要做好隱蔽的準備,以防飛行員誤將信號彈當作敵人火力。 

  星狀煙火信號彈。紅色是國際通用的危險顏色,所以,如果可能的話,使用紅色的煙火信號彈,不過任何顏色都可以使救援人員發現你的位置。星狀煙火信號彈射程高度達200到215米,可持續燃燒6到10秒鐘,下落速度為每秒14米。 

  星狀傘投信號彈。這種信號彈射程高度達200到215米,下落速度為每秒2.1米。M126型(紅色)能夠燃燒大約50秒,M127型(白色)可以燃燒大約25秒。在夜間,這些信號彈的可視範圍為30到35英里(48~56千米)。 

  反光鏡或閃光物。在晴朗的白天,鏡子是最好的信號裝置。如果沒有鏡子,可以磨光你的水杯、皮帶扣、或者其他類似物體,使之可以反射陽光。將反光集中於一處,要避開敵人的視線。現在就練習使用鏡子或閃光物來發信號,不要等到需要使用時才練習。 

  如果你有MK-3型信號鏡,依照背面的說明操作。 

  將信號鏡用繩子或鏈子懸挂在脖子上,隨時準備好使用。不過一定要將可以反光的一面貼着你的身體,以免它反光被敵人發現。 

  警告:用鏡子發信號時速度不要太快,因為飛行員可能會錯把信號當成敵人火力。光線直射到飛機座艙上的時間也不能太長,不要超過幾秒,因為這樣可能會使飛行員眼花。 

  陰霾、霧氣都可能使飛行員很難看到閃光物發出的信號,因此,如果可能,到周圍地勢最高的地方去發信號,如果看不到飛機,那就朝着飛機發出聲響的方向發信號。 

  注意:在多數環境中,鏡子發出的反光信號在正常情況下,70英里(113千米)以外就能看見。如果在沙漠地區,100英里(160千米)之外都能看見。 

  手電筒或閃光燈。晚上你可以使用手電筒或閃光燈向飛機發出SOS信號。使用頻閃閃光燈時,小心不要讓飛行員誤認為是襲來的槍彈。頻閃閃光燈一分鐘閃光60次。有些頻閃閃光燈有紅外線外罩和鏡頭。 

  VS-17信號布板。白天時你可以用VS-17信號布板發信號。將橙黃色的一面朝上,因為在空中,橙黃色比紫羅蘭色更容易被看見。晃動布板會更容易讓飛行員發現。 

  衣服。將衣服放在地上或者放在樹頂上也是一種發信號的方法。選擇那些和周圍顏色對比明顯的物品,將它們排成大大的幾何圖案,這樣它們更容易吸引注意力。 

  天然材料。如果沒有其他方法,你也可以利用天然材料來組成可以從空中看見的符號或信息。你可以堆一些可以投射陰影的土堆,或者可以利用任何類型的灌木、樹葉、岩石或者雪塊等。 

  在積雪覆蓋的地區,可以使勁踩踏雪,踩出一些字母或符號之後,將一些可形成對比的材料,如樹枝等,放入字母或符號中。 

  在沙地,用礫石、植物、或者海草來組成圖案。 

  在灌木叢生的地區,按照想要的圖案將灌木砍掉,或者將地面燒焦。 

  在苔原地區,挖掘溝渠,或者將草皮翻過來。 

  不管在什麼地區,都要用有對比的材料來布置符號,這樣才能讓飛機上的機組人員看到。 

  海水染色劑。軍用飛機如果被指派去附近有水的地方執行任務,或者去執行水上任務時,都會配備一個裝有海水染色劑的救生箱。如果你處在水上求生的困境中,可以在白天使用海水染色劑來標識自己的位置。染色區域在三個小時之內都會非常明顯,除非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所以該染色劑只能在友好區域使用。將染色劑包裹好,直到需要使用時才打開。只有當你聽到或看到飛機時再使用。染色劑還可用於雪地,用它將求救代碼字母染色也非常有效。

您正在瀏覽: sos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sos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