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春節習俗之採訪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節習俗之採訪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是大年初四,按習俗我家要請家裡的親戚吃飯。這是個很好的採訪機會,我問了家裡的三奶奶和輩份比我小但年齡和我媽媽一樣大的姐姐。 

  我問三奶奶:“三奶奶,你能告訴我一些春節習俗的來歷嗎?”“好的,那就講講壓歲錢的來歷吧!”奶奶笑着對我娓娓道來:“從前呀,有個鬼叫壓歲,每年大年初一,就要到村子里來吃小孩,這一年呀,又到了大年初一這一天,壓歲鬼又來吃小孩了,有個母親很聰明就放了些金光閃閃的銅錢在自己剛生下的寶寶的床頭。等壓歲鬼來到了這個嬰兒的家,準備吃這個寶寶,可是被錢的亮光照得睜不開眼,它從來沒有見過這種東西,被嚇得逃跑了。以後,人們就學會了這種給壓歲錢的好方法,大年初一這一天就給孩子壓歲錢用來保孩子的平安和健康。” 

  “姐姐,你能接受我的採訪嗎?“當然可以”姐姐疼愛地摸着我的頭。“請說說春節習俗的來歷吧”“嗯,我們說說放爆竹吧!以前,每到冬天就會有野獸在最冷的時候——大年初一,出來找東西吃,人們的生命就會受到威脅,所以人們要想辦法把野獸趕走,人們發現野獸很怕特別響的聲音,又發現竹子用火燒就會爆炸,能發出巨響,於是人們就會準備很多竹子,等初一這天野獸來就用竹子的爆炸聲把它們嚇跑。這方法十會管用,一直沿用到今,雖然現在沒有野獸,但放爆竹成為人們驅邪的習俗。”“哇!太精彩了,再來一個”“好的,我們海安每到大年二十九,做麥芽糖,等麥芽糖熬成糖昔時,就用筷頭挑些塗在灶王爺的嘴上。”“為什麼呢?”我迫不及待地問,“是讓灶王爺回到天上向玉皇大帝報告人間的事務時,多說好話,嘴巴甜甜的,不能說不好的話,就用糖把他的嘴給粘住。”我和姐奶都不約而同地大笑起來。太有意思了!“謝謝姐姐”! 

  其實每個地方過春節的習俗都不完全一樣,很多習俗都是很有意思的,讓我們的春節過得很快樂。

您正在瀏覽: 春節習俗之採訪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節習俗之採訪 暫無評論